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心理學研究生要讀什麼書,想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什麼書籍?

時間 2021-06-17 08:04:51

1樓:博仁考研

目前心理學考研院校統考與自主命題並存,不同院校需要複習的參考書是不同的。

心理學考研統考參考書(專業課考試科目**為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心理學考研自主命題參考書(專業課考試科目**為非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不同院校參考書是不同的,建議考生到學校研究生**查詢即可。

2樓:跨考考研專家團

考研心理學研究生要看的幾本書:心理學考研大綱,心理學每個科目考研參考書。以下是詳細資訊:

首先大綱,要在每年的8月底,9月初關注一下,一般會在這個時間段出來,跨考網上也會有關於大綱的解析。

專業課參考書:

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修訂版)

《普通心理學》(孟昭蘭,北京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林崇德,人民教育出版社 藍皮的就行)

教育心理學: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張學民,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統計: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測量:

《心理測量》(金瑜,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以上科目僅推薦了一本書,如果複習時間充裕,還可以到跨考的網上書城看一下其它的推薦書目。

最後要說的是歷年真題要看一下,甚至還要認真的研究一下,以上都做好了,考研應該不成問題。

3樓:蝶逝葵歸

那你就要準備很多心理學方面的書籍。統考只有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量。現代心理學,統計等。

但是面試的時候要考你全面的知識。所以你要先狠狠的補充這方面的知識。比如心理學史,佛洛依德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統考有普通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量,心理統計,發展心理學。統考比較簡答一些,找找考試大綱和歷年真題,放在最後看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與你》 《愛的覺醒》 《不要控制我》 《沉重的肉體》 《世界在你心中》 《心靈成長的六個定律》 《解讀瘋狂》我看過了哦不錯喲

6樓:acho_含笑

統考只有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量。現代心理學,統計等。j今年新加入了社會心理學的知識,只是放在普通心理學裡面。

但是面試的時候要考你全面的知識。所以你要先狠狠的補充這方面的知識。比如心理學史,佛洛依德等等 。

我覺得如果像從事心理學工作,在作出決定之前,首先應該看看心理學方面專業性比較強一點的書,一般心理學科普類的書會讓人覺得心理學很美好很強大,不過真正的心理學研究卻不是那麼回事。建議先看看普通心理學,或者一本叫做心理學與生活書籍。

想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什麼書籍?

7樓:匿名使用者

理學考研從2023年開始改為全國統考,考試內容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雖然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是,教育部並沒有指定參考教材,現在考研市場上有很多心理學考研推薦參考教材,魚龍混雜,讓很多考生很難選擇。

博仁心理學考研輔導老師根據多年的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我們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心理學考研教材:

一、心理學導論: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章節基本上都能與考試大綱相吻合,是主要參考書;

(2)《普通心理學》 葉奕乾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這本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在認知部分寫得比較詳細;

(3)《普通心理學》 孟昭蘭 北京大學出版社,相對比較老,本書在情緒調節部分寫得很實用;

(4)《心理學導論》 樑寧建 上海教育出版社,對問題解決的思維過程、表象理論和精神分析人格理論等方面講述的比較詳細。

(5)《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 葉浩生 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本書對複試較有用。如果要系統的學習心理學,本書非常值得一看。

(6)《心理學與生活》 王壘譯 這本可以作為入門讀物,北京大學心理系將它作為本科生的普通心理學教材,可以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適當閱讀,培養你將應用心理學知識與生活中的思維;

(7)《心理學導論》 黃希庭 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人格部分寫的不錯。

(8)《社會心理學》 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主要介紹社會心理學,包括大綱所有的知識點。

總結:彭聃齡老師的《普通心理學》、侯玉波的《社會心理學》是必看教材。

二、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2)《發展心理學》 (簡裝)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精簡;

(3)《發展心理學》 (精裝)林崇德 浙江教育出版社——全面;

(4)《兒童心理學》 朱智賢 人民教育出版社;

(5)《兒童發展心理學》 劉金花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林崇德老師的《發展心理學》是必看的經典教材,朱智賢老師的《兒童心理學》中對兒童的一些心理髮展過程以及其與教育的關係講得很全面、很透徹,劉金花老師的書可以和林崇德老師的書相互補充。

三、教育心理學:

(1)《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本書覆蓋了考試大綱90%的內容,知識點講解非常詳細。本書談到了很多學習理論在教育中的應用;

(2)《教育心理學》,馮忠良,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內容比較全面,但細節知識不夠詳細;

