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想要和婆婆和睦相處,應該做好哪些事情

時間 2021-06-13 08:45:39

1樓:以情佐酒

婆媳難容的問題已是大家公認和不爭的事實,大家都約定俗成、心照不宣的認為婆媳關係和諧不易做到,但其實作為兒媳,只要學會和掌握些與婆婆的相處之道,那麼不僅能改變婆媳難處的局面,而且還會增進婆媳關係,有利於家庭和諧,那麼如何與婆婆相處?做好三個字。

第一、「容」

講真形成婆媳關係難處的現象有著錯綜複雜的原因,其涉及的方面非常之多,但是在這些諸多無法說清道明的原因裡,卻有乙個原因是存在較多也較為典型的,也是導致婆媳關係出現問題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對兒子的擁有權爭奪上和新的家庭結構愛的表現分歧上,因為很多的婆婆含辛茹苦把兒子拉扯大,撫養**,自己也把全部的愛傾注到兒子身上,認為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對兒子應該有絕對的擁有權。

但是在兒子結婚成家以後,突然之間就變成歸別的女人所有,會有較大的心理不應期,總想把這種擁有繼續保持下去,而媳婦往往並不買這個賬,認為你兒子已經成為我的人,你已完成了自己的職責,今後是我們要在一起生活,你就不要一直撒手不放,這樣心理牴觸就自然產生了。

另外,作為婆婆從小到大,可以說幾乎把全部的心思和愛都用在兒子身上,總認為自己對兒子的愛是天下至愛,雖說兒子已經娶妻成家,已經有別的女人在關心和照顧自己的兒子,但處於一種母愛本能總希望把自己的愛進行延續,而且對別人對自己兒子的關心和呵護上總是質疑和不放心,總認為沒有自己那樣盡心盡意,於是就會對兒子的生活橫加干涉,指指點點,出現嫌這怪那,挑三揀四的現象,這樣婆媳矛盾就出現了。

作為兒媳如果明白和懂得了這些,就應當清楚婆婆這樣做,也是人之常情和一番好意,不是故意要介入你們的生活,有意給你們添堵、添亂,更不會是想摻和你們當中,攪得你們不得安寧,日子過得不好,天底下沒有這樣的母親。既如此,對於媳婦來說,無論是從年齡、輩分和倫理關係上,都不應該去和老人去較真,一決對錯高下,因為你即使對外邊的普通老人,從做人的角度你也都不可能和對方斤斤計較、不依不饒的,何況她是自己的家人和長輩呢?只要對其寬容,其實根本就沒啥大不了的。

第二、「傻」

在很多婆媳關係不和的現象裡,有些是由於婆媳相處時,媳婦過於精明,攻於算計,對婆婆說的什麼話,做的啥事,都喜歡猜測分析,考慮出發點、動機和目的,也喜歡和婆婆掂斤播兩,錙銖必較,再加上受婆媳難處的傳統影響,以及自我這種意識的暗示和強化,帶著有色眼鏡看人,且多不會從積極的、正面的角度去考慮和看待。

很多時候總會把事情想得跑偏,把問題考慮的複雜多樣,滋生出許多莫名巧妙甚至是子虛烏有的古怪認知,大有疑鄰偷斧之感,感覺婆婆這也不對,那也不好,對於婆婆的言行總能給你說出個子丑寅卯,道出個甲乙丙丁來,甚至有時候還會腦洞大開,給婆婆的言行加上一些光陸離奇、新奇古怪的說辭和偏見,使得婆媳關係人為地變得複雜,難以相處。

既然這樣,作為媳婦要想處好婆媳關係,在很多的時候就要時常學會扮「傻」,不要太過精明,有太多的心眼子和花花腸子,做的單純、簡單一些,不要過多的去臆想和杜撰一些東西,最好在婆婆的面前對於一些分歧,要更像是「沒頭腦」、「沒心沒肺」,裝成乙個啥都看不明白、什麼都不清楚的「傻」媳婦。

另外凡事都不要和婆婆算計的太多、計較和在意的太多,不要自私自利、患得患失,對於一些無關緊要、無傷大礙的事情對待和處理上,要學會粗枝大葉,大大咧咧,盡可能表現的「大條」一些,盡可能採取睜乙隻眼,閉乙隻眼的態度,通過這種難得「糊塗」心態,就可以化解和迴避許多不必要的糾紛和事端,給兩人關係帶來不必要的影響。

第三、「」避

許多婆媳不合的現象裡,是由於婆媳本來各方面差異很大,難以融合,已經成為事實,這時候就應該對容易出現分歧的地方,盡可能進行適度的迴避,減少出現分歧的機會,就連脾氣、性格、生活習慣等方面互不相同的,都應該盡最大限度地做好這方面交集的迴避,盡可能減低在一起發生牴觸的概率。

