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顧右盼 含有反義詞 有那些,左顧右盼含反義詞

時間 2021-10-18 06:05:41

1樓:q王小年

1、左思右想 [ zuǒ sī yòu xiǎng ] 多方面想了又想。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左思右想;放心不下。」

2、左擁右抱 [ zuǒ yōng yòu bào ] 形容人姬妾多(多見於舊**)。

出處:戰國·諸人《戰國策·楚策四》:「左抱幼妾,右擁嬖女。」

翻譯:左手抱著年幼的妾,右手擁著受寵愛的姬妾。

3、左膀右臂 [ zuǒ bǎng yòu bì ] 比喻得力的助手。

出處:凌叔華《古韻》:「據說恭親王把他視為左膀右臂,將來肯定官運亨通。」

4、左支右絀 [ zuǒ zhī yòu chù ] 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一方面,那一方面又有了問題。

出處:戰國·諸人《戰國策·西周策》:「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

翻譯:我不能讓孩子應付了這一方面,那一方面又有了問題。

5、左輔右弼[ zuǒ fǔ yòu bì ] 圃、弼:本指輔助帝王或太子的官,後引伸為左右輔佐的人。比喻在左右輔助。

出處:漢·焦贛《易林·隨之屯》:「左輔右弼,金玉滿櫃。」

翻譯:輔助帝王和太子,賺的錢財堆滿櫃子。

2樓:茲斬鞘

1、左鄰右舍

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2、上天入地

公升上天空,鑽入地下。形容神通廣大。也比喻為實現某種目的而四處奔走。

出處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六出待貧道就在壇中,飛出元神,不論上天入地,好歹尋著娘娘。

3、七上八下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4、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自高陽《清宮外史》上冊:這一層,不煩聖慮,他們是~的老兄弟,何況國家如此,不至於還鬧義氣。

5、大同小異

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四回:說的是侯統領乙個,其實如今做官的人,無非與侯統領大同小異罷了。

3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1、驚天動地

[成語解釋]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2、左鄰右舍

[成語解釋]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3、上天入地

[成語解釋]公升上天空,鑽入地下。形容神通廣大。也比喻為實現某種目的而四處奔走。

[典故出處]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六出待貧道就在壇中,飛出元神,不論上天入地,好歹尋著娘娘。

4、天南海北

[成語解釋]形容距離遙遠的不同地區。亦形容談話:漫無邊際。

5、天南地北

[成語解釋]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4樓:小芬說故事

含有反義詞成語:悲歡離合、古今中外、古往今來、天南地北、出生入死、今是昨非等。

1、悲歡離合

【解釋】: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2、古今中外

【解釋】: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3、古往今來

【解釋】: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4、天南地北

【解釋】: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5、出生入死

【解釋】: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6、今是昨非

【解釋】:現在是對的,過去是錯的。指認識過去的錯誤。

5樓:鎖鎖丶無敵丶

反義詞:全神貫注( 注釋: 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

目不轉睛( 注釋: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

「左顧右盼」該成語的解釋為——顧:回頭看;盼:看;整個成語是指向左右兩邊看,形容得意、猶豫等神態。

都尉朝天躍馬歸,香風吹人花亂飛。銀鞍紫鞚照雲日,~生光輝。(唐·李白《走筆贈獨孤附馬》詩)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身上衣服穿著,必要新的,穿上了身,~,嫌長嫌短。」

明·李贄《孔明為後主寫申韓管子六韜》:「此無他,名教累之也。以故瞻前慮後,~。」

《西遊補》一五回:「退病託疾取首級,~取首級。」

老舍《老張的哲學》七:「那翎毛凋落的醜老鴉,~的搖著禿頭腦,要偷吃樹上的紅杏。」

豐子愷的《白鵝》:我親自抱了這雪白的大鳥回家,放在院子內。它伸長了頭頸,~。

《雪巖外傳》第六回:「雪巖左顧右盼的賞鑑了一回,想起隋煬帝的烏銅鏡屏的艷事,便不禁魄蕩魂搖起來。」

6樓:嘉航

這樣的詞語太多了,我彙總一下:

左顧右盼、聲東擊西、七上八下、三長兩短、左鄰右舍、上天入地、驚天動地、乍暖還寒、顧此失彼、眼高手低、左思右想、出生入死、

取長補短、天南海北、南轅北轍、上躥下跳、

居安思危、狼多肉少、能屈能伸、大同小異、拈輕怕重、弄假成真、弄巧成拙、弄虛作假、天羅地網、天經地義、天寒地凍、天公地道、天崩地裂、天長地久、天覆地載、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九死一生、天荒地老、天昏地暗、東鄰西舍、東挪西輳、東跑西竄、東拼西湊、東鱗西爪、東討西征、東倒西歪、東張西望

7樓:打扮梳理小可愛

上天入地,高低下平,左鄰有捨

8樓:景沛嵐

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夢想

左顧右盼含反義詞

9樓:

千方百計-- 想方設法 千方百計--無計可施.束手無策

左顧右盼-- 瞻前顧後 左顧右盼--目不斜視

九死一生-- 絕處逢生 死裡逃生 安然無恙 九死一生--安如泰山.安如磐石

五穀豐登-- 風調雨順 年谷順成 六畜興旺 五穀豐登--顆粒無收

左顧右盼的,含反義詞。

10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1、 左顧bai右du

盼的東張西望 。

2、左顧右盼的zhi三心二意dao。回

3、左顧右盼的瞻前顧後。

4、左顧右盼的朝三答暮四。

5、左顧右盼的朝秦暮楚。

11樓:幾公尺要環遊世界

1、有名無實

光有bai空名,實際上並du不是那樣。zhi

出自清·梁dao啟超《新中國未來記

回》第三回:多數答政治,在將來或有做到的日子,但現在卻是有名無實的。

2、七上八下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3、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自高陽《清宮外史》上冊:這一層,不煩聖慮,他們是~的老兄弟,何況國家如此,不至於還鬧義氣。

4、大同小異

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四回:說的是侯統領乙個,其實如今做官的人,無非與侯統領大同小異罷了。

5、喜新厭舊

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不怕你有喜新厭舊的心腸;我自有移星換斗的手段。」

12樓:匿名使用者

右 相關的反義詞

左右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yòu]

【釋義】:1. (會意。從口,從又(手)。口手並用幫助別人。本義:右助。見《說文》。這個意義後來寫作「佑

13樓:匿名使用者

左顧右盼有一對反義詞是左和右。

14樓:

左顧右盼 --反義詞-- 目不轉睛 、瞻前顧後

15樓:港灣話語

心神不一。表示你心裡很擔心,怕有事發生。

如左顧右盼 有反義詞的詞語 越多越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半信半疑,是非不分,來龍去脈,口是心非,左顧右盼,左鄰右舍,東倒西歪,希望我的回答能給您帶來幫助,謝謝!

17樓:春花秋月

左顧右盼的反義詞有目不轉睛,目不斜視

18樓:智源ps美工平面設計

一動不動。其實它的反義詞形容的就是,不動的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捨近求遠,黑白相間,大驚小怪,生死未卜

20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相間,輕重倒置,捨近求遠,頭重腳輕,捨本逐日

21樓:初見丶清河

黑白相間,頭重腳輕,七上八下

22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 冷嘲熱諷

左顧右盼算是含有反義詞的詞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左顧右盼 [ zuǒ gù yòu p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uǒ gù yòu pàn ]

向左右兩邊看:他走得很慢,~,像在尋找什麼。

出 處三國·曹植《與吳季重書》:「左顧右盼;謂若無人;豈非君子壯志哉!」

24樓:匿名使用者

左和右是反義詞,所以左顧右盼是反義詞。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是是是是。aqui te amo。

像左顧右盼左右為反義詞的成語有什麼

26樓:家高韻冼姝

左顧右盼zuǒ

gùyòu

pàn【成語解釋】:顧、盼:看。

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內意的神容情。【成語出自】:

三國·魏·曹植《與吳季重書》:「左顧右盼,謂若無人,豈非吾子壯志哉!」

【成語簡拼】:zgyp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左顧右盼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都尉朝天躍馬歸,香風吹人花亂飛。銀鞍紫鞚照雲日,左顧右盼生光輝。(唐·李白《走筆獨孤附馬》詩)

【近義詞】:東張西望、瞻前顧後

【反義詞】:目不轉睛、目不斜視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27樓:匿名使用者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內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容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左顧右盼,含反義詞

28樓:老耆

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基本釋義:

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反義詞:

目不斜視 目不轉睛 目不苟視 閉目塞耳

含有反義詞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左顧右盼 南腔北調 七上八下 大材小用 天經地義 大驚小怪 異口同聲 揚長避短 虎頭蛇尾 有口無心 聲東擊西 生離死別 南征北戰 左鄰右舍 舉足輕重 有眼無珠 東倒西歪 開天闢地 貪生怕死 驚天動地 有勇無謀 黑白分明 起死回生 死去活來 瞻前顧後 前仆後繼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南轅北轍 朝三暮四 ...

含有一組反義詞的成語有,含有反義詞的有哪些成語

七上八下 天高地厚 男左女右 黑白相間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少見多怪 深入淺出 前思後想 含有反義詞的有哪些成語 貪生怕死 死去活來 大同小異 內憂外患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天昏地暗 口是心非 含有一組反義詞的成語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1和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

含有反義詞的詞語,含反義詞的詞語有哪些

進出,來回,上下,高矮,大小,長短,方圓,黑白,手腳,動靜新舊 明暗 輕重緩急 東西 天地 出入 陰陽悲喜交加。黑白分明。功敗垂成。進退兩難。進退維谷。輕重緩急。輕重倒置。生死存亡。生死攸關。始終如一。是非曲直。陰陽怪氣。左右逢源。不關痛癢。顛倒黑白。混淆黑白。混淆是非。顛倒是非。舉足輕重。無足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