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奶奶帶娃天經地義,外婆帶娃就得給錢

時間 2022-01-09 10:50:09

1樓:張女子育兒

奶奶帶娃是義務,你認同麼?寶爸不認同,卻被寶媽回懟得無話可說

如今年輕人壓力大,為了賺錢養家,一般來說,夫妻兩個都是要上班的,因此,有了寶寶後,一般帶娃的問題,大多都交給了老人。雖然奶奶和外婆都是有帶娃的,但是婆婆帶娃,依舊是主流,而且兩人帶娃的待遇卻截然不同。

一般來說,外婆帶娃的比較少,即使有,夫妻兩個也都是客客氣氣的,還會給一些「辛苦費」。而如果是婆婆帶娃,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待遇,婆婆帶娃大多都被認為是理所應當的,婆婆帶娃,一般來說,都不會有「辛苦費」一說,如果老公想給,可能還會遭到妻子的反對,即使婆婆帶娃矜矜業業,依舊可能會與年輕人發生很多矛盾。為什麼同樣是老人帶娃,奶奶和外婆的待遇卻有著這麼大的差距呢?

案例:我的一位同事,就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一次聚餐,沒忍住就說了這事兒,想讓大家來評評理,我的這位同事,寶寶出生後,一直都是外婆在帶,外婆照顧孩子也是非常細心周到的,妻子每個月都會給外婆幾千塊的「辛苦費」。但到了孩子上幼兒園時,自己抱孫子了,就想著回家帶孫子了,於是帶娃的事情,也就只能落到奶奶身上了。

結果奶奶來了之後,也想要與外婆一樣的待遇,卻遭到了寶媽的反對,我的這位同事,就忍不住反問,「怎麼你媽帶娃的時候,都給錢了,為什麼我媽帶娃,就不給了呢?」

沒想到的是,妻子一句話,讓寶爸啞口無言。猜猜妻子說了什麼呢?

我的這位同事老婆回懟道,「如果孩子跟她姓,外婆免費帶娃也沒什麼不可以的。」這樣一句話,把我同事氣得無話可說。

同樣是老人帶娃,為什麼奶奶帶娃是天經地義,外婆帶娃則是「來幫忙的」呢!上面這位寶媽已經給出了乙個很現實的答案。你是否認同呢?

帶娃的責任該由誰來承擔呢?

爺爺奶奶帶娃更符合傳統觀念

如果年輕人無法自己帶娃,需要老人來帶娃的話,基於社會大環境和家庭倫理來說,爺爺奶奶帶娃更常見一些,畢竟孩子是跟著男方姓的,算是男方的人,女兒嫁人後,也算是男方的人來,因此,爺爺奶奶也有著更多的責任和責任和義務。

正如網友所說,「如果父母不在了,孫子孫女,還可以替父母贍養爺爺奶奶,但是卻很少有聽說,外孫外孫女替父母贍養外婆外公的。」因此,外婆帶娃,除了可以獲取情感上的慰藉之外,其實能夠得到的好處並不多。

招了上門女婿,外婆外公帶娃依舊是帶娃主力軍

其實大家想想「招上門女婿這事兒」,就更容易想通了。我們都是男方入贅到女方,那麼孩子將來更多的是隨女方的姓氏。男方也成了女方家的人,因此,外婆外公的身份,可能就成為了「爺爺奶奶」,因此,外婆外公也會自動承擔起帶娃的義務,這個時候外婆外公則會自然而然地成為帶娃的主力軍。

由此來說,爺爺奶奶帶娃是義務,其實也並不一定算是偏見,這時鯽魚傳統觀念,在我國這個大環境下的常見做法。

說句心裡話:

其實在我看來,帶娃的責任,從始至終都應該寶爸與寶媽身上,如果把這種責任推到其他人身上,這其實是不負責任的。

但是現實生活中,年輕人帶娃,迫於生活的無奈,只能交給老人,年輕人需要賺錢養家,不僅需要養活自己,還需要養孩子,贍養老人,而家裡老人,一般來說,可能都處於退休養老的時候了,因此,有更多的時間來帶娃。因此,老人帶娃,也就成為了一種趨勢。

