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酸性越弱對應的離子的水解程度越大

時間 2021-10-27 23:50:37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概念

電離是物質在分散系中(溶液或熔融態下)離解稱為離子的過程。強電解質就是能夠完全電離的物質。次氯酸等弱酸是弱電解質.....

水解是物質電離後(在水溶液中)的離子與水發生反應生成了其他物質(如:s2- + h2o=hs- +oh- ,因此溶液會顯鹼性)的過程。

因為h2s是弱酸,ls寫的次氯酸也是弱酸,所以會發生水解,但是當物質溶於水時首先發生的電離,然後電離出的離子與水發生作用才會水解。

所以說鹽類水解有此規律:有弱才水解,無弱不水解,誰弱誰水解,誰強顯誰性,都弱雙水解。

鹽類溶解於水首先是發生電離,如果要發生水解那麼我們看是電離佔主要部分還是水解佔主要部分,然後再進行判斷。

如:電離程度大於水解程度:nah2po4、nahso3。

電離程度大於水解程度:nahco3

酸性有了hclo

那麼水解程度就是反過來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能電離在水的離子越少,所以弱電解質呈分子結構就更多,那麼水解時就需要更多水才能反應為分子,那水解不是變大了嗎

3樓:匹諾曹的謊言

酸越強,電離能力越強,即電離出h+和a-的能力越強,a-與h+結合生成ha的能力越弱.反之,如果酸越弱,a-與h+結合生成ha的能力就越強,即水解能力越強.而h+是由水電離產生的,a-如果與更多的h+結合的話,必須有更多的水發生電離才能夠提供.

因此,酸越弱,a-水解能力越強,需要水電離提供的h+就越多,水的電離程度就越大.

4樓:譚銀光

電離是失去氫離子,形成新離子,如果難失去,說明它結合氫離子的能力強,在水中它對應的離子的水解能力強

如hclo難電離,說明clo-結合氫離子的能力強,所以clo-在水中易結合水中的氫離子生成hclo,即它的水解能力強。

定量方面,有電離平衡常數可以解釋的

酸性越弱,對應鹽的水解程度越強水的電離程度越大…怎麼理解,能用水解電離式解答嗎…?

5樓:姒晨汐

酸性越弱,對應的鹽的ph值越大,可以寫幾個水解的式子看看,都產生氫氧根。氫氧根濃度越大ph越大

6樓:ghjjc雙魚

酸性越弱的話金屬性越強,失電子的能力也會越強,

為什麼弱酸鹽溶液中濃度越大水解程度越小?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濃度加大,使得化學平衡向反向移動。

以naac為例,

ac-水解平衡如下ac- + h2o == hac + oh-,水解平衡常數k=[hac][oh-]/[ac-]如果溶液濃縮,[hac]、[oh-]、[ac-]增大1倍,代入[hac][oh-]/[ac-]將增大1倍,大於k,要使[hac][oh-]/[ac-]變小,重新等於k,只有減小分子增大分母,所以[hac]、[oh-]減小,[ac-]增大,意味著平衡左移,水解程度減小。

水解是物質與水發生的導致物質發生分解的反應(不一定是 復分解反應)也可以說是 物質與水中的氫離子或者是 氫氧根離子發生反應。

在溶液中,強鹼弱酸鹽,強酸弱鹼鹽或弱酸弱鹼鹽電離出來的離子與水電離出來的h+與oh-生成弱電解質的過程叫做鹽類水解。

鹽類水解:

定義:在溶液中鹽的離子跟水所 電離出來的h+或oh-生成 弱電解質的過程叫做 鹽類的水解。

2.條件:鹽必須溶於水,鹽必須能電離出弱 酸根離子或弱鹼 陽離子。

3.實質:弱 電解質的生成,破壞了 水的電離,促進水的 電離平衡發生移動的過程。

4.規律: 難溶不 水解,有弱才水解,無弱不水解;誰弱誰水解,越弱越水解,都弱都水解;誰強顯誰性(適用於 正鹽),同強顯中性,弱弱具體定;越弱越水解,越熱越水解,越稀越水解。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可以用平衡常數去看待這個問題 比如說 我開始的溶液為 1l 1mol/l 而我現在加水 也就是說相當於變稀了 假設變為2l 0.5mol/l 根據k=生成物濃度/反應物濃度 而在反應物的那邊水的濃度是常數 不考慮寫在反應物濃度 (假設係數皆為1 可以模擬銨根離子水解)可得k變為k/2 故平衡應該正向移動

