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功能孤獨症,什麼是兒童孤獨症的可能危險訊號?

時間 2022-01-05 20: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阿斯伯格症一般而言,阿斯伯格症兒童和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差異性很小,通常被稱為自閉症的延續或是變異的自閉症。因此,有些阿斯伯格症兒童,也常被誤認為是自閉症,但其和自閉症之間仍存在著差異性,以下提供了幾點比較: 語文智商的比較

語文流暢度的比較

動作協調的比較

社會互動的比較

攻擊以及暴力行為 一般而言,阿斯伯格症兒童和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差異性很小,通常被稱為自閉症的延續或是變異的自閉症。因此,有些阿斯伯格症兒童,也常被誤認為是自閉症,但其和自閉症之間仍存在著差異性,以下提供了幾點比較:  語文智商的比較  語文流暢度的比較  動作協調的比較  社會互動的比較  攻擊以及暴力行為  語文智商分面:

  一般在定義阿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通常以智商七十以上來作為範圍。一九九八年,調查三百三十個個案研究中發現,高功能自閉症兒童在語文智商方面,普遍低於阿斯伯格症兒童。高功能自閉症兒童語文智商平均為七十七,阿斯伯格症兒童則為九十八;在操作智商方面,阿斯伯格症兒童為九十,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為八十六。

研究結論顯示,語文智商是可以做為診斷阿斯伯格症兒童和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標準。  自閉症兒童對於某些事情大多有特殊的興趣或特殊的天賦,例如機械性計數的能力、機械性**的能力、機械性的判斷能力,比較不屬於思考性能力;而阿斯伯格症兒童則不同,阿斯伯格症兒童可能一直會思考諸如「美國應該有一州是沒有空氣的」等思考性問題。相對於高功能自閉症所特有的機械性特殊能力,阿斯伯格症兒童在特殊能力方面則屬思考性的。

  語文流暢度方面:  在語文流暢度方面,阿斯伯格症兒童沒有困難,兩歲前即會出現單字,三歲就會說整個句子,但在四歲前,「你」、「我」、「他」等稱謂還是會混淆,而且容易會有反覆和重複對方話語的情況。阿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最大的差異在於,高功能自閉症的自發性語言非常少,不會流暢的表達;阿斯伯格症兒童則在自發性語言和對談上並沒有問題。

問題則在於對談時,亞斯柏格症兒童會有「冗長的對談」,不管對方有沒有興趣,會和對話者一直談同一件事情(例如他自己感興趣的事),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進而影響到其人際關係的互動。  動作協調方面:  在動作方面,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大肌肉動作沒有問題,阿斯伯格症兒童則動作顯的非常笨拙,他們一般的動作協調困難有四項:

  1.模仿肢體動作有困難。  2.

無法順利的接球。  3.單腳站立有困難。

  4.兩手無名指彎曲有困難。  社會互動方面:

  在社會互動能力方面,和自閉症兒童不同的是,亞斯伯格症兒童是具有能力、有興趣,且會去參與,但因為他的社會直覺和一般人有差異,所以無法了解人際互動的意義。例如請他舉右手,他會舉左手,原因是他面對著施令者,會以模仿的方式,跟著施令者舉相同的手。所以在教導阿斯伯格症兒童時,應注意其「參考點」的問題,以教寫字為例,不要面對著他寫,而是到他身旁教導他,以免寫出來的字左右上下相反。

  攻擊以及暴力行為方面:  阿斯伯格症兒童因有滿高的道德標準,因此也容易會引發互動上的衝突。例如過馬路時,看到有人闖紅燈,他們會馬上義正嚴詞的制止:

「不行,叫警察來抓你喔!」。像是發生類似的情況,就很容易和其它人發生衝突,而被誤解有攻擊暴力行為。

有時候,他們只是因為被「逼急」了,才會產生攻擊或暴力行為。

2樓:鳳毛菱角

可以通過對比來說明「高功能自閉症」:

一般的自閉症,或者說典型的自閉症中,語言功能是有障礙的,往往在幼時開口說話就較同齡人遲緩;

而高功能自閉症則是沒有語言障礙,學習能力和他人相當,僅存在交際上的困難。這裡的「高功能」是相對於典型的自閉症而言的。

以下文字詳細地解釋了高功能自閉症,可供參考:

要將某個病例診斷為自閉症,在臨床上應完全具備三大核心症狀,即社會交往存在質的損害;交流溝通障礙;行為刻板重複、興趣狹窄。其中交流溝通障礙不僅表現在言語上,還表現在非言語方面即肢體語言、姿勢的使用,還有目光的交流,相互會意的微笑等,這些都構成無聲的語言和情感的交流溝通。

而高功能自閉症是指如下的情況:部分自閉症兒童在學業上,在一定時間範圍內幾乎與同齡兒童相差無幾,用韋克斯勒智力量表測查得出的智商可能接近正常或正常。這樣的兒童一般沒有明顯的「語言發育延遲」現象,並且認知能力較好,嬰幼兒早期難於辨認。