而許多婆媳明知這些方面的問題,卻偏偏都不在意也不放在心上,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讓爭端頻發,往往在問題上採取的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方式,用的是針鋒相對、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態度,豈有不事態多發的現象?又豈能不矛盾重重?那麼作為媳婦要想改變這一切,就應當從這個立場和觀點出發,就是我年輕、對方年長,各種差異和不同本來就多,盡可能的迴避這些易導致彆扭的場合和環境。

另外,兒媳作為小輩,婆婆作為長輩,尊重老人是我們的本分和義務,因此要力爭做到避免與之發生衝突的可能,不能沒大沒小的與對方一爭對錯,那麼就用俗話講的那樣「惹」不起,我「躲」得起,盡可能去迴避這種事情多方情況,即使不小心沒有避開這種不愉快的尷尬之事,以及是非之爭的情形,我可以選擇「避讓」,讓自己退避三舍,離衝突遠遠地。

要知道「避」不是懼怕和怯懦,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和策略,而且這種「避」不但不會讓自己失去什麼,相反能無形中得到許多,通過「避」的方式、方法,就能大大降低和減少矛盾多發的可能,同時,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正面對峙較勁的可能,相對而言,婆媳之間的紛爭無疑就會大大減少,有處於關係的和諧。

2樓:佳音

要多與婆婆溝通交流,懂得換位思考,要學會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不要與婆婆斤斤計較,有了矛盾一定要及時解決,不要積累矛盾,最好不要和婆婆住在一起,因為住在一起時間久了,難免會有摩擦,這樣才能夠和睦相處。

3樓:感情法師

首先你應該明白,如果婆媳兩個人發生矛盾,婆婆對你不滿意的點在**,以後就盡量避免去觸及她的逆鱗。畢竟,兩個人相處總需要避開矛盾點,不是嗎?再者,兩個人發生矛盾的原因,基本都是兩個人的行為達不到對方預期的效果。

所以,為此,可以雙方進行一下交流。

4樓:匿名使用者

與婆婆相處的時候,一定要懂得包容和理解,懂得換位思考,不要斤斤計較,要學會睜乙隻眼閉乙隻眼,和丈夫有矛盾,也不要去婆婆面前抱怨,逢年過節買禮物也不要偏心,要和自己的媽媽一視同仁,婆媳之間一定要真心相待,共同付出,這樣才能夠和睦相處。

5樓:和藹的

婆媳之間一定要經常溝通交流,有問題有矛盾一定要及時解決,要學會裝糊塗,不要斤斤計較,遇事不要過分糾結,有什麼就說什麼,要像朋友一樣相處,這樣兩個人就能夠和睦。

6樓:30秒不

首先就是要學會換位思考,很多時候換位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再就是有問題一定要及時的溝通,這是非常關鍵的,兩個人能夠把問題好好的溝通好,也不至於發生很大的矛盾。

7樓:為愛等待你永久

兒媳婦想要跟婆婆和睦相處,前提是要把婆婆當成自己的媽媽來對待,換一句話來說婆婆想要跟兒媳婦好好相處,也要把兒媳婦當自己的女兒一樣對待還有也要尊重對方。

8樓:wy許叄世繁華

兩個人應該保持一定的距離,在生活中要做到互相尊重,盡量不要干涉雙方的生活習慣,這樣兩個人才能夠和睦相處。

怎麼才能調節婆婆和兒媳間的關係,婆婆和兒媳之間的矛盾如何化解?

在各種人際關係中,婆媳之間因家務事極易引發矛盾,因此雙方需要更多的信任 理解 溝通 包容和尊重,遇有矛盾主動及時溝通,不要等到積重難返了一次性解決,那樣只能加深矛盾,溝通時從彼此都關心的事情談起,容易交流,彼此應本著互敬互讓的原則,不要求全責備,多體諒對方的難處,不要憑主觀臆想相互猜疑 斤斤計較,要...

為什麼婆婆和兒媳總會有矛盾,婆婆和兒媳之間的矛盾如何化解?

才夜卉 婆婆與兒媳之間的不和與矛盾是乙個很普遍而且很久遠的問題了.其實每個上了年紀的婆婆都是對自己的兒媳有著這樣那樣的 挑剔 因為婆婆的性格因素以及生活環境因素,造成了她的 挑剔 比較嚴重。因為上了年紀的人,因為受以前的重男輕女的思想影響較深,所以有了兒子會百般疼愛,儘管婆婆給你們的印象是非常獨斷不...

說說兒媳和婆婆該咋相處呢?婆婆跟兒媳該如何相處?

不管是脾氣好的婆婆,或者是脾氣好的兒媳婦,經常生活在一起也難免產生矛盾。因為她們之間都有乙個重要的男人,就是婆婆的兒子 兒媳婦的丈夫。再加上兩個十幾年都不在一起生活的女人,突然生活在一起難免多生是非,她們之間思想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對待事情的認知以及處理的方式都不同的 綜上所述,兒媳婦與婆婆的和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