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未來十年在國內的前景,心理學在未來十年中的發展前景

時間 2021-06-19 17:56:26

1樓:百萱心理諮詢官

心理諮詢師有職業前景嗎?

著社會經濟的進步和競爭的激烈,人們的壓力和衝突越來越大,產生了一系列的心理問題,進行心理救助的人也越來越多。專家統計:我國約80%的人民都處在心理亞健康狀態。

其中包括:人際關係障礙、婚姻家庭矛盾、子女教育不良、情緒調節障礙、失眠記憶力下降、學習動力不足、社會適應性下降等問題。

我國,心理諮詢師是擁有廣闊前景的職業,特別在教育、醫療、社群、機關、企業、司法系統等領域將有更大需求。目前,中國已在教育系統、公安系統、體育界和部隊裡配備了專業的心理諮詢師。按有關規定,監獄**部門、大專院校各個體系、各中小學、企事業單位的人事部等不同單位,都應配備2至3名的心理諮詢師。

心理諮詢師不但受人尊敬,而且也是白金收入的引領者。美國心理諮詢師每個小時的收入可以達到150美元左右(約人民幣1200元)。國內目前普通心理諮詢師的收費是120—300元,資深諮詢師收費400—1000元/小時。

另外,心理諮詢師是一個可以終生從事的職業,而且會因為年紀的增長、閱歷的增加而更受歡迎。

考了心理諮詢師證書能幹啥?

中國2023年由勞動保障部設立心理諮詢師認證制度,2023年7月,上海的51名學員正式獲得心理諮詢師資格證書,成為首批國家職業標準認證出臺後的印有國字號的諮詢師。較之西方國家100多年的心理諮詢發展歷史,中國的心理諮詢發展其實尚處在起步階段。

有關的調查資料表明,已經取得國家認證證書的心理諮詢師中,真正從事心理諮詢行業的不到10%;需要接受心理輔導的人群中,真正尋求幫助的人不到15%.

有專家曾經把中國與美國的情況做了一個對比:目前中國正牌的心理學工作者大約1萬人,而美國有20萬人;中國受過正規系統訓練的心理工作者有80%在做研究工作,只有20%做應用工作;而美國20萬人中90%做應用工作,其中絕大部分是心理諮詢師。美國人口是中國的1/6,也就是說,平均人口中,中國每有一個心理諮詢師,美國就有130個。

生存壓力加大是提升心理諮詢師職業前景前提和基礎。隨著人們工作學習壓力的加大,相應地會產生一些心理調整問題,求助心理諮詢師的人也將越來越多。心理學家曾統計出了一個驚人的數字:

在人群中,80%的人都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人格缺陷。專家表示,心理諮詢作為一種提供有效心理援助的專業活動,正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個重要職業領域。特別是2023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後,心理干預國人婦孺皆知,心理諮詢行業空前火爆!

綜上所述:不管是從事心理諮詢行業,還是興趣所使,對事業的發展、對自身身心的健康、對親人孩子相處和教育、對朋友解憂排愁都是有益而無害,所以心理諮詢師證書你值得擁有!

2樓:

不能像傳統文化一樣成體系,中國人接受不了

心理學在未來十年中的發展前景

心理學未來幾年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3樓:大大的

1、學習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的學生,目前的展望不等於將來的現實。;

2、當然,隨著博士畢業生的增多和碩士研究生的不斷擴招。近年來高校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重視,人們對這個專業瞭解得不多,並且一般情況下是女生優先考慮,但是人數比較少,其就業前景還是比較樂觀的。;

3、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還是比較廣的,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醫院和診所,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生有所互補。部分單位對於受聘人員的身體要求比較嚴格;

4、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就業範圍。高校工作的薪酬隨具體職位和地區而異,心理學學生倡導人性化的管理,但是一般情況下,紛紛開設心理學的公共課;

5、邊檢站等都是可能的去處,加上收入較低,目前由於就讀人數相對較少,需求量將日益擴大,隨著人們對它瞭解的加深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心理學研究生在競聘輔導員一職上比其他專業的學生有競爭力、監獄。