9樓:匿名使用者

1.水解程度用水解度表示。

2.鹽濃度高導致反應正向進行,使得產物濃度變高。

3.特定反應的平衡常數大小只和溫度有關,水解的鹽濃度相對於初始鹽濃度很小時:

k≈產物濃度的平方÷初始鹽的濃度

而水解度定義為:被水解的鹽濃度除以初始鹽濃度,即產物濃度除以初始鹽濃度。所以

水解度=k÷產物濃度

而k不變,產物濃度變高,所以水解程度變小。

高中化學問題。為什麼鹽的弱酸離子對應的酸越弱,水解程度就越大,溶液鹼性就越強?希望可以講的通俗點。

10樓:shadow的追憶

可以這麼理解,弱酸離子越弱對應的弱酸電離程度越小。

酸鹼中和反應一般都是可逆反應,只是正向反應的程度相當大而已,鹽類水解就是酸鹼中和的逆反應,【因為酸鹼中和佔主導,所以鹽類水解很微弱】——即弱酸根和水電離的氫生成弱酸,陽離子和水電離的氫氧根生成強鹼。

比如醋酸每1000個分子中13個左右電離,而矽酸幾乎不溶於水,所以不電離。那麼,相對來說醋酸根離子想要水解變回醋酸還需要冒著每1000個分子中13個左右再次電離的風險,而矽酸根離子變回矽酸就不會再電離了————> 等物質的量濃度,矽酸根比醋酸根水解的更多————>酸根離子越弱越易水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酸越弱,它就願意以分子形式呆著,不願意電離,鹽中其對應弱酸根離子就容易去搶水電離的氫離子,來生成弱酸,所以水解程度就大,促進了水的電離,水電離的氫氧根就多,鹼性就強。夠通俗的了吧?

12樓:原原

可以用難易律來解釋,如a=可逆=b,a如果到b越易則b到a越難。就像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一樣。

弱酸=可逆=若酸根離子+氫離子

如果酸越弱,則弱酸越難電離,即正向越難,反向弱酸根離子結合氫離子(水解)能力越容易,溶液鹼性越強。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解的過程是陰離子與水中氫離子結合成弱酸分子的過程。由於弱酸分子不電離,水中氫離子減少,氫氧根的含量相對提高,使溶液顯鹼性。因此酸越弱,能結合的氫離子越多,導致溶液的鹼性越強。

為什麼弱酸鹽溶液中濃度越大水解程度越小

14樓:

主要是濃度加大,使得化學平衡向反向移動。

以naac為例,

ac-水解平衡如下ac- + h2o == hac + oh-,水解平衡常數k=[hac][oh-]/[ac-]如果溶液濃縮,[hac]、[oh-]、[ac-]增大1倍,代入[hac][oh-]/[ac-]將增大1倍,大於k,要使[hac][oh-]/[ac-]變小,重新等於k,只有減小分子增大分母,所以[hac]、[oh-]減小,[ac-]增大,意味著平衡左移,水解程度減小。

水解是物質與水發生的導致物質發生分解的反應(不一定是 復分解反應)也可以說是 物質與水中的氫離子或者是 氫氧根離子發生反應。

在溶液中,強鹼弱酸鹽,強酸弱鹼鹽或弱酸弱鹼鹽電離出來的離子與水電離出來的h+與oh-生成弱電解質的過程叫做鹽類水解。

以強酸弱鹼鹽硫酸銅為例,硫酸銅是強酸硫酸與弱鹼氫氧化銅中和的產物,故硫酸銅溶液中陽離子二價銅離子與水發生水解作用,生成氫氧化銅沉澱與硫酸,由於氫氧化銅是弱鹼弱電離,硫酸是強酸、強電離,故溶液ph顯酸性。硫酸銅溶液濃度越大,其溶液ph越小,酸度越大,故能抑制水解程度。硫酸銅溶液濃度越小,即加水稀釋,則溶液ph越接近中性,則水解程度越大。

