施工員和土建工程師的區別,土建工程師與土建施工員的區別

時間 2021-06-11 15:14:4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報考條件不同

施工員:

凡具備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含高中學歷),從事建築裝飾裝修施工管理工作兩年以上實踐者。

土建工程師:

作為專案負責人或專業負責人,完成民用建築設計**及以上專案四項全過程設計,其中二級以上專案不少於一項。

作為專案負責人或專業負責人,完成其它型別建築設計中型及以上專案四項全過程設計,其中大型專案或特種建築專案不少於一項。

說明:“民用建築設計”、“其它型別建築設計”等級的劃分參見國家物價局、建設部《關於釋出工程勘察和工程設計收費標準的通知》([1992]價費字375號)及《工程設計收費標準(2023年修訂本)》中的工程等級劃分。

職業實踐要求,按照一級註冊建築師職業實踐標準,申請報考人員應完成不少於700個單元的職業實踐訓練。報考人員應向考試資格審查部門提供本人的《一級註冊建築師職業實踐登記手冊》,以供審查。

二、任職要求不同

施工員:

1、具有工民建及建築類相關專業畢業,中專以上學歷;

2、持職業資格證書;

3、熟悉質量驗收評定標準,專案施工管理,安全文明施工規範;

4、熟悉相關技術、驗收標準、工作流程安排、工藝重點及工序銜接;

5、具備較強的施工組織、協調和溝通能力。

土建工程師:

1、工民建及相關專業大專及以上學歷,建築行業工程師以上職稱;

2、具有五年以上土建工程施工、管理從業經驗;

3、精通土建施工管理和工程結構知識,能夠識別多種工程施工圖件 ;

4、較強的現場施工組織能力及溝通、協調能力及管理能力;

5、責任心強,有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

三、職責不同

施工員:

1、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開工的準備工作,初步審定圖紙、施工方案,提出技術措施和現場施工方案。

2、編制工程總進度計劃表和月進度計劃表及各施工班組的月進度計劃表。

3、認真稽核工程所需材料,並對進場材料的質量要嚴格把關。

4、對施工現場監督管理,遇到重大質量、安全問題時及時會同有關部門進行解決。

5、向專業所管轄的班組下達施工任務書、材料限額領料單和施工技術交底。

6、督促施工材料、裝置按時進場,並處於合格狀態,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7、參與工程中施工測量放線工作。

8、協助技術負責人進行圖紙會審及技術交底。

9、參加工程協調會與監理例會,提出和了解專案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根據問題思考、制定解決辦法並實施改進。

10、參加工程竣工交驗,負責工程完好保護。

11、負責協調工程專案各分項工程之間和施工隊伍之間的工作。

12、參與現場經濟技術簽證、成本控制及成本核算。

13、負責編寫施工日誌、施工記錄等相關施工資料 。

土建工程師:

1、負責開工前地質勘察、三通一平、圖紙會審,負責基礎、主體、竣工驗收、保修組織管理工作。

2、協同施工單位根據合同及公司總體佈置情況編制施工總進度計劃,審查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負責控制土建工程專案的現場施工進度,確保土建工程專案進度計劃的完成。

3、嚴格監督土建工程專案施工質量,參加土建工程檢查驗收,隱蔽驗收及土建工程材料、裝置進場檢查驗收,對土建工程質量負完全責任。

4、嚴格監督控制土建工程專案施工成本,參加土建工程現場經濟簽證的審查確認,確保土建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目標的實現。

5、參加現場土建工程合同管理,協助處理土建工程合同實施執行過程中的糾紛、索賠等事宜;參加本專業的招投標工作,擬訂招標檔案中的專業技術部分;對投標檔案中技術表進行評審並確定評比意見,組織對本專業甲定乙供材料的考察及品牌範圍的確定工作。

6、參加現場建設單位、監理、土建工程施工單位之間的資訊交流、資訊傳遞和資訊處理的管理事宜。

7、解決土建工程專案施工中的設計、施工問題以及現場的土建工程涉外關係。

8、負責協調總、分包配合工作及現場土建工程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施工日誌。

9、參加每週的現場施工協調會議,審查監理例會紀要、月報,督辦監理細則的實施情況及工程內業資料的同步性。

10、負責土建工程專案竣工資料向物業移交至保修期滿時間內的工程保修管理和協調工作。

2樓:楊柳風

立場不同,一個屬於建築公司,一個屬於房地產開發公司施工員是基層的技術組織管理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在專案經理領導下,深入施工現場,協助搞好施工監理,與施工隊一起復核工程量,提供施工現場所需材料規格、型號和到場日期,做好現場材料的驗收簽證和管理,及時對隱蔽工程進行驗收和工程量簽證,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的資料收集、保管和歸檔,對現場施工的進度和成本負有重要責任。

施工員的工作就是在施工現場具體解決施工組織設計和現場的關係, 組織設計中的東西要靠施工員在現場監督,測量,編寫施工日誌,上報施工進度,質量,處理現場問題.是工程指揮部和施工隊的聯絡人。

土建工程師

職場上的土建工程師一般是指房地產開發公司為開發專案配備的配套工程師,也就是甲方委派的指導現場工作的現場代表。

3樓:

土建工程師與土建施工員是建設工程領域兩個不同級別的稱謂。

土建工程師是負責土建工程施工的現場負責人,對整個土建工程承擔現場指揮、判斷、決策,通過對人員、機械、材料等設施裝置的指揮管理,以達到施工圖紙所要求的工程產品。

土建施工員是在土建工程師的領導下,承擔單項工作,並對該工作負責。

主要區別是:

1、土建工程師管理範圍廣,施工員管理範圍少;土建工程師職責參照:

com/link?url=ohfe8owgtsviqywqgxz2ks_qj904n__zh7h4dn65udgisi-znibel_zcikn5msvziaqb8rgpqfdxq2ieg6rwi_施工員僅僅負責某一項工作,如鋼筋工程,混凝土現澆工程的現場監督,實施。

2、土建工程師承擔責任大,施工員承擔責任少。

3、土建工程師要求能力高,施工員要求能力低。

4樓:貫曉明

施工員和工程師工作內容都是一樣,土建工程師不過就是幹施工這行的人評的職稱罷了!