心理學研究生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學生不同,心理學碩士擔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課的老師。高校中的心理諮詢中心也為心理學碩士提供了就業機會,其心理諮詢部門主要是作為“花瓶”來應付教育部門的檢查。招心理學研究生作公務員的一般是公安系統,所以前途不被看好:

公安局,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不過,心理諮詢工作者,除非找不到工作,一般是不予考慮,企業。不過,普通高校,再加上去醫院需要有行醫執照,公務員心理學在中國是一門新興學科,從事這一職業將越來越困難,這是心理學研究生畢業以後的主要去向,可以去醫院或心理診所從事心理諮詢和**的工作。對於心理學碩士來說最好的就業方向之一是進入心理學系和教育系成為一名心理學老師,這一般需要在校期間具有心理諮詢的實踐;

6、企業諮詢和人力資源管理,就業前景樂觀;

7、總體來說。況且這是一門朝陽學科。國內這個行業從目前我國的現狀來看。

一般招的是本科生,中小學。心理系的研究生還可以從事市場調研的工作。但是、**所。

但是由於人們對心理學這個專業還不是很瞭解,心理系的學生不如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生具有競爭力。心理學研究生去企業主要從事獵頭(人才中介),難度比較大,入黨是先決條件。

4樓:山東新華電腦

隨著網際網路越來越普及,電腦相關的行業人才也越來越稀缺,就業崗位逐年增多,人才供不應求。因此從事網際網路相關的行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想學的專業,就看個人的愛好和本身的素質來看,建設藝術設計,電子商務,新**ui設計,影視後期等等都是近兩年發展很快的專業,就業前景不錯。

未來幾年心理學專業就業前景如何?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在中國是一門新興學科,人們對這個專業瞭解得不多,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就業範圍。不過,目前由於就讀人數相對較少,其就業前景還是比較樂觀的。目前心理學碩士就業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普通高校,這是心理學研究生畢業以後的主要去向。近年來高校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重視,紛紛開設心理學的公共課,心理學碩士擔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課的老師。這無疑擴大了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

對於心理學碩士來說最好的就業方向之一是進入心理學系和教育系成為一名心理學老師。但是,隨著博士畢業生的增多和碩士研究生的不斷擴招,從事這一職業將越來越困難。高校中的心理諮詢中心也為心理學碩士提供了就業機會。

不過,這一般需要在校期間具有心理諮詢的實踐,並且一般情況下是女生優先考慮。心理學研究生在競聘輔導員一職上比其他專業的學生有競爭力,但是一般情況下,入黨是先決條件。高校工作的薪酬隨具體職位和地區而異。

第二,公務員。招心理學研究生作公務員的一般是公安系統:公安局、**所、監獄、邊檢站等都是可能的去處。部分單位對於受聘人員的身體要求比較嚴格,有的還需要進行體能測試。

第三,企業。心理學研究生去企業主要從事獵頭(人才中介)、企業諮詢和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研究生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學生不同,心理學學生倡導人性化的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生有所互補。

但是由於人們對心理學這個專業還不是很瞭解,心理系的學生不如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生具有競爭力。心理系的研究生還可以從事市場調研的工作,但是人數比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第四,中小學。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其心理諮詢部門主要是作為“花瓶”來應付教育部門的檢查,所以前途不被看好,加上收入較低,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除非找不到工作,一般是不予考慮。

第五,心理諮詢工作者。國內這個行業從目前我國的現狀來看,單純從事心理諮詢工作未必能夠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要想有外國同行的薪水有待去開拓。

第六,醫院和診所。學習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的學生,可以去醫院或心理診所從事心理諮詢和**的工作,但是以中國現今對心理醫生的需求,再加上去醫院需要有行醫執照,難度比較大。

總體來說,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還是比較廣的。況且這是一門朝陽學科,隨著人們對它瞭解的加深和社會經濟的發展,需求量將日益擴大,就業前景樂觀。當然,目前的展望不等於將來的現實,還是需要時間來證實

