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購安全無鉛的陶瓷茶具,陶瓷餐具好嗎 如何選購無鉛的陶瓷餐具

時間 2021-09-20 12:24:09

1樓:匿名使用者

陶瓷茶具一般是比較安全的,可以選擇品牌陶器店選購。

2樓:匿名使用者

瓷器無吸水性,音清而韻長,瓷器以白為貴,約1300度左右燒成,能反映出茶湯色澤,傳熱、保溫性適中,對茶不會發生化學反應,泡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精巧,適合用來沖泡輕發酵、重香氣,如文山包種茶。

最常見的瓷器茶具有白瓷茶具、青瓷茶具。瓷器茶具的花色比紫砂更具觀賞性。它的圖案或清新俊朗或清淡悠揚。

另外,目前由於陶瓷新工藝新技術與新材質的深度開發,瓷器茶具的家居裝飾的品種也越來越豐富,一些新瓷器茶具中還加入各式花樣圖案,來滿足青年消費者的喜好。

白瓷以景德鎮的瓷器最為著名,青瓷茶具則主要產於浙江、四川等地,尤以浙江西南的龍泉縣內的龍泉青瓷最為有名。龍泉青瓷以造形古樸挺健、釉色翠青如玉著稱於世。另外還有產於四川、浙江等地的黑瓷茶具,廣東等地產的仿古仿舊茶具都是各具特色。

在購買瓷器茶具時應主要對瓷器本身進行察看:器形是否周正,有無變形;釉色是否光潔,色度一致,有無砂釘、氣泡眼、脫釉等。如果青花或彩繪則看其顏色是否不豔不晦,不淺不深,有光澤(淺則過火,深則火候不夠;豔則顏色過厚,晦則顏色過薄)。

最後要提起輕輕彈叩,再好的瓷器有裂紋便會大打折扣。

總之在選購陶瓷茶具時,應考慮其實用性及藝術性兼具。茶壺的造型變化多端、層出不窮,由於市場的變革,使得許多茶壺徒有外形,而根本談不上基本的實用要求。茶壺的好壞也不是以**的高低去衡量,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茶具遠比購買一套外形花哨但並無實際用途的茶具來的重要。

3樓:佳逸茶具

瓷器的選擇應該根據自己的目的多方面綜合考慮,如:安全性、實用性、觀賞性及收藏性等等。喝茶的同時觀賞把玩不失為一種樂趣,與此同時能保值升值,那就更好了。

然而瓷器作為茶具,安全性不容小覷,今天茶小逸就帶大傢俱體瞭解你用的瓷器到底安全與否?

簡單來說瓷器的安全性主要看兩點:瓷器的原料,瓷器的燒成。

陶瓷的原料包括泥料(坯體原料),釉料(釉面原料)和繪料(裝飾原料)。

一、泥料

坯體原料一般是高嶺土或陶泥,因為屬於沒有化學新增的天然黏土或礦物質,所以基本安全。

高嶺土:普通的泥土,一般用在純機械化的茶具裡。

原礦高嶺土:稀缺資源,做一些高階或仿古級別的茶具。

玉土:高階茶具。手感更油潤細膩、玉質感強。

二、釉料

釉料種類非常多,但總體來說陶瓷釉料是比較安全的,釉料經高溫後形成近似玻璃性質的釉面(玻化),只要是配方原礦,少量化工是成不了氣候的。

高溫瓷:燒製溫度1200度以上,有害物質被燒掉。中低溫瓷:

含鉛以及其它重金屬機率高。沒把雜質給燒乾淨。釉面比較平滑,不會很亮。

好處是——成品率高,出產量大,**比較低。

三、繪料

繪料就比較麻煩,基本現在低成本的都是化工料,顏色料含重金屬(鉛、汞等)。所以,可想而知,釉下彩相對安全許多。

泥料釉料繪料是否安全,還看燒成溫度,高溫瓷優於中溫和低溫。高溫煅燒下,經過氧化和還原氣焰,一般有害物質就消失或轉化了。因此,高溫瓷幾乎可以視為安全,如果有繪料裝飾,那釉下比釉上安全。

