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詩正著念倒著念都能通順的那是個什麼體材

時間 2022-03-31 09: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回環詩,也叫「回文詩」、「回紋詩」。它是漢語特有的一種使用詞序回環往復的修辭方法,文體上稱之為「回文體」。回文詩,顧名思義,就是能夠回還往復,正讀倒讀皆成章句的詩篇。

它是我國文人墨客賣弄文才的一種文字遊戲,並無十分重大的藝術價值,但也不失為中華文化獨有的一朵奇葩。 秋 景 詩   秋江楚雁宿沙洲,   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   洲沙宿雁楚江秋

有沒有對聯是正著念倒過來念都是通順的

2樓:purple快樂女孩

上聯:春回先富村   下聯:村富先回春

上聯:郎中王若儷   下聯:儷若王中郎

上聯:人中柳如是   下聯:是如柳中人

上聯:處處飛花飛處處     下聯:潺潺碧水碧潺潺上聯:

臉映桃紅桃映臉     下聯:風搖柳綠柳搖風上聯:客上天然居 居然天上客           下聯:

人過大佛寺 寺佛大過人

上述對聯均屬於回文聯,它是我國對聯中的一種。用回文形式寫成的對聯,既可順讀,也可倒讀。有全部回環,又有部分回環,尤以正讀與倒讀同音同字的回環最為常見。

優秀的回文體作品中,其中蘇軾的才華可見一斑:

題金山寺

蘇軾 潮隨暗浪半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

橋對祠門松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

迢迢綠樹江天曉,靄靄紅霞海日睛。

遙望四邊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鴻輕。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purple快樂女孩

lv.4 2018-04-18聊聊

上聯:春回先富村 下聯:村富先回春

上聯:郎中王若儷 下聯:儷若王中郎

上聯:人中柳如是 下聯:是如柳中人

上聯:處處飛花飛處處 下聯:潺潺碧水碧潺潺上聯:臉映桃紅桃映臉 下聯:風搖柳綠柳搖風上聯:客上天然居 居然天上客 下聯:人過大佛寺 寺佛大過人

4樓:百度使用者

從前,有個賣豆芽的人,請村上的教書先生為他寫春聯。這個教書先生卻給他寫了幅古裡古怪的對聯: 長長長長長長長 長長長長長長長 橫批:

長長長長 這幅對聯一共用了十八個「長」字,它的正確讀法應該是: chang zhang chang zhang chang chang zhang , zhang chang zhang chang zhang zhang chang . chang zhang zhang chang.

這幅對聯的意思是:主人家的都要常長常長,生長不止,越長越長,越來越長。這幅對聯把漢字的通假、異讀等特點巧妙地結合起來,字面上顯得十分別緻,又表達了主人家的美好願望。

5樓:王晗雨

上聯:新月如弓,殘月如弓,上弦弓,下弦弓。 下聯:朝霞似錦,晚霞似錦,東川錦,西川錦

麻煩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霧鎖山頭山鎖霧,天連水尾水連天。

正著反著念都通順的對聯叫什麼聯?

7樓:流火烈風

回文聯!自

有名的有:bai地du

滿紅花紅滿地 ,

天連碧水碧連天 .

洞zhi簾水掛水簾洞

山果花開花果山dao

碧天連水水連天,水天一色

明月伴星星伴月,星月交輝

臉映桃紅桃映臉

風搖柳綠柳搖風

海上飛燕飛上海

江內行船行內江

河邊賽車賽邊河

湖南來賓來南湖

樓望海海望樓

水連天天連水

臉映桃紅桃映臉

風搖柳綠柳搖風

8樓:夢想咖啡廳

上聯:居然天上客,

下聯:客上天然居。

舊時酒樓的對聯

有一種詩詞不但可以順著讀,還可以倒著讀,請問叫什麼詩體?列舉幾首可以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回文詩詞

舉兩個經典的例子吧:

回文詩:

