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吸水性樹脂能吸收潮濕空氣的水分嗎

時間 2022-03-05 19:30:14

1樓:丿秉忠貞之志

*高吸水性樹脂為什麼能大量吸水並保水

相似相溶原理.簡單來說,親水基團是極性的,會溶於極性溶劑水;親油基團是非極性的,溶於非極性的油.

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接受其它分子提供的氫原子,氫鍵是水分子間的主要結合力.所以,凡能為生成氫鍵提供氫或接受氫的溶質分子,均和水「結構相似」.如roh(醇)、rcooh(羧酸)、r2c=o(酮)、rconh2(醯胺)等.

當然上述物質中r基團的結構與大小對在水中溶解度也有影響.如醇:r—oh,隨r基團的增大,分子中非極性的部分增大,這樣與水(極性分子)結構差異增大,所以在水中的溶解度也逐漸下降.

親油往往是長鏈的有機基團.疏水效應起源於熱容變化和熵,疏水分子表面使水變得更「像冰」,因為空穴的形成迫使水的接觸.所以疏水分子簇集造成表面積減小,釋放出了一些水分子,帶來了有利的熵,降低了體系能量.

熱容變化也是乙個有利因素.還有一點,水和水有強烈的作用,有機物破壞了這一作用,就迫使水更強烈的和水作用,有機物更強烈的和有機物作用.

2樓:

*親,為了更好的回答您的問題,我在網上蒐集了部分相關資料,希望可以對您有所幫助!

可選擇以下幾種方法:⑴間歇通風法。陰雨天室外濕度較大時,把朝南或東南方向(即上風方向)的門戶窗大部分關閉,只開下風的門窗,以減少水氣進入室內。

天氣轉晴時才開啟門窗,並把放在擋風處的大家具適當搬移,以利空氣流通,加速水氣蒸發。⑵石灰、紅磚吸潮法。用布或麻袋片包裹生石灰,放置在床、櫃、桌椅底下或牆角樓梯,走廊邊,利用石灰的吸水性能,減輕室內潮濕程度。

也可用紅磚若干塊,放在火爐旁邊燒烤後,均勻擺放在地面上,吸去部分水分。⑶經常使用的桌椅、茶几等家具和油罐、鹽缽、糖罐等日用品,可用微溫的肥皂水擦試一遍,除去粘附在表面的油漬、霉斑、塵埃等淳物,保持清潔、乾燥,返潮即可減輕。⑷陰雨天氣或大霧天,盡量不要在室內晾衣服,淋濕了的衣服、雨傘、鞋襪最好不要帶進室內。

在居室門口或廚房,客廳門口鋪放一塊揩墊,便於鞋底水漬的消除。室內要勤抹試、勤打掃、少堆放雜物、以保持室內乾淨、整齊。就能使返潮現象大大減輕, 室內就能保持乾燥。

防潮     1.平房防潮  由於種種原因,有些新房地面特別潮濕,尤其是平房更為嚴重。對於建成的平房,首先要將原地面刨去深15厘公尺左右,然後鋪上碎石,甩拌好的水泥抹平,或用三合土(煤灰、石灰、黃土)墊平。乾後,在上面先潑上一層瀝青,再鋪上一層油氈紙,然後再潑上一層瀝青,再鋪上一層油草紙。

最後,再潑上一層瀝青,瀝青凝固後,打上水泥地面,同時提高踢腳線。這樣,就可以有效地解決室內潮濕問題。  2.雨季防潮簡易方法  過於潮濕的梅雨季節,物品發霉,入也難受。

為此,可買生右灰 10一15公斤,盛於木箱或紙箱內加蓋,放在床下或屋角。如天氣不太潮濕,不要開啟蓋,待天氣十分潮濕時,開啟蓋子,並適當關閉門窗,僅開必要的氣窗。由於生石不是一種良好的乾燥劑,它能吸收空氣中的水汽而變成氫氧化鈣,使室內空氣保持乾燥。

此外,曬乾的木炭也有一定的吸濕能力,但效果不及生石灰。木炭經放置一段時間後,可在陽光下曝曬,使其重新乾燥。  3.自製吸濕劑  許多居室在陰面,採光不好,陰暗潮濕。

長年佐在這個環境中,對人體非常有害。有一種自製吸濕劑的辦法:用鍋把砂糖炒一炒,再裝入紙袋,放在潮濕處即成

多通風!免於家具潮壞!