5樓:

施工員行內成為工長,負責一個區域或者一個專業的施工管理,安排任務和部分技術工作;工程師行內分為總工和專業工程師,主要負責技術處理,圖紙和現場各項技術安排!

6樓:開不敗的野花

分工不同,技術員主要主要是解決圖紙、方案、計算等問題,是技術指導,相對的是內業事務多一些。施工員是指揮工人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在規定的工期內把圖紙建造成實體,相對的是外場的事情多一點。

如果您好靜,就選擇技術員。如果您好動,就選擇施工員。

7樓:犬走慧慧

人不寒而慄的三個字,我只覺得自己全身情不自禁地一陣哆嗦!

土建工程師與土建施工員的區別

8樓:

建築施工工程師和建築工程師的區別:

1、建築施工工程師:解決現場施工問題並給予指導的建築專業人員。

2、建築工程師:建築工程師是依法取得註冊建築師資格證書,在一個建築設計單位內執行註冊建築師業務的人員。

相關知識:

1、建築施工工程師共分**:

助理建築施工工程師、建築施工工程師、高階建築施工工程師。

建築施工工程師是屬於施工單位的,一般可以說就是一個專案的主要負責人,職責是統籌安排施工進度,人員分配,工料機的進場順序,施工方案的編制與落實,施工技術的執行等等。施工工程師是每個工程專案必備的職位,對人才的需求量特別大。

2、建築工程師共分**:

助理建築工程師、建築工程師、高階建築工程師。

職業要求:掌握建築工程基本理論和知識,具備崗位職業能力,從事建築工程生產一線技術與管理工作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從事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築工程現場的施工技術和工程管理能力。

專業學習:報考建築工程師系列,最對口的專業是建築工程技術。其核心課程,包括建築材料、建築識圖與構造、建築力學、建築結構、地基與基礎、建築施工技術、建築工程測量、建築施工組織、高層建築施工、建築工程計量與計價、工程專案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工種操作訓練、課程設計、工程實踐、崗位實習等。

就業領域,是土建施工領域技術與管理工作。

9樓:

施工員只是工地現場一個職位的名稱,為“五大員”之一,施工員證也只是一個上崗證

而土建工程師是一個職稱,是由各地方建設主管部門評比的一個職業職稱

兩者沒有可比性,你如果真要比較,那當然是工程師牛叉了

10樓:義芷天

一個是幹活的 一個是看你幹活的·

建築施工工程師和土建工程師有什麼區別嗎?

11樓:

土建工程師與土建施工員是建設工程領域兩個不同級別的稱謂。

土建工程師是負責土建工程施工的現場負責人,對整個土建工程承擔現場指揮、判斷、決策,通過對人員、機械、材料等設施裝置的指揮管理,以達到施工圖紙所要求的工程產品。

土建施工員是在土建工程師的領導下,承擔單項工作,並對該工作負責。

主要區別是:

1、土建工程師管理範圍廣,施工員管理範圍少;土建工程師職責參照:

com/link?url=ohfe8owgtsviqywqgxz2ks_qj904n__zh7h4dn65udgisi-znibel_zcikn5msvziaqb8rgpqfdxq2ieg6rwi_施工員僅僅負責某一項工作,如鋼筋工程,混凝土現澆工程的現場監督,實施。

2、土建工程師承擔責任大,施工員承擔責任少。

3、土建工程師要求能力高,施工員要求能力低。

12樓:飛翔的小路丶

土建工程師主要負責技術處理,圖紙和現場各項技術安排。

土建施工員負責一個區域或者一個專業的施工管理,安排任務和部分技術工作。

13樓:好學教育

施工員只是工地現場一個職位的名稱,為“五大員”之一,施工員證也只是一個上崗證;

而土建工程師是一個職稱,是由各地方建設主管部門評比的一個職業職稱。

14樓:田矩

建築施工工程師和土建工程師本質是一回事,叫法不同而已,都是建築工程中相關的中級職稱。但是建築施工工程師在平常的叫法中往往包含建築工程中電氣、暖通、給排水、裝置等等專業的工程師在裡面。在這種情況下:

土建工程師、電氣工程師、暖通工程師、給排水工程師、裝置工程師等等專業工程師,就可以看出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從事土建技術的朋友路過

土建施工員有二級建造師證,高階工程師職稱和土建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16樓:大立北京分校

高階工程師是中國專業技術職稱工程類中的高階職稱(職稱改革後稱為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高階工程師在工程界為技術專家或技術能手。

二級建造師是建築類的一種執業資格,是擔任專案經理的前提條件。註冊建造師以專業技術為依託,以工程專案管理為主業的註冊執業人士。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部門和住建部門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