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自我意識我心裡不禁想問 為什麼要有」自我意識「呢??為什麼要自我意識的覺醒呢

時間 2022-08-11 18:45:10

1樓:鬱

自我意識是對自己身心活動的覺察,即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具體包括認識自己的生理狀況(如身高、體重、體態等)、心理特徵(如興趣、能力、氣質、性格等)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如自己與周圍人們相處的關係,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與作用等)。

對人類來說,我們發現大部分的人類行為都是在潛意識下完成的。人的善行、惡行,都是在意識之外就決定了的,倫理、道德、文明只是給已經完成和即將完成的行為披上一件件華麗的外衣而已。極端的觀點就認為,前意識只是為潛意識的決定給出「合理」解釋,合理的解釋可以緩解個體的心理壓力。

但是,這個說法有個問題,就是「解釋」的主體和物件,都是前意識。這不是自找麻煩麼?如果不存在前意識,那不就不用解釋了。

另一方面,不需要自我意識的參與,我們的身體一樣可以照顧好自己。實施上,人類的絕大多數的機體活動,都與自我意識無關。從低階的活動,呼吸、心跳、消化、免疫;到高階活動,飲食、繁殖、趨利避害,都可以不依賴意識而完成。

那為什麼還要出現乙個「自我意識」作為指導?「自我意識」除了會浪費生物體有限的能量,還有什麼意義?

或許「自我意識」真的很重要,但我確實不知道它的重要性在**。 或許,它真的沒那麼重要。

從被動的接受,到主動的嘗試。從內心與外界的對比,逐漸,發現自己是有感知的,就有了自己。

(親 點選採納為滿意吧!)

2樓:來者核仁

我覺得哈

每乙個人都是個體的人,都有他的特別之處。如果他的自我意識沒有覺醒,那他就沒辦法發現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就沒辦法發掘自己潛藏的各種特點,那麼跟別的人就沒什麼兩樣,從而就相當於白活了。

3樓:惲以彤

簡單說是自己判斷好與壞,叫自我意識。

人為啥要有自我意識,還有人生追求的是什麼

人是世界上唯一能夠認識自己和它物的生物 即自由意志和認知的能力 人也是唯一有道德感 包刮良知,正義感 永恆意識的生物 為什麼?因為人是永生真神為他永恆的美善旨意而造的人 為此認識的意義是 人活著唯一的真正的原因是 認識真神,信靠耶穌,得著永生 永生 一種完美的永恆的生命與生活 親愛的人,這是真實的,...

大學生自我意識偏差的特點包括什麼

以自我為中心 自負或自卑心理 從眾心理。自我意識 self consciousness 也稱自我,指的是個體對自己的各種身心狀態的認識 體驗和願望。它具有目的性和能動性等特點,它對人格的形成 發展起著調節 監控和矯正的作用。概念 1 自我意識是意識的一種形式,指主體對自身的意識。它包括對自身機體及其...

為什麼有強大自我意識的人,不會指望靠著別人

小明追劇 綜上所述,為什麼有強大自我意識的人不會指望靠著別人?首先有強大的自我意識,說明他們對事態的分析非常強。這種人他們遇到事情習慣了自己解決,不想依靠別人。而且他們自己也清楚,任何人都沒有自己可信,所以他們不會指望著靠別人。 dj林林 因為這樣的人內心都是比較強大的,而且有自己的思維方式,所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