水解程度大小的原理:溶液ph決定水解程度的大小。如強酸弱鹼鹽的水解,加酸使ph減小,保持溶液酸度,則抑制水解,加水稀釋或者加鹼使ph增大,則促進水解。

弱酸強鹼鹽(如硫化鈉)的水解則與強酸弱鹼鹽的水解相反,加鹼能抑制水解,加酸或者加水稀釋則促進水解。

15樓:

1、現在以醋酸鈉溶液水解為例子:

ch3coo-+h2o ch3cooh+oh-

該可逆反應得到平衡時的平衡常數的表示式為:

k=/在稀溶液中,我們認為水的濃度是不變的(因為稀溶液中,絕大部分是水,水的濃度可以認為不變的),所以該可逆反應得到平衡時的平衡常數的表示式就變為:k=/c( ch3coo-),意思是,醋酸分子濃度乘以氫氧根離子濃度除以醋酸根離子濃度是一定定值.

2、當往醋酸鈉溶液中加水的時候,c(ch3cooh)、c(oh-)、c( ch3coo-)三種粒子的濃度都同時同倍減少,現在我們假設其濃度都減少一半,則qc=/0.5c( ch3coo-)=0.5k,而,溫度不變的時候,水解常數也是不變的,所以當加水的時候,平衡應該往正方向移動,意思就是鹽溶液濃度越小,水解程度越大!

3、另一種解釋:醋酸鈉在沒有水的時候,不水解,加水以後就水解,水越多,水解程度越大!這就好像醋酸電離一樣,醋酸在沒有水的時候不電離,通電以後也不導電,加水以後能電離,水越多,電離程度也越大的道理是一樣的!

4、注意:醋酸鈉在加水以後,也就是濃度變小以後,水解程度是增大的,但醋酸鈉的鹼性是減弱的!原因是:

該水解平衡在加水的過程中,平衡是向生成氫氧根離子的方向移動,但是,已有溶液的體積增大,氫氧根離子的濃度反而是減少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1.水解程度用水解度表示。

2.鹽濃度高導致反應正向進行,使得產物濃度變高。

3.特定反應的平衡常數大小只和溫度有關,水解的鹽濃度相對於初始鹽濃度很小時:

k≈產物濃度的平方÷初始鹽的濃度

而水解度定義為:被水解的鹽濃度除以初始鹽濃度,即產物濃度除以初始鹽濃度。所以

水解度=k÷產物濃度

而k不變,產物濃度變高,所以水解程度變小。

為什麼生成鹽的弱酸越弱越難電離水解程度越大

好戰的血 越弱的酸,這個酸結合h 的能力越強。故它生成的鹽的弱酸根也越容易發生水解。簡單通俗點來說,就是越弱的酸生成的鹽鹼性越強。 灬憤青灬 1 假設弱酸ha,電離平衡常數為k,濃度為c,則電離平衡方程是ha a h 所以k a h ha h c,所以 h ck,電離度a h ha k c,故弱酸越...

非金屬氣態氫化物的水溶液的酸性,酸性越弱非金屬性越弱還是越強

沒有你說的這樣關係。非金屬性越強,氣態氫化物越穩定 非金屬性越強,最 氧化物對應的水化物酸性越強。非金屬性越強,酸性越強,為什麼碳酸比硫酸弱 電離就是酸鹼鹽在水中或熔融狀態下,會變成能自由移動的離子的過程,硫酸在水中能全部電離,也就是有多少,電離多少,直至飽和 而碳酸不行,不管有多少,它只能電離一部...

為什麼Fe3 的水解,能使溶液顯酸性

孤獨的狼 那是因為鐵離子水解過程與水電離產生的氫氧根離子結合形成氫氧化鐵,導致水電離出的氫離子濃度大於氫氧根離子的濃度,所以溶液顯酸性。水解是一種化工單元過程,是利用水將物質分解形成新的物質的過程。水解是鹽電離出的離子結合了水電離出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生成弱電解質分子的反應。水解是物質與水發生的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