釉上的器皿建議只做裝飾或者水果盤之類的,避免受熱或浸泡水油等。中低溫瓷器或一些低成本的陶器也建議如此使用。

安全性:高溫瓷》中溫瓷》低溫瓷;釉下彩》釉中彩》釉上彩

四、如何區別高溫瓷與中低溫瓷

1、溫度

高溫瓷燒製溫度為1200度以上;中溫瓷燒製溫度在1000-1150度;低溫瓷燒製溫度在700-900度。

2、色澤

高溫瓷顏色更飽滿,細膩,晶瑩;中低溫瓷則顏色比較木滯。

3、手感

高溫瓷光滑、細膩;中低溫瓷稍微粗糙。

4、聲音

高溫瓷比較清脆;中低溫瓷比較低悶。(由於密度決定的。)

5、質地

高溫瓷硬度較堅固;中低溫瓷更易碎。

6、吸水率

高溫瓷吸水率低,中低溫陶瓷的吸水率較高。

7、顏色

相對來說高溫瓷顏色單一,中低溫瓷色彩豐富;一些顏色比較豐富的,七彩瓷、彩繪瓷這類瓷一般都是低溫燒製的。

8、厚薄

一般來說,好的高溫瓷器皿胎質會比中溫瓷薄,因為中溫瓷燒成溫度低,燒結程度不高,質地較高溫瓷疏鬆,為了提高抗撞擊性,所以胎質會相對厚一些。

執一盞茶,細品,思緒跟著眼前的素白玉胚山水青花瓷器開始飄遠......

好茶,豈止於茶

茶好器不對,是暴殄天物

茶遇好器,妙不可言

我是佳逸茶具茶小逸

只做好茶具,讓喝茶更快樂

陶瓷餐具好嗎 如何選購無鉛的陶瓷餐具

4樓:匿名使用者

1.在選擇陶瓷餐具時,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餐具市場,千萬不要貪小便宜,上了無良商家的當。

2.在選購時可以將手觸及餐具的表面,看看表面是否有不平整的地方,並看餐具表面的圖案是否出現高低不同,如果有,那這種陶瓷餐具就是上過釉的,因為烤燒的溫度沒有把釉層融化,因此餐具可能會有鉛超標的可能,不建議購買。

3.如果瓷磚餐具表面有光澤度,且看上去平滑、摸不到不平整的圖案,那這種就是釉下彩,釉下彩就是在燒灼的過程中顏料通過燒灼以融化進入到了釉中,使餐具接觸到我們食物的時候不會殘留在食物裡,所以這樣的餐具就是安全不含鉛的。

4.我們平時在超市遇到的陶瓷餐具大部分都是將圖案印到鈾的外面,這時候就要用手仔細摸圖案的邊緣,因為花紋的顏料需要使用重金屬,所以需要鈾層的保護,才不會讓陶瓷餐具在高溫的作用下散發出對人體有害物質。

怎樣選購瓷碗才安全

5樓:匿名使用者

分辨的方法很簡單,表面平滑如玻璃的釉中、釉下彩陶瓷的鉛、鎘溶出量極少或幾乎沒有,可放心選購;而表面有凹凸感的釉上彩產品,則應儘量選用表面裝飾圖案較少的產品。其次,釉上彩陶瓷如果用手觸控,製品表面有凹凸感,肉眼觀察高低不平;釉中彩、釉下彩陶瓷用手觸控製品表面,則平滑如玻璃,無高低不平的感覺。其中,釉中彩、釉下彩瓷的絕大部分可放心選購;而釉上彩瓷如果在加工時使用了劣質顏料,則很容易引起鉛、鎘溶出量的超標。

如果買了不放心的產品,可用食醋浸泡幾小時,若發現顏色有明顯變化,就應該棄之不用。另外,陶瓷燒製的原料土因產地不同內含礦物質不同,而矽汞含量高的土不宜燒製餐具。

消費者在選用釉上彩產品時,應注意圖案顏色是否光亮,若不光亮,鉛、鎘溶出量往往較高。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在街上買三無陶瓷,街頭陶瓷餐具安全性難保證,因為它根本沒有品牌和生產標準。如果經濟條件允許,還應選擇**比普通陶瓷餐具貴的無鉛釉“綠色”餐具更好,一般在超市都可以買到。

