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媽媽在廚房炒菜,突然發現油鍋著火了,這個時候,媽媽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6-15 08:58:13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當油鍋持續加溫時,大約到了400度就會**燃燒,許多人看到火就開始慌張,直覺反應就是拿水來滅火,卻忘了油碰到水,反而會更危險啊!

水的沸點在100度,而油的沸點則在300度左右,當你往油鍋裡加水時,水比油重下沉到鍋底,接著迅速沸騰蒸發,這時油會變成微小的油滴飄在空中與空氣混合成易燃氣體,導致可能造成火焰暴衝,讓整個廚房著火。

那麼,當油鍋**的時候又該如何應對呢?其實只要謹記這三個步驟,就可以順利把火滅掉!

第一步:冷靜、關火

油鍋**時趕緊冷靜,並且關火,免得鍋子繼續加溫,火燒個不停。

第二步:將抹布沾濕,直接覆蓋在鍋子上

目的是阻絕火焰與外界空氣的流通;若火勢不大,也可直接蓋上鍋蓋,讓火焰自然止息。

蓋鍋蓋最重要的是揭開鍋蓋的時候,動作一定要慢。應關掉瓦斯,等待一段時間,讓鍋內的溫度下降再將鍋蓋揭開。從上而下蓋鍋蓋是很危險的,從上而下,火會從鍋蓋的側面噴出來,容易將手燒傷。

正確的方法是從側面慢慢的蓋上鍋蓋。

第三步:等火自然悶熄,不要試圖移動鍋子

移動鍋子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危險,等火被悶熄後,就能解除危機了。

另外,在專業廚師面前,手邊有足夠的蔬菜,將蔬菜丟下去,利用蔬菜與著火油品的溫度差,使鍋裡燃燒著的油品溫度迅速下降(蔬菜要大量才行)。這樣就是飯店裡的爆炒方式,會炒製更加香的菜餚。

事實上,油鍋**往往是溫度過高,到達燃點之故;熟悉廚房工作的人可能會將未加熱的沙拉油加入,燃點降低後火也會自然熄滅。如果是廚房新手,還是將鍋蓋蓋上、或覆蓋溼抹布來止火吧!

比以上幾點更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在油鍋**第乙個反應就是潑水,不是因為忘記水比油重的道理,而是過於緊張的關係,因此發生任何事情的第一時間還是要讓自己冷靜下來,才能正確判斷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2樓:越1寶1兒

應立即用鍋蓋蓋住鍋,過程中注意防止燒傷!同時關閉火源!切忌用水來澆滅!因為一用水,會導致已經燃燒的油遇水爆燃四濺,會引燃其他地方著火!

3樓:奶奶奶奶奶牛仔

發現油鍋著火了,趕緊蓋

上鍋蓋,不能拿水潑。

炒菜時油鍋著火 用什麼方法滅火?

4樓:尼瑪使用者名稱蛋疼

油鍋**滅火方法:

1、首先,迅速關閉燃氣閥門。這個是最關鍵的,任何時候,都要先切斷火災源頭。

2、鍋蓋滅火:如果火勢不大的話可以蓋上鍋蓋,切斷鍋裡火源的空氣,達到滅火效果。

3、濕布滅火:用水打濕大塊的布或浴巾,蓋到油鍋上,達到滅火效果。

4、滅火器:如果火勢較大,最理性的還是用滅火器,效果槓槓的。

油鍋**時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1、勁量第一時間關閉煤氣爐閥門,以免造成更大的火情。

2、如果火源沒能控制,勁量搬走火源周圍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以免造成更大的火災。

3、絕對不能用潑水滅火,潑水會使油火四處飛濺,造成更大的火勢,難以撲救。

最後,推薦您家中常備家用滅火器,可以幫助您輕鬆應對此類小型火災。

擴充套件資料

油鍋**原因:

1、油炸食物時往鍋裡加油過多,使油麵偏高,油液受熱後溢位,遇明火燃燒。

2、油炸食物時加溫時間過長,使油溫過高引起自燃。

3、點火時,鍋具位置放置不當,將可燃物引燃。

4、在火爐上燒、煨、燉食物時無人看管,浮在湯上的油溢位鍋外,遇明火燃燒。

5、操作方式、方法不對,使油炸物或油噴濺,遇明火燃燒。

6、抽油煙機杯罩等積油太多,翻炒菜品時,火苗上飄,吸入煙道引**災。

5樓:敖登州

炒菜時油鍋著火可以用以下方法滅火:

1、油鍋著火時,第一步需要做的是直接關掉灶台的開關,並迅速擰緊煤氣或燃氣的開關,這是為了防止大火繼續燃燒引發**。許多人一看到**了就開始慌張,直覺反應就是用水來澆滅火,但是油碰到水反而會更加危險。

2、窒息法:迅速用鍋蓋或能遮住鍋的大塊濕布、溼麻袋,從人體處朝前傾斜著遮蓋到**的油鍋上,使燃燒著的油火接觸不到空氣,便會因缺氧而立即熄滅。「鍋蓋滅火」方法簡便易行,而且鍋裡的油不會被汙染,人體也不會被火燒傷。

3、冷卻法:如果廚房裡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可沿著鍋的邊緣倒入鍋內,利用蔬菜、食物與著火油品的溫度差,使鍋裡燃燒著的油品溫度迅速下降,當油品達不到自燃點時,火就自動熄滅了。倘使先來個釜底抽薪,把著火油鍋下的柴草撤掉弄熄,或把煤氣、液化氣閥門關掉,爾後再滅火,效果會更好。

必須格外注意的是,若油鍋一旦**,千萬不要用水往鍋裡澆,因為冷水遇到高溫熱油會形成「炸鍋」,使油火到處飛濺,很容易造成火災和人員**。油鍋**,不應強行去端鍋,因為這樣做容易把鍋弄翻,會產生適得其反的後果。

6樓:匿名使用者

①窒息法:迅速用鍋蓋或能遮住鍋的大塊濕布、溼麻袋,從人體處朝前傾斜著遮蓋到**的油鍋上,使燃燒著的油火接觸不到空氣,便會因缺氧而立即熄滅。「鍋蓋滅火」方法簡便易行,而且鍋裡的油不會被汙染,人體也不會被火燒傷;

②冷卻法:如果廚房裡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可沿著鍋的邊緣倒入鍋內,利用蔬菜、食物與著火油品的溫度差,使鍋裡燃燒著的油品溫度迅速下降,當油品達不到自燃點時,火就自動熄滅了。倘使先來個釜底抽薪,把著火油鍋下的柴草撤掉弄熄,或把煤氣、液化氣閥門關掉,爾後再滅火,效果會更好;

必須格外注意的是,若油鍋一旦**,千萬不要用水往鍋裡澆,因為冷水遇到高溫熱油會形成「炸鍋」,使油火到處飛濺,很容易造成火災和人員**。油鍋**,不應強行去端鍋,因為這樣做容易把鍋弄翻,會產生適得其反的後果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廚房的!這是正常的。那鍋蓋或濕布就可以了。如果沒就把菜放進入也可以!也可以再加多些油下去 不過要看鍋的溫度

廚房炒菜,油鍋著火,這時最簡單的處理方法是

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ca、油的密度比水小,加少量水後,油會漂浮於水面上,與氧氣的接觸面積更大,更容易燃燒,故a措施不適宜;

b、用滅火器滅火,不是最簡單的處理方法,故b措施不適宜;

c、立即蓋上鍋蓋,可以隔絕空氣滅火,故c做法正確;

d、把油倒掉也會燃燒,達不到滅火的目的,故d措施不適宜;

故選c.

