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15年前相比,初中生和高中生裡的抑鬱孩子增加了好多,關鍵原

時間 2022-03-28 01:35:12

1樓:一抖解說人

時代在發展,現在很多成年人都壓力山大,何況是處在青春期心理生理都不成熟的孩子呢?現在的孩子雖然生活條件優越,但是也揹負了太多期望。

之前香港《文匯報》報道,香港中學生抑鬱焦慮情況已成常態。香港中小學不少學生面對新同學、新課程等挑戰,或會有情緒困擾。有大型調查發現,51%受訪中學生有輕微至嚴重抑鬱徵狀,29%中學生出現高焦慮狀況。

逾半受訪學生自評有不同程度的抑鬱徵狀,整體超過一成學生曾有自殺念頭。

報告又指出,「學業」、「文憑試壓力」(公升學考試壓力)及「前途」,是三項最困擾中學生的問題;較多男生受人際關係問題困擾,女生較多為外貌苦惱。學生年級愈高,日常生活困擾愈多,如分科問題煩惱、公升學考試來臨等。

孩子遇到了挫折,有時候不會主動對父母說,只是有一些不正常的行為,消極的情緒等。這就需要父母時刻關注孩子身心的變化,一旦發現孩子有不良情緒產生,或者睡眠,吃飯等有不正常的反應,父母就要及時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認真地傾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說出事件的原委,以及內心的想法與感受9父母掌握了這些情況,才能有效地開導和指點,從而幫助孩子解決問題,緩解孩子的心理壓力。

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如果超出了孩子本身的能力,在孩子達不到父母期望的標準時就會自我否定,甚至半途而廢。

比如孩子性格內向,非要讓他在陌生人面前表現;孩子好動開朗,非要讓他安安靜靜地坐在那裡學習,這實在是有些強人所難。

父母應該結合實際,根據孩子的天性安排學習內容和教育方式,使其達到自我超越。

抑鬱是一種疾病,但只要是高效的陪伴,就會讓孩子循序漸進地敞開內心,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憋在心裡。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要為了前面的路爭速度,毀滅了孩子長久發展的可能。如果孩子說他抑鬱了,一定要重視,別當笑話,你的不理解傷害更大。

2樓:娛宙之大

關鍵原因我覺得是孩子們的壓力越來越大了,現在的孩子很少有空餘時間去玩耍,大多數時間都在學習,並且很多時候家長並不理解他們的壓力。

3樓:數碼專家小行星

壓力變大了。現在的父母不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只會逼他們讀書,所以很多人都得抑鬱症。

4樓:卞凌昳

因為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現在的學生比以前物質生活更豐富,但精神文化質量卻跟不上物質生活提高的速度。

5樓:劉長順

主要是現在的孩子們學習壓力都特別大,自尊心也特別強,所以才會導致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孩子們出現抑鬱的情況增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有網際網路的因素,因為網際網路,大多數人已經擁有一把手機,所以現實的結交場所也經常看到一群人聚在一起,卻紛紛玩起自己手機,這樣就拉遠了人與人的距離,導致有苦沒地方說,這樣久而久之就容易抑鬱了

7樓:昆吾秋寒

現在孩子學習家長參與太多,家長累孩子累,

高中生和初中生學技術有什麼區別,高中生和初中生有什麼區別?比如說

四川新華電腦學院官方 沒有什麼很大的區別,但是學技術,還是建議盡早開始 做普通基層員工區別不大,但做其他技術類事情顯然要吃虧 額,將來不管你是否上高中,我認為,初中畢業之後不上高中最好去學個技術,如果高中畢業之後,還是要去學個技術才行的呀 現在這個社會,沒有學歷,沒有技能是很悲催的一件事哦。不知道你...

我是初中生女孩14我15她媽媽為了不讓和我聯絡把她手及應用都刪了還把女打的有傷

情感生活諮詢師 女生的媽媽之所以把女生的手機應用都刪除並且打了她,是因為她媽媽希望女生現在還小應該要好好讀書,不應該過早地談戀愛,把學業給毀了,這樣的做法是她媽媽出於對自己女兒的好,而你是否應該想想現在不是談戀愛的時候,為了女生好應該也要努力學習,如果你們有緣,以後再談也不遲!這樣對你,對女生也是最...

20年前的郭富城和現在的玄彬相比,誰最帥

我認為是20年前的郭富城更帥一些,因為他在當時是男神級別的人物,無數女粉為之瘋狂,英俊瀟灑,顏值很高。個人認為,兩人相比還是郭富城更帥一些,郭富城年輕時很有才華,非常的有魅力。當然是郭富城最帥了,四大天王的名號可不是吹的,在我心中郭富城永遠是男神的存在。170以下是半等殘廢,玄彬180以上,滿足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