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山早行中的頷聯描繪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時間 2021-05-05 05:46:44

1樓:匿名使用者

《商山早行》描寫了旅途寒冷淒清的早行景色,字裡行間流露出遊子在外的孤寂之情和濃濃的思鄉之意。

整首詩正文雖然沒有出現乙個「早」字,但是通過霜、茅店、雞聲、人跡、板橋、月這六個意象,把初春山村黎明特有的景色,細膩而又精緻地描繪出來。

2樓:王孟萍泉博

我覺得應該是清晨起,看到的景象是戰爭引起的流離失所吧

商山早行中的頷聯描繪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3樓:假面

《商山早行》描寫了旅途寒冷淒清的早行景色,字裡行間流露出遊子在外的孤寂之情和濃濃的思鄉之意。

《商山早行》是唐代文學家溫庭筠的詩作。

全文: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翻譯: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叮噹作響,出門人踏上旅途,還一心想念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凌亂,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照亮了驛站的泥牆。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鳧雁,正嬉戲在明淨的池塘。

4樓:倩兒

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凌亂,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一、原文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二、譯文

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叮噹作響,出門人踏上旅途,還一心想念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凌亂,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照亮了驛站的泥牆。

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野雁,正嬉戲在圓而曲折的池塘。

三、出處

唐·溫庭筠《商山早行》

5樓:的人

描繪了這樣兩幅畫面:五更時分,雄雞報曉,天邊的明月照著那山鄉的茅店旅舍;結滿白霜的板橋上,已留下了一雙雙清晰的腳印。這兩幅畫面的組接,既簡練又含蓄,突出了早行的特點,刻畫了旅人凌晨趕路的淒冷感受和寂寞心情。

溫庭筠《商山早行》譯文,商山早行溫庭筠注音

原文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譯文 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叮噹作響,出門人踏上旅途,還一心想念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凌亂,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照亮了驛站的泥牆。...

《商山早行》中描寫深秋清晨景色,表達遊子孤獨淒涼的千古名句是

佳人醉月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商山早行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注釋1.動徵鐸 音奪 震動出行的鈴鐺。徵鐸 車行時懸掛在馬頸上的鈴鐺。鐸 大鈴。2.槲 音弧 一種落葉喬木。3.枳 音只 也叫 臭橘 一...

古詩山行中的寒山是什麼意思,山行中的寒山和霜葉是什麼意思

文以立仁 寒山 深秋季節的山。常年在山區居住的人,對山的情況很熟悉。由於山峰高出山下很多,每到深秋 初冬,氣溫比山下低得多。因此人們稱高山深處為 寒山 即使是夏天,高山深處氣溫也低,是人們避暑的好去處。 超級傻瓜玉成 深秋時節的山。寒山的寒山的寒意思是寒冷山呢,在山上。 帥帥的花 說明深秋時節,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