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再起是什麼,東山再起是什麼

時間 2021-05-10 18:29:00

1樓:秒懂心理學

一個人如果負債太高,心會非常累,不敢靠近債主和無法面對家人,甚至難過的無法找人傾訴。那麼負債累累的人怎樣才能走出當下困境,做到東山再起?

2樓:六頂思考帽

您是問東山再起的意思嗎?東山再起這個成語的出處是這樣的: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輕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

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

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

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參考資料

3樓:無名

東山再起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 釋 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後重新得勢。

出 處 唐·杜甫《暮秋……呈蘇渙侍御》:“無數將軍西第成,早作丞相東山起。”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重新得勢

示 例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9回:“還有~之日,也未可知。”

近義詞 重整旗鼓、捲土重來、死灰復燃

反義詞 風流雲散、一去不返、過眼煙雲

燈 謎 謝安復職;夕陽西下幾時回

【典故】公元383年八月,苻堅親自帶領八十七萬大軍從長安出發。向南的大路上,煙塵滾滾,步兵、騎兵,再加上車輛、馬匹、輜重,隊伍浩浩蕩蕩,差不多拉了千把里長。過了一個月,苻堅主力到達項城(在今河南沈丘南),益州的水軍也沿江順流東下,黃河北邊來的人馬也到了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從東到西一萬多里長的戰線上,前秦水陸兩路進軍,向江南逼近。

這個訊息傳到建康,晉孝武帝和京城的文武**都著了慌。晉朝軍民都不願讓江南陷落在前秦手裡,大家都盼望宰相謝安拿主意。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青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

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

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

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4樓:蝸牛太郎

自己開啟這個連結去看吧

東山再起,代表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輕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回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答水,吟詩談文。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

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

”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山再起,代表不為挫折所屈服,失敗後重新崛起。

7樓:

樓上的朋友,復謝安隱居地是浙制江紹興會稽東山,不是海南。海南是宋朝名臣李綱被貶之地。

東山再起的典故出處是《晉書·謝安傳》。

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青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浙江紹興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

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

”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淝水之戰就是他指揮的。

8樓:威猛金剛

事業跌入低谷,再次起來,復甦。

東山再起是什麼意思

9樓:夢裡心落

意思:比喻失敗後重新上臺。

讀音:dōng shān zài qǐ

出自:唐·房玄齡等《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翻譯:謝安在會稽東山隱居,年過四十復出擔任桓溫司馬,屢次經升遷坐到中書、司徒等重要職責,晉朝王室依賴他使國家從危急轉為平安。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重新得勢

近義詞:

重振旗鼓 [ chóng zhèn qí gǔ ] 重整旗鼓。

出處:清·湘靈子《軒亭冤·驚夢》:“儂欲重振旗鼓,煩你擬篇男女平權文勸戒女子。”

捲土重來 [ juǎn tǔ chóng lái ] 比喻遭受挫折或失敗後,重新恢復勢力。捲土:捲起了塵土,形容人馬奔跑。重:再。

出處:唐·杜牧《題烏江亭》: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翻譯:江東子弟人才濟濟,若能重整旗鼓捲土殺回,楚漢相爭,誰輸誰贏還很難說。

10樓:孫老闆

東山再起,意思是: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出自】唐 房玄齡等《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謝安隱居於會稽東山,年過四十又出任桓溫司馬,屢次經升遷坐到中書、司徒等重要職責,晉朝王室依賴他使國家轉危為安。

【示例】樂觀的人能重整旗鼓東山再起,悲觀的人因缺乏自信,往往一敗塗地。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重新得勢

【近義詞】重振旗鼓、重作馮婦、餘燼復起、止水重波、東山復起、捲土重來、捲土而來、重整旗鼓

【反義詞】一去不返、掛冠而去、銷聲匿跡、一敗塗地、灰飛煙滅、風流雲散、一蹶不振

擴充套件資料

1、東山再起近義詞

重振旗鼓

【解釋】比喻失敗後,整頓再起。

【出自】清 湘靈子《軒亭冤·驚夢》:“儂欲重振旗鼓,煩你擬篇男女平權文勸戒女子。”

【示例】面對失敗和挫折,一笑而過是一種樂觀自信,然後重整旗鼓,這是一種勇氣。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整頓再起