如果他們在幼兒園、學校的學習能力沒有問題或問題不大,一般生活可以自理,便會將其缺乏與人交往的意向、行為刻板重複、堅持同一性等特點誤認為「性格內向」、「高傲、不愛理人」、「與眾不同」。

具有兒童心理發育相關知識的專業人士可以辨別出他們的異常,但由於他們相對於大多數認知水平低、社會適應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差的自閉症兒童來說,功能較高,因此,冠以「高功能自閉症」這一名稱。然而縱現這一組兒童,他們在學業道路的後一段,也還會出現一些問題。這或許是由於社交和行為特徵的總體影響造成的。

3樓:北京威廉瑪麗

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是指在一方面有特別表現的症狀。

干預地點:家裡(需要盡可能結構化處理)、或者家附近租一間房子(為了專業的結構化環境),應該在孩子未來的10~20年生活的環境中實施干預,而不是去常識的集中式機構(去學校讀書、去乙個教育機構培訓),更不要坐火車、飛機去外地乙個集中式的機構。常識的教育模式完全不適用於孤獨症者,因為孤獨症者對自身和外部世界的認識與我們完全不同(如果你能理解此點、那孩子現有了希望的基礎)。

4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諮詢

在孤獨症兒童中,智力水平表現很不一致,少數患者在正常範圍,大多數患者表現為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國內外研究表明,對孤獨症兒童進行智力測驗,發現50%左右的孤獨症兒童為中度以上的智力缺陷(智商小於50),25%為輕度智力缺陷(智商為50~69),25%智力在正常(智商大於70),智力正常的被稱為高功能孤獨症。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什麼是兒童孤獨症的可能危險訊號?

5樓:重慶龍都兒童醫院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

孤獨症的症狀:

1、社會交往障礙,表現為下列中的至少兩條:

①目光對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和社交姿勢等多種非語言交流行為方面存在顯著缺損。

②不能建立適合其年齡發展水平的的夥伴關係。

③ 缺乏自發性地尋求與他人共享快樂、興趣和成就的表現,(例如不會向他人顯示、帶給或指向感興趣的物品)。

④ 缺乏互動性的與人或感情交流,(例如不會主動參與遊戲活動,喜歡獨自玩,視玩具為「工具」

2、言語功能障礙,表現為以下至少幾條:

①口頭語言發育延遲或完全缺乏,且並沒有用其它交流形式例如身體姿勢和手語來代替的嘗試。

②在擁有充分語言能力的患者中,缺乏主動發起或維持與他人對話的能力

③語言刻板和重複或古怪語言。

3、重複刻板行為,表現為以下至少1條:

①被包圍在一種或多種狹隘和刻板的興趣中。其強度或注意集中點與常人不同

② 刻板重複的運動技能動作 (例:手的揮動、手指撲動或複雜的全身動作)。

6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孤獨症孩子的主要障礙有以下幾個方面,代表著病症的危險訊號。

(1)語言障礙

言語發育障礙十分常見,亦較嚴重,家長常以患兒的語言問題而就診。患者沉默不語或較少使用語言,傾向於用手勢或其他形式來表達他們的願望和要求,如要喝水就拉這大人到水壺邊也不用手去指。言語運用能力很差,不會主動與人交談,常會自顧自地說話,且話語常用代詞或常錯用代詞「你」、「我」、「他」,或為刻板重複的言語和模仿言語,如你說「你叫什麼名字」他就說「你叫什麼名字」。

言語音調、節奏的障礙表現為自我刺激地使用言語,常會尖叫,哼哼或發出別人不能聽清或不可理解的「話」,或者自言自語,也稱為「自我中心語言」。約1/3 的孤獨症兒童原先說話伶俐,表達能力強,但至兩歲後這方面能力逐漸喪失,甚至完全不會講話,即使會講話,言語表達缺乏靈活性。

(2)社會交往障礙

「孤獨」是孤獨症最常見的症狀,表現為「對親人不親,對陌生人不生」的特點,當親人要抱他起來時,往往不會像正常兒童那樣伸出雙手表現出期待親人抱起的姿勢,拒絕貼身擁抱。當父母出門時無明顯的依戀表情,見到父母回來時也無愉快的表示,見陌生人也類同見到父母的表情,有時呼喚其名字,也時常不理會,無反應,以致使人懷疑其是否有聽力問題。社會交往障礙大都到兩歲時才明顯,至5 歲以後這方面障礙程度有所減輕。

