戢翼而遊,是什麼意思,遊說什麼意思,特別是遊是什麼含義?

時間 2022-03-10 16:55:09

1樓:教育仁昌

戢翼而遊意思是斂翅止飛在水裡游泳。

拼音:jí yì ér yóu。

出處:魏晉嵇康《四言詩 其二》:婉彼鴛鴦,戢翼而遊。俯唼綠藻,託身洪流。朝翔素瀨,夕棲靈洲。搖盪清波,與之沈浮。

譯文:相互依靠著的鴛鴦,斂翅止飛在水裡游泳。低頭吃著綠藻,隨著水流而行。早上沿著河流飛翔在白雲上,晚上棲息在湖中小島。河流中波濤搖盪,鴛鴦與伴侶一起隨之浮沉。

四字古詩

只有四句話的四字詩

2樓:豈不思

嵇康四言詩十一首

一 淡淡流水.淪胥而逝.泛泛柏舟.載浮載滯.微嘯清風.鼓檝容裔.放棹投竿.優游卒歲.

二 婉彼鴛鴦.戢翼而遊.俯唼綠藻.託身洪流.朝翔素瀨.夕棲靈洲.搖盪清波.與之沉浮.

三 藻泛蘭池.和聲激朗.操縵清商.遊心大象.傾昧修身.惠音遺響.鍾期不存.我志誰賞.

四 斂弦散思.遊釣九淵.重流千仞.或餌者懸.猗與莊老.棲遲永年.寔惟龍化.蕩志浩然.

五 肅肅泠風.分生江湄.卻背華林.俯溯丹坻.含陽吐英.履霜不衰.嗟我殊觀.百卉且腓.心之憂矣.孰識玄機.

六 猗猗蘭藹.殖彼中原.綠葉幽茂.麗藻豐繁.馥馥蕙芳.順風而宣.將御椒房.吐薰龍軒.瞻彼秋草.悵矣惟騫.

七 泆泆白雲.順風而回.淵淵綠水.盈坎而頹.乘流遠逝.自躬蘭隈.杖策答諸.納之素懷.長嘯清原.惟以告哀.

八 抄抄翔鸞.舒翼太清.俯眺紫辰.仰看素庭.凌躡玄虛.浮沉無形.將游區外.嘯侶長鳴.神□不存.誰與獨徵

九 有舟浮覆.紼纚是維.栝檝松棹.有若龍微.□津經儉.越濟不歸.思友長林.抱樸山嵋.守器殉業.不能奮飛.

十 羽化華嶽.超遊清霄.雲蓋習習.六龍飄飄.左配椒桂.右綴蘭苕.凌陽讚路.王子奉軺.婉孌名山.真人是要.齊物養生.與道逍遙.

十一 微風清扇.雲氣四除.皎皎亮月.

麗於高隅.興命公子.攜手同車.

龍驥翼翼.揚鑣踟躕.肅肅宵徵.

造我友廬.光燈吐輝.華幔長舒.

鸞觴酌醴.神鼎烹魚.弦超子野.

嘆過綿駒.流詠太素.俯贊玄虛.

孰克英賢.與爾剖符.

稽康是誰?

2首四字古詩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字詩(三)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毛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四字詩(四)蒹 葭 (出自詩經秦風)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依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1/2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依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所謂依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四字詩(五)

曹操的《龜雖壽》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4樓:沒錢的萌娃紙

四字古詩有如下:

1、《關雎 》先秦:佚名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2、《葛覃》先秦:佚名

葛之覃兮,施於中谷,維葉萋萋。黃鳥於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葛之覃兮,施於中谷,維葉莫莫。是刈是濩,為絺為綌,服之無斁。