這個現象主要造成的原因你們所住的地方屬於潮濕地,在陰天,地面滲出水珠,其實不是地面滲出的,陰天空氣比較潮濕,溫度變低,而地面地面(土壤)溫度高於空氣溫度,空氣中的水分一接觸地面,就會形成水珠,導致地板滲水現象! 而夏天,剛好相反,地板(土壤)跟空氣同時受到太陽曝曬,在中午時刻,溫度差別不大,但是一開風扇,地面溫度大於空氣溫度,使地表內的水分蒸發出來,在與空氣接觸面的地板冷卻形成水珠。 以上地表能夠形成水珠原因在於:

1、空氣與地表(土壤)濕度較高 2、空氣與地表(土壤)存在溫差 解決辦法可以有: 1、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建地下市,這樣在地下室比較潮濕,而地下室以上的地表相對比較乾燥。 2、利用 土方法進行操作,在地板下面鋪設乾燥類的物品,如石灰石,或者農村的稻草燒成的灰鋪設!

最後順祝生活愉快!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的,因為植物也需要水

高吸水性樹脂為什麼能大量吸收和儲存水分呢?

4樓:北京創典文化

高吸水性樹脂是以澱粉和丙烯酸鹽為原料製成的一種吸水性很強的聚合物,它能吸收相當於自身重量的500~1000倍的水分,而且儲存水的能力也特別強,即使用力擠壓,依然滴水不漏,真可稱得上是位「吸水大王」。

這種樹脂為什麼能大量吸收和儲存水分呢?原因就在於樹脂中含有像藤條一樣的高分子鏈。在吸水前,這些呈緊密固體狀的高分子長鏈,相互纏繞捲曲,並在一部分鏈之間形成相互交錯的網狀結構;遇到水時,在網狀結構中的離子由於帶電荷相同,便互相排斥,結果就將高分子鏈充分地擴了。

也就是說,這時的網狀結構好像乙個拉開的大網兜,因而可以吸收和儲存大量的水分。

目前高吸水性樹脂的吸水效率有多高

5樓:一寧馨蘊

.吸水性

材料水能吸收水性質稱吸水性

(1)質量吸水率wm

(2)體積吸水率wv

質量吸水率與體積吸水率存列關係

wv=wm×ρo/l000 (1-12) 式ρ――材料乾燥狀態表觀密度 kg/

材料吸水性與材料孔隙率孔隙特徵關於細微連通孔隙孔隙率愈則 吸水率愈閉口孔隙水能進口孔雖水易進入能存留能潤 溼孔壁所吸水率仍較各種材料吸水率相同差異花崗石吸水 率0. 5%~0. 7%混凝土吸水率2%~3%勃土磚吸水率達8%~20% 木材吸水率超100%

吸濕性材料潮濕空氣吸收水性質稱吸濕性潮濕材料乾燥空氣放水 稱濕性材料吸濕性用含水率表示

wh=(ms-mg)/mg×100%

式wh――材料含水率 %;

ms――材料吸濕狀態質量 kg;

mg――材料乾燥狀態質量 kg

材料所含水與空氣濕度相平衡含水率稱平衡含水率具微口孔 隙材料吸濕性特別強木材及某些絕熱材料潮濕空氣能吸收水 由於類材料內表面積吸附水能力強所致

材料吸水性吸濕性均材料效能產利影響材料吸水導致其自身質 量增絕熱性降低強度耐久性產同程度降材料吸濕溼引起其 體積變形影響使用利用材料吸濕起降溼作用用於保持環境乾燥

高吸水性材料有哪些,什麼材料的吸水性好

蝸牛 高吸水樹脂是近幾年來開發的一種新型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它不溶於水,也不溶於有機溶劑,分散性好,無毒無味,加壓不脫水,可以反覆使用,其吸水倍數可達自身重量的數百倍甚至上千倍,吸水速度可在數十秒內生成凝膠。什麼材料的吸水性好 求清渠 功能高分子材料 功能高分子有時也稱為精細高分子或特種高分子,至今還...

什麼東西的吸水性最強,紙越什麼吸水性越強?

搞不來乙個名字 有如下吸水性強且經濟實惠的物質 1 高吸水性樹脂 又稱超強吸水劑,是一種新型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吸水倍數可達自身質量的數百乃至數千倍。2 海綿 靠水的表面張力來吸水,海綿的孔越多越小,吸水能力越強。3 生石灰 可與水發生反應,吸收水分,是良好的乾燥劑。談到吸水性強的物質,人們一下子就想...

哪些東西能吸水,什麼東西的吸水性最強

一 棉布 棉布是用棉紗織成的布。棉布有易縮 易皺的特點,但同時棉布吸濕性 透氣性甚佳。二 海綿 海綿,是一種多孔材料,具有良好的吸水性,能夠用於清潔物品。常用的海綿由木纖維素纖維或發泡塑料聚合物製成,也有天然的海綿和合成海綿,合成海綿中分為不吸水與吸水性的海綿。吸水性海綿是聚乙烯醇 高吸水材料,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