題金山寺

蘇軾潮隨暗浪雪山傾,遠捕漁舟釣月明。

橋對寺門松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

迢迢綠樹江天曉,靄靄紅霞晚日晴。

遙望四邊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鷗輕。

倒讀:輕鷗數點千峰碧,水接雲邊四望遙。

晴日晚霞紅靄靄,曉天江樹綠迢迢。

清波石眼泉當檻,小徑松門寺對橋。

明月釣舟漁捕遠,傾山雪浪暗隨潮。

回文詞:

菩薩蠻蘇軾

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

香汗薄衫涼。涼衫薄汗香。

手紅冰碗藕。藕碗冰紅手。

郎笑藕絲長。長絲藕笑郎。

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古人怎麼這麼愚蠢!寫的字都不認識,是倒著念還是正著念! 5

10樓:草原——敖包

上聯:夫子道 協時中 歷萬世而皆準

下聯:聖人德 隆今古 施萬方莫不尊

橫批:得參天地

11樓:寧e心

古代是從右往左唸的,怎麼可以說愚蠢呢,沒有古人的先前智慧型哪有後人的改進

12樓:黃帝他祖宗

從右向左唸~意思是功德無量~就像天地一樣廣博~~

13樓:不知不知喂

太廟戟門 德參天地

14樓:蹇年

從右往左唸,好像是穗參天地

有沒有對聯是正著念倒過來念都是通順的?

15樓:purple快樂女孩

上聯:春回先復富村   下聯制:村富先回春上聯:

郎bai中王若儷   下聯:儷若王中郎du上聯:人中柳如是zhi   下聯:

是如dao柳中人上聯:處處飛花飛處處     下聯:潺潺碧水碧潺潺上聯:

臉映桃紅桃映臉     下聯:風搖柳綠柳搖風上聯:客上天然居 居然天上客           下聯:

人過大佛寺 寺佛大過人

上述對聯均屬於回文聯,它是我國對聯中的一種。用回文形式寫成的對聯,既可順讀,也可倒讀。有全部回環,又有部分回環,尤以正讀與倒讀同音同字的回環最為常見。

優秀的回文體作品中,其中蘇軾的才華可見一斑:

題金山寺

蘇軾 潮隨暗浪半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

橋對祠門松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

迢迢綠樹江天曉,靄靄紅霞海日睛。

遙望四邊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鴻輕。

誰知道古代美女蘇慧的一首詩,正著倒著都能讀

十六國時秦女詩人蘇惠的 回文旋璣圖 當時蘇惠的丈夫因罪放逐,她就織錦為 回文旋璣圖 寄給遠方的丈夫,以表相思.此詩反覆迴旋,可以變出很多詩.明人康萬民解讀後讀出了4206首詩.記得採納啊 手機使用者 前秦苻堅時,秦州城出了位女詩人蘇蕙,她創作的回文詩 璇璣圖 影響深遠,在我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蘇...

有一種精神震撼著我作文,有一種精神震撼著我800字作文

盛夏的午後,天空漸漸變暗,陽光也不知何時消失不見,雨絲漸漸飄落,水泥鋪的路面漸漸變溼,微涼的風吹過,使人的 一陣戰慄,雨絲飄落到手上,涼涼的,似秋季的涼,但,又有點不同,帶著屬於盛夏的氣息,從指尖流淌至心間,感受著屬於盛夏的溫暖。盛夏的夜晚,星星漸漸浮現,佈滿整片夜空,閃爍的光輝,在如墨的天空中,似...

竹字頭,下面「井」,念什麼?應該是古代一種綰發用具,類似簪

笄 拼音 j 筆劃 10 部首 竹 五筆輸入法 tgaj 基本解釋 笄 j 古代的一種簪子,用來插住挽起的頭髮,或插住帽子 發笄。弁笄。古代特指女子十五歲可以盤髮插笄的年齡,即成年 及笄。笄年。筆畫數 10 部首 竹 筆順編號 3143141132 詳細解釋 笄 j 名 形聲本義 古代盤頭髮或別住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