言告師氏,言告言歸。薄汙我私,薄浣我衣。害浣害否?歸寧父母。

3、《樛木》先秦:佚名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

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

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

4、《桃夭》先秦:佚名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5、《鵲巢》先秦:佚名

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於歸,百兩御之。

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於歸,百兩將之。

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於歸,百兩成之。

5樓:匿名使用者

滿意回答

洪波滄海,

立立崑山。

日出東方,

心氣不凡。

夜空如海,

繁星似花。

月泊明舟,

載遊我她。

身居城市,

自然難親。

人間浮華,

物增欲心。

群芳凋敝,

何處得春。

雷電醒目,

風雨滌塵。

開流激盪,

頹波應淪。

紅日東昇,

高鳥鳴林。

何懼犧牲,

寰宇清新。

遊說什麼意思,特別是遊是什麼含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yóushuì ,泛指多方活動陳述自己的建議、主張,希望自己的建議、主張被採納、實施。 這裡的遊是多方活動的意思。

7樓:國際流行色

遊說:到處傳播自己的主張、思想、解決方案。

遊 同孔子周遊列國的遊字同義,泛指到處的意思。

孔子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遊說家

8樓:拽拽熊貓

基本解釋

[peddle the idea of;drum up support for sth.] 泛指多方活動陳述自己的建議、主張,希望被採納

惠雪舫遊說翰苑,圍輔成誤娶填房。——《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詳細解釋

1. 指 戰國 時代策士們周遊列國、勸說君主採納其政治主張的一種活動。

《韓非子·五蠹》:「事敗而弗誅,則遊說之士孰不為用矰繳之說而徼幸其後?」《史記·張儀列傳》:

「 張儀 已學而遊說諸侯。」 晉 左思 《詠史》之八:「 蘇秦 北遊說, 李斯 西上書。

」 劉師培 《論近世文學之變遷》:「降及 戰國 ,士工遊說,縱橫家流,列於九家之一。」

2. 泛指勸說別人採納其意見、主張。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明主不深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 李陵 遊說。」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截磯》:

「事已至此,欲罷不能,快快遣人遊說便了。」《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中國滅亡論》:「 板垣退助 憂之,乃大倡自由平等之說,奔走遊說遍於國內,卒成大黨,名曰『自由』。

」 茅盾 《腐蝕·十月二日》:「 舜英 輕輕嘆了口氣,似乎放棄了遊說我的意思了。」

3. 指說客。

《漢書·孔光傳》:「﹝ 孔光 ﹞不結黨友、養遊說、有求於人。」

4. 謂古代叫做「說客」的政客,奔走各國,憑著口才勸說君主採納他的政治主張。

《尉繚子·原官》:「遊說間諜無自入,正議之術也。」 晉 左思 《詠史》之八:

「 蘇秦 北遊說, 李斯 西上書。」 清 昭連 《嘯亭續錄·古今史闕》:「 周 末自《麟經》絕筆後,至 蘇 張 ,中間一百四十四年,史簡遺闕,無以詳其梗概。

」5. 泛指以言語勸說。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明主不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 李陵 遊說,遂下於理。」

不羈是什麼意思,生而不羈是什麼意思?

帥氣的小宇宙 不羈的意思是 指不受限制 拘束 指行為不遵循禮法。不羈 b j 基本釋義 1 亦作 不覊 謂才行高遠,不可拘限。不羈之才 放浪不羈。2 謂行為不遵循禮法。近義詞 頑劣 叛逆。反義詞 溫和 順從。例句 馬不羈地在草原上跑著。擴充套件資料 一 近義詞 頑劣 1 拼音 w n li 2 釋義...

女生這樣說什麼意思,女生這樣說什麼意思? 20

馬特雷波迷 這是女生的一種態度!她是在告誡追求她的某個男士,她希望對方主動追求她。只有對方的追求讓她真正心動時,她才會有進一步的表態。她有點另類,因為她選擇了與很多女生完全不同的態度。很多女生都希望用另一種表述語言 你走一步,而我走餘下的九十九步。這態度很明確,也很含蓄,只要你向我求婚了,剩下的事就...

她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她這樣說什麼意思

她放開了,你還有什麼放不開的呢?男子漢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 她也許對你會有留戀,對曾經的生活很懷念,但是現在,目前你們是玩完啦,沒有繼續的可能了 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好好奮鬥一下 回頭再看看,今天與一年前的自己有什麼改變了沒有如果有,再想想,你還是喜歡她嗎 如果是,請重新開始一段新感情,重新追她吧,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