比如骨質瓷是世界上公認的高檔瓷種,其氧化鈣的含量很高,是因為選擇動物的骨粉作為原料之一。白瓷骨質瓷不含鉛、鎘,而且畫面不易磨損還適合微波爐使用,是當之無愧的“綠色”陶瓷。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建議你去正規的超市去買 當然**略貴 但是質量*** 買的時候看看碗底是否印有生產廠家之類的 如果沒有儘量不要購買 因為肯定是小作坊生產的 質檢不合格的瓷器裡面含有超標鉛等有害金屬 對身體有傷害 另外挑選的時候可以用手敲擊 聽聲音是否清脆 還有建議買釉下彩的瓷器 就是那種看著有花,摸其邊緣沒有凹凸感的 我知道的大概就是這樣了 希望能幫到你 望採納

怎樣挑選陶瓷餐具

7樓:搜狐焦點

陶瓷餐具內壁上的彩繪雖然色彩鮮亮,但彩釉中含有鉛、汞、鎘等重金屬元素。其中,鎘和鉛容易引起肝臟或其他內臟中毒,汞則能引起肝、腎硬化。陶瓷的釉彩越多,顏色越鮮豔,鉛、鎘等化合物就越多。

選陶瓷餐具別太看重花紋圖案,特別是不要用內壁帶彩繪的碗盤。新買的餐具可以先放在醋裡泡2~3個小時,以溶解彩釉中的有害物質。另外,彩瓷千萬不要放在微波爐里加熱。

釉下彩瓷器最安全,圖案顏色多藍綠,少紅黃。釉下彩則是先上顏料,再上釉,然後直接高溫燒製,由於不需要低熔點物質,所以顏料中不需要新增鉛,顏料也不容易析出,最安全;釉中彩是先上釉、再上顏料,然後再高溫燒製,不含鉛,顏料較難析出,相對安全。釉下彩有圖案的地方手感跟其他地方一樣光滑,光澤度非常好,而釉中彩則介於兩者之間,雖然光澤度較好,但手感不光滑。

8樓:匿名使用者

選陶瓷餐具要注意什麼呢?不難,只要做好以下四個步驟就就行了。

一步驟:

就是用眼睛看,認真的觀察,要上下內外細細觀察一遍。看的地方有瓷器釉面,是否光潔潤滑,無擦傷無穿洞等;還要看形狀,是否規整,有無變形;最後看瓷器底部,是否平整,放置在平地的時候是否平穩。

二步驟:

就是用耳朵聽,彈叩瓷器時,發出的聲音是否清脆、悅耳,如果是,就說明瓷胎細緻密實,無裂損。如果發出的聲音是喑啞的,不清脆的,說明這種餐具是不完美的,可能瓷胎有裂損。

三步驟:

就是作比較,對配套瓷器,要比較各配件,看其造型及畫面裝飾是否協調一致。尤其是成套的青花或青花玲瓏瓷,因為青花成色隨燒成溫度不同而發生變化,所以同是青花瓷,顏色有深有淺,一套幾件乃至數十件的成套冷瓷器,如各件青花成色有明顯差異,這套瓷器就大為遜色了。

四步驟:

就是試蓋、試裝、試驗。買東西當然要試了,不試光看表面,回家才知道出了問題就麻煩了,特別挑選陶瓷餐具要先試,畢竟比較貴价。首先要先試蓋,有的瓷器帶蓋子,所以要先試試蓋子能否蓋上,大小合適;如果瓷器是由幾個元件組合而成的,要將元件試組裝一下,看看是否合適。

還有其他功能的,也要先試驗一下,看是否正常,符合標準。

如何選購陶瓷餐具?祕訣+竅門

摘要:不少家居小店都有**陶瓷餐具,陶瓷餐具不易生鏽、不腐蝕、不吸水,表面堅硬光滑,易於洗滌。而現在的陶瓷餐具加入了色彩,花紋更時尚,款式更是千變萬化,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整套買回來也成為了餐桌上的一大風景線。

近年韓劇大熱,韓式精美的陶瓷餐具就成為了新的餐具潮流。不少家居小店都有**陶瓷餐具,陶瓷餐具不易生鏽、不腐蝕、不吸水,表面堅硬光滑,易於洗滌。而現在的陶瓷餐具加入了色彩,花紋更時尚,款式更是千變萬化,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整套買回來也成為了餐桌上的一大風景線。