為什麼做飯時,鍋裡會**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遇到過這種情況:炒菜時油放得太多或是不慎撒出來,讓鍋裡著火了。這種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呢?

也許有人會提議說用水潑,但這不是我們應該採取的措施,一旦水從鍋裡漫出來,撒到別的地方,那就非常危險了。因為油漂浮在水上,隨著水撒到別的地方,會讓別的地方也著火,從而引發更大的火災。

a在這種情況下,正確的處理方法應該是馬上用鍋蓋蓋在著火的鍋上,一旦隔絕了空氣,鍋裡的火不一會就會熄滅的。這種方法簡單易行,而且安全係數高,會讓我們的人身和財產損失達到最小的程度

10樓:贊的都帥

當鍋的溫度很高時,你放入油,油是在鍋的底部加熱的,但過周圍的溫度很高,你放入肉或蔬菜,菜類本身帶油大量的水分,鍋和油很熱,瞬間把菜類的水分榨出,於是水和油混合,產生水油混合物, 一般是霧狀,一般的人認為是煙,灶台的火把水油混合物點燃了就是為什麼會。**的原因。

只有鍋內的溫度很高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油鍋著火可採用下列兩種方法滅火:

①窒息法:迅速用鍋蓋或能遮住鍋的大塊濕布、溼麻袋,從人體處朝前傾斜著遮蓋到**的油鍋上,使燃燒著的油火接觸不到空氣,便會因缺氧而立即熄滅。「鍋蓋滅火」方法簡便易行,而且鍋裡的油不會被汙染,人體也不會被火燒傷。

②冷卻法:如果廚房裡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可沿著鍋的邊緣倒入鍋內,利用蔬菜、食物與著火油品的溫度差,使鍋裡燃燒著的油品溫度迅速下降,當油品達不到自燃點時,火就自動熄滅了。

必須格外注意的是,若油鍋一旦**,千萬不要用水往鍋裡澆,因為冷水遇到高溫熱油會形成「炸鍋」,使油火到處飛濺,很容易造成火災和人員**。油鍋**,不應強行去端鍋,因為這樣做容易把鍋弄翻,會產生適得其反的後果。

11樓:匿名使用者

油溫太高了,遇到這種情況請你不要驚慌,把鍋蓋扣蓋在鍋上就能熄滅火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油溫高超過了著火點,一般油溫控制在160度比較適宜.

曠工一天能辭退嗎,曠工一天,被公司炒掉。按勞動法有賠償嗎?

如果在公司的規定中沒有說這種情形下就會被辭退,則你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金,也可以要求繼續履行合同。單位規章制度中如果規定 曠工一次不續簽勞動合同 但單位在沒有其他依據或規定的情況下,提前做出終止勞動合同的行為是不合法的。勞動者可以要求單位繼續履行勞動合同,如果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

媽媽走了快月了,沒有一天不想念,想起媽媽臨終前痛苦的表情就會流淚,媽我好想好想您

侍寶 人死不能復生,請節哀吧,老人不可能一輩子,都陪著你,人生多磨難,走了也是一種解脫,你媽媽的在天之靈,也希望你過的 好一些,快樂一些,因為你也是她時刻掛牽的孩子。 白沙寧薪 完全理解失去媽媽的心情,人不管多大歲數都是有個媽好!不過媽媽那麼痛苦不如.叫他去了就不受罪了,想想這個咱們還是好受些,對吧...

古代皇帝一天在幹什麼,古代皇帝一天在幹什麼 5

認真征服自己 首先得分朝代,其次得分型別,再次得分年齡段,我粗略又詳細的說一下,希望採納 第一種,秦朝 隋朝 明朝前期,君王每天5點起床,隨便吃點,升朝處理朝政,然後可能一上午就這麼討論過去了,然後也許會有午朝,如果沒有,那得午睡,下午在御花園皇宮後院溜達一下,然後是批奏摺見大臣,然後晚膳,再然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