2、東山再起反義詞

一去不返

【解釋】一去就不再回來了。

【出自】唐崔顥《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黃鶴飛去以後,再也沒有回來過,千百年來,只有白雲獨自飄來飄去。登上黃鶴樓遠眺。

【示例】中國人民受列強欺侮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不再回來

11樓:212火槍手

這個成語出自一個典故:東晉時期,有位賢人叫謝安,出身世家大族,年輕的時候,跟同為士族的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作文。他在當時的士族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

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當時在門閥士族中間流傳著一句話:

“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 前秦南侵,東晉危在旦夕,謝安臨危受命,當了東晉的宰相,率軍在淝水成功打敗前秦軍隊,並趁機率軍北伐收復失地。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現在常用以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後重新恢復地位。

12樓:kzy天天向上

你好!東山再起(dōng shān zài qǐ)出處:《晉書·

謝安傳》:“謝安少年既有名聲,屢次徵辟皆不就,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解釋: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後重新恢復地位。

燈謎:1.謝安復職——東山再起

2.夕陽西下幾時回——東山再起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後重新恢復地位。

14樓:潛桂蘭斛婉

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輕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不願做官。

有人推舉他做官,他上任一個多月,就不想幹了。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謝安不出來做官,叫百姓怎麼辦?

”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才重新出來做官。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東山再起指的什麼

15樓:孫老闆

東山再起的意思是: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謝安隱居會稽東山,年過四十又出任桓溫司馬,屢經升遷為中書、司徒等重要職責,晉國依賴使國家轉危為安。

【示例】樂觀的人能重整旗鼓東山再起,悲觀的人因缺乏自信,往往一敗塗地。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重新得勢

【近義詞】重振旗鼓、出山小草、重作馮婦、餘燼復起、止水重波、大張旗鼓、東山復起、捲土重來、借屍還魂、死灰復燃、反覆嚼、捲土而來、重整旗鼓、死灰復然

【反義詞】一去不返、掛冠而去、角巾私第、冰消瓦解、買田陽羨、銷聲匿跡、息影園林、東山高臥、過眼煙雲、一敗塗地、灰飛煙滅、風流雲散、一蹶不振

擴充套件資料

1、東山再起的近義詞

重振旗鼓

【解釋】比喻失敗後,整頓再起。

【出自】清·湘靈子《軒亭冤·驚夢》:“儂欲重振旗鼓,煩你擬篇男女平權文勸戒女子。”

我想重新振旗鼓,麻煩你準備一篇男女公平權力的文章勸誡女子。

【例子】你如果不採取應對危機的措施,就抓不到重振旗鼓的機會。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個人、團體等

2、東山再起的反義詞

一蹶不振

【解釋】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因為一次吃飯被噎到,再也不吃穀物糧食了,因為跌倒了一次,再也不用腳走路了。

【示例】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一蹶不振了。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16樓:yiyuanyi譯元

東山再起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釋]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東山再起和哪個成語兩兩相對,和東山再起相近的成語

你好東山再起 一蹶不振 臥薪嘗膽,東山再起。東山再起和哪個成語兩兩相對 死灰復燃 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 捲土重來 重振旗鼓 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 重振雄風 一蹶不振.和東山再起相近的成語 近義詞重整旗鼓 捲土重來 死灰復燃 含貶義 重整旗鼓 捲土重來 死灰復燃 瓜熟蒂落,東山再起,一人復楚,不可思議,和...

為什麼是東山再起,而不是西山或南山

因為這個成語是由謝安而來,謝安為了躲避入朝為官隱藏到了東山,之後為了家族利益又不得不出東山。細數古代的老祖宗們給我們留下來的遺產真不少,不僅有聞名世界的四大發明,還有各種唯美詩句和成語。很多成語都和古代的名人有關係,比如說呂不韋的一字千金,著名刺客荊軻的圖窮匕見,請諸葛亮出山的三顧茅廬。而給了無數失...

同樣敗得很慘,曹操能東山再起,為何劉備不行?

三國歷史上有三次著名的戰役,即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夷陵之戰,三次著名的戰役對當時的影響很大。首先,官渡之戰是曹操對強者的勝利。戰後,曹操逐漸統一了北方。赤壁之戰曹操被孫 劉的聯軍打敗,天下分為三部分。劉備在戰敗後崩潰,不久就因病去世,而曹操在赤壁戰敗後仍能東山再起,首先是劉備,戰勝曹操後,劉備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