6樓:啟航考研總部

應用心理學致力於將心理學理論應用於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解決人類的心理問題的實踐活動中,培養能在工程設計、工商企業、醫療、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門從事教學、管理、諮詢與**、技術開發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應用心理學研究領域已涵蓋了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分為多個研究方向,如心理測量與諮詢、醫學與臨床心理學(心理諮詢, 心理衛生)、管理(工業)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經濟(包括廣告、消費)心理學等,在市場化的今天,各研究方向競相發展,形成百花爭豔的局面。

7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專業研究生六大就業方向

心理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後,在國內一般有如下就業方向:

第一、普通高校

這是心理學研究生畢業以後的主要去向之一。近年來高校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重視,紛紛開設心理學的公共課,心理學碩士擔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課的老師。這無疑擴大了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

對於心理學碩士來說最好的就業方向之一是進入心理學系和教育系成為一名心理學老師。

第二、公務員

招心理學研究生作公務員的一般是公安系統:公安局、**所、監獄、邊檢站等都是可能的去處。部分單位對於受聘人員的身體要求比較嚴格,有的還需要進行體能測試。

第三、企業

心理學研究生去企業主要從事獵頭、企業諮詢和人力資源管理等職業。但是由於人們對心理學這個專業還不是很瞭解,在企業從業裡,心理學專業的研究生不如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生具有競爭力。心理系的研究生還可以從事市場調研類工作。

第四、心理諮詢工作者

國內這個行業還不成熟,市場需求還在培育開發之中,具有非常大的潛力。

第五、中小學

目前一些比較好的小學開始開始心理學相關的課程,並進行心理學諮詢室的建設。

第六、醫院和診所

學習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的學生,可以去醫院或心理診所從事心理諮詢和**的工作。

就業前景觀察

可以預計的是,心理學專業研究生的就業前景是比較良好的,一是社會壓力越來越大,人們需要心理輔導與幫助,二是心理諮詢逐漸受到各個行業、各類企業的認可,正在引進。

諮詢顧問同樣也涉及許多專業,包括學校諮詢、老人醫學、婚姻與家庭諮詢、濫用財產諮詢、**諮詢、事業諮詢以及多元文化諮詢。

具體來講,學校的心理諮詢顧問們主要把精力集中在幫助中小學生們處理學業和個人問題,而**顧問則主要幫助那些身體方面有問題的客戶變得能自立。事業顧問幫助人們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他們同樣也幫助人們提高尋找工作的技巧,及應聘中面臨的壓力等。

心理學研究方面的就業市場非常狹小,那些有博士頭銜的人發現他們在為有限的就業機會而激烈的競爭。

總體來說,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還是比較廣的。況且這是一門朝陽學科,隨著人們對它瞭解的加深和社會經濟的發展,需求量將日益擴大,就業前景樂觀。這還有一段路程要走。

心理學的就業方向和前景,教育心理學的就業前景及方向

心理學專業趨勢怎麼樣?聽聽錚博士怎麼說 理學就業方向和前景,心理學就業方向和前景是非常好的,現在憂鬱症很多呀,需要心理去疏導的 心理學的就業方向和前景其實是比較寬廣的。不過最好還是用個比較高的學歷要求。心理學的就業方向和前景也是不錯的心理學可以在學校心理諮詢室工作也可以自己開心理諮詢門診。學習心理學...

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問題,心理學碩士就業前景怎麼樣

再找新歸屬 女孩學習心理學就業前景怎麼樣 心理學就業方向 普通高校 這是心理學研究生畢業以後的主要去向。近年來高校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重視,紛紛開設心理學的公共課,心理學碩士擔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課的老師。這無疑擴大了心理學研究生的就業面。對於心理學碩士來說最好的就業方向之一是進入心理學系和教育...

給你印象最深的心理學定律是哪條,心理學的十大效應定律是什麼?

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印象最深的是大學裡學過的 皮格馬利翁效應 皮格馬利翁是希臘神話中的塞普勒斯國王,善雕刻。他不喜歡塞普勒斯的凡間女子,決定永不結婚。他用神奇的技藝雕刻了一座美麗的象牙少女像,在夜以繼日的工作中,皮格馬利翁把全部的精力 全部的熱情 全部的愛戀都賦予了這座雕像。他像對待自己的妻子那樣撫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