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迷迷糊糊的成語,表示「迷迷糊糊」的成語都有什麼?

時間 2021-05-02 06:59:5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五里霧 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出處:《後漢書·張楷傳》:「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

惝恍迷離 惝恍:也作:「惝況」,失意的樣子。迷離:模糊不清。指茫然若失而模糊不清的樣子。

倒三顛四 形容言行無條理或神智不清,精神恍惚。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八十六回:「你信我奶奶倒三顛四的,小大姐扶持你老人家一場,瞞上不瞞下,你老人家拿出箱子來,揀上色的與他兩套。」

顛顛倒倒 ①指神思迷糊錯亂。②指事情不順或言行無條理,不可置信。

出處:《朱子全書》卷六:「向時有一截學者貪多務得,要讀《周禮》、諸史、本朝典故,一向盡要理會,得許多沒緊要底工夫,少刻,自己都恁自地顛顛倒倒,沒頓放處。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彼此夙緣,顛顛倒倒,皆非偶然也。」

昏昏沉沉 形容人神志不清的樣子。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準備著被兒枕兒,則索昏昏沉沉的睡。」

昏頭搭腦 形容頭腦昏沉,糊里糊塗。

出處: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十一回:「乙個新年裡,弄得昏頭搭腦,沒些清楚。」

昏頭打腦 形容頭腦昏沉,糊里糊塗。同「昏頭搭腦」。

出處:老舍《駱駝祥子》九:「祥子幾乎沒有力量邁出大門坎去。昏頭打腦的,腳還在門坎內,藉著街上的燈光,已看見了劉姑娘。」

渾渾沌沌 混雜、不分明的樣子,也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

出處:先秦·孫武《孫子·勢》:「紛紛紜紜,鬥亂而不可亂也;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也。」

渾渾噩噩 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出處: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

魂不守舍 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出處:《三國志·管輅傳》裴松之注引《輅別傳》:「何之視侯,則魂不守宅,血不華色,精爽煙浮,容若槁木,謂之鬼幽。」

魂不守宅 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迷糊不清的樣子,模糊一片,不分明。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53回:「仍然不知稼穡艱難,混混沌沌的過日子。」

精神恍惚 恍忽:糊里糊塗的樣子。形容神思不定或神志不清。

出處:戰國·楚·宋玉《神女賦〉》:「精神怳忽,若有所喜。」

蒙頭轉向 蒙:迷糊,昏迷;轉向:迷失方向。形容頭腦昏迷,不清晰。

出處:老舍《神拳》第一幕第二場:「剛一動手的時候,我有點蒙頭轉向的。」

懵懵懂懂 糊里糊塗,什麼也不知道。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八回:「呆子懵懵懂懂的,托著缽盂,拑著釘鈀,與沙僧徑直回來。」

迷離恍惚 迷離:模糊,不分明;惝恍:不真切,不清楚。形容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三》:「惟留二百餘金,恰足兩月餘酒食費,一定迷離惝恍,如夢乍回。」

如痴如夢 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出處:明·李贄《焚書·答周二魯》:「遇真正儒者,如痴如夢,翻令見疑。」

如墮煙海 墮:落。好象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劉謂王曰:『淵源真可!』王曰:『卿故墮其雲霧中。』」

如墮煙霧 形容茫然不得要領或認不清方向。

出處: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仲祖、劉真長造殷中軍談,談竟俱載去。

劉謂王曰:『淵源真可!』王曰:

『卿故墮其雲霧中。』」殷中軍指殷浩,字淵源。

如夢如醉 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出處:葉聖陶《母》:「『我如夢如醉的離開了他。」伊揩著眼淚,繼續說。」

如醉如夢 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

出處:宋·朱熹《答呂子約》:「恭兄文字狀子已投之當路,如醉如夢,面前事尚不能管得,何可望以等。」

神魂顛倒 神魂:精神,神志。精神恍惚,顛三倒四,失去常態。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六:「小娘們多有愛他的,奉得神魂顛倒,連家裡也不思想。」

神魂搖盪 形容心神恍惚,難以把握。亦作「神搖魂蕩」、「神魂蕩揚」、「神魂飄蕩」。

神經錯亂 ①指精神病。②指精神和思慮迷糊不清,失去常態。

神迷意奪 指精神迷亂,情思恍惚。

神情恍惚 神志不清,心神不定。

神思恍惚 神思:精神,心緒;恍惚:神智不清。指心神不定,精神不集中。

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一者是心中不足,二者是神思恍惚,恰合眼父子相逢,正數說當年間阻,忽然的好夢驚回。」

失魂蕩魄 形容心意煩亂,精神恍惚。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嚴蕊]乃是個絕色的女子。一應琴棋書畫,歌舞管弦之類,無所不通……所以人見了的,沒乙個不失魂蕩魄在他身上。」

失魂落魄 魂、魄:舊指人身中離開形體能存在的精神為魂,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為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常的樣子。

出處: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二折:「餓的我肚裡飢失魂喪魄,凍的我身上冷無顏落色。」

失魂喪魄 ①形容心煩意亂,精神恍惚。②形容極度驚恐不安。

出處:元·劉唐卿《降桑》第二折:「您孩兒為母不安,這些時衣不解帶,寢食俱發,憂悽不止,行坐之間,猶如失魂喪魄。」

亡魂失魄 魂、魄:舊指人身中離開形體能存在的精神為魂,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為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常的樣子。

出處: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二折:「餓的我肚裡飢失魂喪魄,凍的我身上冷無顏落色。」

五里霧中 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張楷傳》:「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

霧裡看花 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出處: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心神恍惚 恍惚: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神志不清楚。