釉彩分辨有祕訣

陶瓷餐具的漂亮花紋都是釉彩,而上釉彩的方法決定了陶瓷餐具的安全與否。釉分為釉上彩、釉中彩和釉下彩,其中只有釉上彩是不安全的。

分辨的方法很簡單,表面平滑如玻璃的釉中、釉下彩陶瓷的鉛、鎘溶出量極少或幾乎沒有,可放心選購;而表面有凹凸感的釉上彩產品,則應儘量選用表面裝飾圖案較少的產品。其次,釉上彩陶瓷如果用手觸控,製品表面有凹凸感,肉眼觀察高低不平;釉中彩、釉下彩陶瓷用手觸控製品表面,則平滑如玻璃,無高低不平的感覺。其中,釉中彩、釉下彩瓷的絕大部分可放心選購;而釉上彩瓷如果在加工時使用了劣質顏料,則很容易引起鉛、鎘溶出量的超標。

如果買了不放心的產品,可用食醋浸泡幾小時,若發現顏色有明顯變化,就應該棄之不用。另外,陶瓷燒製的原料土因產地不同內含礦物質不同,而矽汞含量高的土不宜燒製餐具。

消費者在選用釉上彩產品時,應注意圖案顏色是否光亮,若不光亮,鉛、鎘溶出量往往較高。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在街上買三無陶瓷,街頭陶瓷餐具安全性難保證,因為它根本沒有品牌和生產標準。如果經濟條件允許,還應選擇**比普通陶瓷餐具貴的無鉛釉“綠色”餐具更好,一般在超市都可以買到。

比如骨質瓷是世界上公認的高檔瓷種,其氧化鈣的含量很高,是因為選擇動物的骨粉作為原料之一。白瓷骨質瓷不含鉛、鎘,而且畫面不易磨損還適合微波爐使用,是當之無愧的“綠色”陶瓷。

陶瓷餐具使用竅門

如果買了不確定的陶瓷餐具,可以用一些小方法檢測一下。

陶瓷餐具怕酸,那麼在使用新購買的陶瓷餐具前,可用食醋浸泡以溶出大部分的鉛;使用時,千萬不要用彩色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

另外,在使用時,要注意陶瓷餐具的保養。不要用金屬絲擦洗陶瓷餐具,因為這樣易造成釉面擦傷,而擦傷處易吸汙並造成花紋圖案中的鉛、鎘等溶出,對人體健康不利。有裂紋的陶瓷餐具也最好不用,因為裂紋裡的汙垢不容易清洗乾淨,極易使細菌繁殖,造成病從口入。

怎樣選購陶瓷餐具,如何挑選陶瓷餐具?

搜狐焦點 陶瓷餐具內壁上的彩繪雖然色彩鮮亮,但彩釉中含有鉛 汞 鎘等重金屬元素。其中,鎘和鉛容易引起肝臟或其他內臟中毒,汞則能引起肝 腎硬化。陶瓷的釉彩越多,顏色越鮮豔,鉛 鎘等化合物就越多。選陶瓷餐具別太看重花紋圖案,特別是不要用內壁帶彩繪的碗盤。新買的餐具可以先放在醋裡泡2 3個小時,以溶解彩釉...

怎樣識別陶瓷真假,怎樣鑑別景德鎮陶瓷的真偽呢?

霜白如米 要具體的陶瓷具體分析,但可以瞭解一般的作假方法,反推敲。新瓷舊做一種方法是將新瓷長期埋在地底下或在泥土中摻蛋白塗在瓷器表面再埋入地下一段時間,以期整新如舊 另一種是將新瓷放入酸性或鹼性的溶液中浸泡,以獲得作舊的效果 還有一種是用牙膏和水砂 紙 上陣 對新瓷進行加工,使新瓷變得古舊,沒有亮色...

買紫砂的茶壺還是瓷茶壺好,茶具 紫砂還是陶瓷還是什麼材質的好?

炎兒丶 紫砂陶的特點 第 一 紫砂陶是從砂錘鍊出來的陶,既不奪茶香氣又無熟湯氣,故用以泡茶色香味皆蘊。第 二 砂質茶壺能吸收茶汁,使角一段時日能增積 茶鏽 所以空壺裡注入沸水也有茶香。第 三 便於洗滌,日久不用,難免異味,可用開水泡燙兩三遍,然後倒去冷水,再泡茶原味不變。第 四 冷熱急變適應性強,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