但不管是誰來帶娃,其實都是「來幫忙的」,老人願意幫著年輕人帶娃,其實我們都應該懷著感恩之心的。老人帶娃,是否給錢,夫妻應該商量好,該表示一點心意的,還是應該表示一下的。

畢竟,如今在養老問題上,不論是女兒,還是兒子,都會同樣負擔起養老的責任和義務。人們重男輕女的思想觀念已經淡化,只生了乙個女兒的,也並不一定非要想著再生乙個兒子,讓兒子傳宗接代的想法也在淡化,兒子和女兒都是自己的孩子,其實也沒什麼不同的。因此,不論誰來帶娃,年輕人都應該感恩,你說呢?

#老人帶娃#

※ 作者簡介:張女子育兒,從事育兒工作10餘年,家裡有2個調皮鬼。多平台賬號同名,優質育兒領域原創作者,專注分享科學育兒知識,與寶寶一起健康快樂成長。

如果你在育兒路上有什麼困惑,可以關注我。

2樓:油麥菜扣肉

我覺得這只是片面的一種說法而已,並沒有幾個外婆必須要女兒的錢才願意帶孩子,非要問個為什麼,那只能說是因為孩子跟爸爸姓,沒有跟媽媽姓。帶孩子一般都是根據家庭自身情況而定,外婆帶孩子會少了很多婆媳矛盾,奶奶帶孩子老公肯定會受夾板氣。

3樓:天真巨蟹

我感覺這是正常的,因為我家也是這樣,奶奶帶孩子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孩子算是奶奶家的,而如果女兒和媽媽關係不好的話,有些媽媽就不會帶孩子,如果外婆帶孩子的話純屬是因為心疼自己的孩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外婆帶娃你也可以不給錢呀,不過你看你自己內心會不會過得去、別人的說辭會不會介意。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所以說你請外婆帶娃的時候就不好意思,自然而然就會給錢。

5樓:晴天在哈佛

其實沒有天經地義之說,只不過是每家家庭的情況不一樣,有的外婆帶娃也不要錢,而且是免費帶的。每個家庭的情況是不一樣的,要根據自己實際的情況,如果有的話可以多給,沒有的話也可以不用給。

明明都是帶娃,外國媽媽為啥就比中國媽媽帶娃輕鬆?

外國母親對孩子比較放鬆,他們思想告訴他們,孩子是個個體,他們要成長,而中國母親認為孩子一直都是孩子,需要母親的幫助。因此事事都去幫忙,就會難。因為外國媽媽對於看娃這件事來說是非常的相信寶寶的,對於寶寶很多事情並不是很操心,但是中國式的父母是一手操辦的,非常辛苦。因為國外的教育方式比較獨立,而國內的帶...

請問大家,帶娃有規律,有技巧嗎,帶娃旅行,記住哪些技巧能幫你減少很多煩惱?

孕育島 生孩子前,二人世界總是浪漫任性的,有時間就可以約會逛街看場電影,偷懶時外賣泡麵時光都是美好的。當在家人的盼望下終於有了愛情的結晶,於是二人的 世界 變成了三口之 家 三口之家溫馨幸福,其樂融融,但是這景象卻是從一地雞毛開始的。寶媽帶娃規律分享1 首先要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 早中晚三頓飯固定時間...

婆婆帶娃還是育兒嫂

育兒嫂帶娃更科學更健康,前提是育兒嫂的人品必須要好。婆婆帶娃娃一定是真心實意的,但老觀念帶娃,年輕人又不願意接受。當自己的經濟情況允許的話,就可以請育兒嫂帶娃,畢竟育兒嫂是專業人士,帶娃科學健康。家庭負擔不起的情況下,可以讓婆婆幫忙帶帶,自己也上上心,不要把重擔壓在婆婆身上。看情況,婆婆有能力帶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