兒童期時缺乏主動與人交往的傾向,對兒童一起玩耍無興趣,甚至主動迴避,不願建立個人間的友誼,喜歡獨自活動,不了解別人的感受,缺乏同情心,與人之間缺乏正常情感反應。他們不會運用表情、動作、姿態與人交往;他們缺乏正常兒童應有的想像力,不能像正常兒童那樣用玩具去「 過家家」「造房子」。雙目對視缺乏被認為是孤獨症的特徵表現,嬰兒期即可表現出迴避他人目光,至12 ~ 30 個月症狀更為明顯。

(3)行為、興趣僵化刻板

孤獨症與一般兒童活動內容和興趣有明顯的差異,表現為行為、興趣及活動模式呈侷限、刻板和重複。他們對一般兒童所喜歡的玩具、活動或遊戲缺乏興趣,而是常常機械地重複某固定動作,如著迷地玩手、看手或雙手上舉左右搖擺、旋轉,敲打桌子,拍打牆壁,還有撞頭等自傷行為。喜歡擺弄玩具車的輪子(或瓶蓋、陀螺、杯蓋),常愛不釋手,長時間看旋轉的物品,對物品喜歡先舔或聞,而不是玩。

相反,對某些平常不是玩具的東西產生特別的興趣,有些幾乎達到著迷的程度,如他們刻板地拿一根細繩、乙個塑膠袋、一塊肥皂或塑料卡片等物品從不離手,拿開就哭吵難以安慰。他們對兒童喜歡的動畫片不感興趣,而對廣告或天氣預報卻特別痴迷,即使在另乙個房子裡但一聽到廣告或天氣預報的聲音就能跑過來看,看完就跑開。有些還有保持環境不變的強烈願望,如放置固定位置的物品有所變動時他就會感到極大的不安和煩躁。

(4)智力發育障礙

孤獨症孩子多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加之其社交能力差,導致社會適應能力明顯落後。部分孩子表現為多動、不服從指令,家長常以疑似多動症而帶其就診。25% 的孩子智慧型正常,25% 輕度智慧型障礙, 50% 中重度智慧型障礙,但個別智力低下孩子可能出現「島狀活動」,即在某一方面又表現出一些特殊能力,如對數字、路線、事件等記憶能力,或對日期的推算、數字的運算等表現出超常能力,如能背誦很多詩或很會唱歌或計算非常快,而表現為「白痴天才」

現象。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患上孤獨症的呢? kanner 最初提出孤獨症的**是由於父母在情感方面的冷漠態度所造成的,經過廣泛研究後這一理論已被推翻,研究者正在努力尋找決定本病的病理生理學基礎,目前孤獨症的**尚不明確。

因此目前對本病的**沒有特效藥物,主要靠早期發現早期干預**。家庭是孩子幸福的搖籃,孩子是家庭幸福的根源。那麼怎麼發現孩子有異常呢?

有些孩子在他們的嬰兒早期就表現出孤獨症的症狀,也有些孩子則在兩歲以後才出現孤獨症症狀,有許多行為特徵用來描述孤獨症孩子,但通常孤獨症孩子不會具有所有典型特徵。當父母發現孩子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有有別於其他正常的同齡孩子時就要警惕了。如果孩子有以下一半以上的症狀,就應該考慮他可能患有孤獨症:

①與其他孩子不合群;②看上去像個聾子;③抵制學習;④對真正的危險不害怕 ;⑤抵制日常生活中的變化;⑥用手勢表示需要(用手拉著大人而不是用手去指);⑦不適當地大笑或傻笑;⑧抵制貼身擁抱;⑨明顯多動;⑩逃避與他人的眼睛對視; 不適當地接觸物體; 喜歡旋轉身體; 長時間地玩古怪遊戲; 對人冷淡,不分親疏。那就應該盡早到專業醫療機構進行檢查,以便發現問題後進行干預。

我的孩子是孤獨症嗎?孤獨症,孤獨症的孩子可以治癒嗎?

孩子還這麼小,千萬要引起重視,不然會毀了孩子的一生!雖然我不知道怎麼 但你可以網上多諮詢專家。孤獨症的孩子可以 嗎?目前,孤獨症並不能被完全的 兒童孤獨症是一種神經發育性障礙,男性多於女性,目前是不十分清楚,但遺傳因素在孤獨症的發病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孤獨症的核心症狀就是社會交往障礙 言語障礙以及...

孤獨症是什麼,孤獨症有什麼表現

樓主,您好!孤獨症是一個醫學名詞,又稱自閉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 溝通能力 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 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 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目前,兒科醫學界的專家表示孩子自閉症的表...

孤獨症的幾大特徵,孤獨症的特徵都有什麼?

典型症狀 孤獨症多起病於3歲前,其中約2 3的患兒於出生後逐漸起病,約1 3的患兒經歷了1 2年正常發育後退行性起病。社會交往障礙 孤獨症患者在社會交往方面存在質的缺陷,他們不同程度地缺乏與人交往的興趣,也缺乏正常的交往方式和技巧。典型的表現為 迴避目光 對呼喚缺少反應 缺乏與人交往的興趣 難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