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為什麼叫孔子,孔子為什麼叫孔子 腦筋急轉彎

時間 2021-06-07 05:42:45

1樓:一弦一柱

孔子本名孔丘,字仲尼,稱為孔子是因為「子」加在姓氏或數詞後面作為對人的尊稱。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之風,倡導仁義禮智信。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去世後,其**及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論語》。該書被奉為儒家經典。

2樓:明演姝林

「子」在古代是敬稱,相當於我尊敬的、先生、老師,孔子醒孔名丘,由於人們對他的尊敬,所以稱之為孔子,類似的還有老子、孟子、墨子、莊子、孫子、鬼谷子、韓非子,等等

3樓:雪蘭亞

孔子,名孔丘,古代對學問高的男人尊稱是在姓後面加「子」。

4樓:槿岫柵紇

孔是他的姓,子是對他的尊稱,還有像孟子…就要後來的公子一樣,還有像現在的先生啊等稱呼

5樓:

姓孔,子是對有學問的人或先生的尊稱

6樓:匿名使用者

「子」,對成年男子的尊稱,在春秋戰國時期,任何成年男子都可以稱為「子」,而且都希望別人稱自己為「子」,因為「子」還是一種爵位,所謂「公侯伯子男」也。

但是,真正能獲得別人以「子」相稱的,一般是兩種人:要麼在社會上公信力較高的,如「老師」,要麼就是較有道德的貴族,如「西門子」。孔子屬於前者。

另,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父親名叫叔梁 ,武力絕倫。元配生有九個女兒,無子。

妾雖生了乙個兒子,可惜是個殘障兒。於是在六十四歲時,又娶了顏氏,才生下了孔子。所以孔子是家裡第二個男子,字亦為「仲尼」,「仲」是第二的意思。

所以孔子也被稱為「孔老二」。

孔子為什麼叫孔子(腦筋急轉彎)

7樓:匿名使用者

「子」,對成年男子的尊稱,在春秋戰國時期,任何成年男子都可以稱為「子」,因為他姓孔,所以叫孔子。

8樓:霧靈之雪

子姓,以孔為氏,名丘,字仲尼。

當然孔子也是一種尊稱,像老子,墨子,韓非子等。

9樓:kon守護天使

因為他爸叫鑽子,沒有鑽子,哪來的孔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姓孔。子,是對人的尊稱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爸姓孔,姓孔的兒子就叫孔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姓孔,所以叫孔子。

13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有了鑽子才有孔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子字為姓,孔字為氏,總不能叫「子孔」吧?

孔子為什麼叫孔子,子是什麼意思?

15樓:晚希天枰

子是對古代男子的尊稱

16樓:洪範周

洋人翻譯孔子和孟子時,其字尾都有-ius的拉丁文尾巴,但其他老子、莊子,……卻沒有。說明洋人也是獨尊儒術的!

17樓:

古人對自己老師的稱呼。

1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指孔丘,子在古代的意思是先生,指教書者。

19樓:匿名使用者

對古代男子的尊稱,以示敬重

為什麼「孔子學院」無孔子,為什麼叫孔子學院

火雲雜談 一開始,我和很多人一樣有,對這套票的設計不理解,這套票究竟要表現什麼?現在看了有關這套票的資料,才有所明白 為什麼 孔子學院 無孔子?原來 孔子學院 是一所致力於適應世界各國人民學習漢語的需要,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了解,加強中國與世界各國教育文化交流合作 的非營利性教育機構,和...

孔子為什麼要“使子路取水試之”,孔子為什麼要“使子路取水試之”?請根據文意簡要說明

從實踐的角度來看是有必要的,這個故事反應了孔子務實且注重實踐得來的知識,不輕信傳言的精神,做學問是需要這種嚴謹的精神的。但是放到其他方面,有時候就需要利用前人積累的成果提高做事效率了,就好像實踐出真知,但不是說書本上的知識就不可用了,因為書本上的知識也是前人實踐得來的。 孔子使子路取水而試之,滿則覆...

孔子被尊稱為什麼,孔子被尊稱為什麼?

千年書蟲 孔子被尊稱為大成至聖先師。漢人認為孔子是黑帝之子,有時他被尊稱為 素王 唐代稱他為聖人,封為文宣王。元代加封他為 大成歪聖文宣王 明代封其為 大成至聖先師 清代稱其為 大成至聖文宣先師 大國令牌 1 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一般稱 至聖 或者 至聖賢師 2 漢人認為孔子是黑帝之子,有時他被尊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