出處:唐·無名氏《東陽夜怪錄》:「自虛心神恍惚,未敢遽前捫攖。」

心緒恍惚 恍惚: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神志不清楚。

出處:戰國·楚·宋玉《神女賦》:「精神恍惚,若有所喜。」唐·王洙《東陽夜怪錄》:「自虛心神恍惚,未敢遽前捫攖。」

隱隱約約 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影影綽綽 模模糊糊,不真切。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六十二回:「我不知怎的,但沒人在房裡,心裡只害怕,恰似影影綽綽,有人在眼前一般。」

如墮五里霧中 好象掉在一片大霧裡。比喻陷入迷離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

出處:《後漢書·張楷傳》:「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

2樓:王朝

暈頭轉向、

雲裡霧裡',

昏昏沉沉,

渾渾噩噩,

不知所措等

3樓:僪涵菱

迷迷糊糊,精神恍惚。

表示「迷迷糊糊」的成語都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迷迷糊糊」的成語有:胡里胡塗 、恍恍惚惚、 渾渾沌沌、 混混噩噩 、模模糊糊。

1、胡里胡塗[ hú lǐ hú tú ]: 形容不明事理或對事物的認識模糊。

造句:為什麼這樣我們也不清楚,我們只是胡里胡塗地接受這個事實。

2、恍恍惚惚[ huǎng huǎng hū hū ]: 神志不清、迷惘的狀態。

造句:一時恍恍惚惚,天空裡又像這個又像那個,其實什麼也不像,什麼也看不清了,必須低下頭,沉靜一會兒再看。可是天空偏偏不等待那些愛好它的孩子,一會兒功夫,火燒雲下去了。

3、渾渾沌沌[ hún hún dùn dùn ]:混雜、不分明的樣子,也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

造句: 紛紛紜紜,鬥亂而不可亂也。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也。

4、混混噩噩 [ hún hún è è ]:無知無識,糊里糊塗。

造句:經年的思念與苦戀,讓我變的混混噩噩。

5、模模糊糊 [ mó mó hu hū ]:思想上不清晰的。

造句: 眼前,外面的光亮模模糊糊地照在這張片上。

形容迷迷糊糊只懂一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形容「渾濁」的成語有哪些?

5樓:桃花飄零了

1、行濁言清

【拼音】: xíng zhuó yán qīng【解釋】: 清:清高;濁: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汙濁壞事。形容人言行不一。

【出處】: 唐·李虛中《命書》卷中:「言輕行濁,執不通變。」

2、 迷迷糊糊

【拼音】: mí mí hú hú

【解釋】: 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使渾濁不清。

3、水濁魚噞

【拼音】: shuǐ zhuó yú yǎn【解釋】: 濁:渾濁;噞:魚張口呼吸的樣子。因水太渾濁使魚喘不過氣來,只得露出水面張口呼吸。比喻苛政之下民不聊生。

【出處】: 《淮南子·主術訓》:「夫水濁則魚噞,政苛**亂。」

4、言清行濁

【拼音】: yán qīng xíng zhuó【解釋】: 清:清高;濁: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汙濁壞事。形容人言行不一。

【出處】: 唐·李虛中《命書》卷中:「言輕行濁,執不通變。」

5、汙泥濁水

【拼音】:wū ní zhuó shuǐ ]【解釋】:比喻一切落後、腐朽和反動的東西。

6樓:生死一瞬

形容「渾濁」的成語有1.【行濁言清】

2.【迷迷糊糊】3.【水濁魚噞】4..

【濁酒菲餚】5.【濁酒一杯】1.【行濁言清】:

清:清高;濁:渾濁,指低下。

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汙濁壞事。形容人        言行不一。

2.【迷迷糊糊】: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使渾濁不清。

3.【水濁魚噞】:濁:渾濁;噞:魚張口呼吸的樣子。因水太渾濁使魚喘不過氣來,只得露出      水面張口呼吸。比喻苛政之下民不聊生。

4..【濁酒菲餚】:菲:微薄;餚:葷菜。渾濁的酒,微薄的菜餚。

5..【濁酒一杯】:濁:渾濁。指酒質差而且有限,聊以自娛或排遣。

模模糊糊和迷迷糊糊有什麼區別,模模糊糊和迷迷糊糊分別有什麼造句

薊竹青釋娟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描寫的是狀態,比如人的神智不仔細 不清楚 模模糊糊 是指看不清楚東西,或記憶思想上的不清晰 芮富貴宋裳 模模糊糊 釋義 事物表達的不清晰。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不清晰 迷迷糊糊 1 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 2 使渾濁不清 3 使迷惑不清,把 弄得模糊不清 模模糊糊一...

午睡過頭了經常迷迷糊糊,有什麼辦法能使午睡提神

感情幸福你我他 在平常的生活中,不管是上班的人,還是學習的人都會養成一個睡午覺的好習慣。睡午覺的好處有很多,比如 美容養神 讓自己更有精神充沛等等。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下午更加有精力,無論做什麼都會有更大的動力。但是也有很多人在睡午覺的時候都會出現 睡過頭 的現象,這樣就會造成午覺之後迷迷糊糊。造成這樣...

為什麼我這幾天總是迷迷糊糊,剛做的事情就忘了

你的了健忘症,不讓就是別什麼事給困擾。記憶力不好一天迷迷糊糊的剛剛做的事情回頭就忘記 年輕人出現的記憶力不好,一般是短時間之內的,這個不必太過擔心,注意加強運動鍛鍊就好。請問下為什麼我才24歲,但是記憶太差了,一天迷迷糊糊的,剛做的事過後就忘記了,一天感覺像在做夢一樣?你一定經常熬夜,飲食也特別不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