(3)《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高等教育出版社,這本書插入了大量的教學實踐內容。本書前半本適合用於心理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後半部分適合用於教育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

(4)《教育心理學》,皮連生,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更適合做教育學的教材而不是心理學的教材,在學習分類和建構主義部分比較詳細,曾兩次統考中各有一道選擇題來自該書;

總結:前兩本書必看。

四、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本書知識點很全,可以當字典來用;

(2)《實驗心理學》 朱瀅  北京大學出版社,本書在實驗設計部分理論紮實、邏輯性強;

(3)《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孟慶茂的書推理演繹非常嚴謹,心理物理法部分非常詳細,可做參考;

(4)《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吸取了楊治良《實驗心理學》書中的很多精華,部分知識的翻譯來自國外教材;

(5)《實驗心理學》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與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實驗設計》 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7)《實驗心理學綱要》 張學民、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注重實驗操作,重點看書內各個章節的實驗設計;

(8)《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 金志成 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中,(6)和(8)兩本教材中講的是實驗設計以及相應的各種統計方法,有時間可以作為輔助書目看看。

總結:理論複習以楊治良老師或郭秀豔老師的教材為主;朱瀅老師和孟慶茂老師的教材補充輔助理解;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是理解運用實驗設計的主要教材。

五、心理統計學: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 張敏強 人民教育出版社;

(3)《心理與行為科學統計》 甘怡群 北京大學出版社;

(4)《教育統計學》 王孝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張厚粲老師的統計教材是經典教材,考研必看。其它教材可作為參考。

六、心理測量學:

(1)《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2)《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總結:戴海琦老師的書內容和考試大綱比較吻合,曾連續兩年的統考測量大題都來自該書的課後習題;鄭日昌老師的書可作參考。

8樓:文都比鄰

這個問題可以參考我的回答:應用心理學,有沒有什麼專業的複習資料">跨專業考研應用心理學,有沒有什麼專業的複習資料

心理學研究生分學碩(312統考或自命題)和專碩(347統考或自命題),對應參考教材不一樣。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第二版),林崇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第三版),侯玉波,北京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郭秀豔著,楊治良審校,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第三版),張厚粲、徐建平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第三版),鄭日昌、吳九君,人民教育出版社

《**心理學》,錢銘怡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心理諮詢與**》,錢銘怡,北京大學出版社

《臨床心理學》,王登峰,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格心理學》,美jerry m.burger著;陳會昌[等],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現代管理心理學》(第四版),程正方,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自命題院校的教材:要到對應院校官網裡找。

以上是教材部分,還有一些教輔資料,比如《心理學考研重難點手冊》、《考研心理學邏輯圖》,這兩本是我考研的時候用過的,當然還有最後官方出的大綱和歷年真題。

另外,如果同學是剛接觸心理學的話,文都比鄰老師推薦你先買一本《心理學與生活》作為入門。

9樓:滄海浩波

目前心理學考研院校統考與自主命題並存,不同院校需要複習的參考書是不同的。

心理學考研統考參考書(專業課考試科目**為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當代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社會心理學》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

心理學考研自主命題參考書(專業課考試科目**為非312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不同院校參考書是不同的,建議考生到學校研究生**查詢即可。

非心理學專業的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哪些書籍

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 修訂版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本足矣,十三版塊都要以大綱為準,細看。實驗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普通高等教育出版社 郭秀豔的書較好,可以多投精力,我推薦後者,按大綱章節來細看。其他,可以作為了解,提高自己的能力來看。發展心理學 ...

怎麼考北大心理學研究生,想考北大心理學的研究生,北大這個專業怎麼樣

心理學道士 個人建議 第一,模擬正式考試做整套真題 第二,再複習整理筆記本上的知識點 最後呢,考前瀏覽真題以及筆記 想考就考,就是20幾本書而已,啃完就去考,啃不完就別提了。實際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下定決心考完,如果決定考了,就別問了,趕緊把教材的名字抄下來,去書店扛書回來。你想做就做,我想做就做,我...

北大心理學研究生難考麼?北大心理學考研難考嗎?

對於全國心理學專業排名前三的院校,你說考研難麼?北大心理學學術每年推免名額比較多,留給考生的只有3個名額左右,難度和競爭可想而知。但是北大心理學專碩還是可以沖一沖的,每年招收30人左右,大綱採用全國統一大綱。如果條件允許 可以考慮報乙個輔 導 班,這樣你的考研成功率會大大增加,推薦勤 思 北大專碩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