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態的表現,壞心態的表現,消極心態的表現為哪幾種?

時間 2021-05-11 02:41:32

1樓:

舉個例子吧,兩個人走在街上無緣無故的捱了一耳光,好心態的人會想,多虧是打了一耳光,這要是捅了一刀命就沒了。壞心態的人會想,我咋這麼倒黴無故捱了一耳光,憋死窩火,一直耿耿於懷。

2樓:哈爾和城堡

好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很少有情緒波動,對人對事都很樂觀積極向上

壞心態:愛抱怨,凡事都給自己和身邊的人很大的壓力。

消極心態的表現為哪幾種?

3樓:易書科技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般表現出來的消極心態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憤世嫉俗,認為人性醜惡,時常與人為敵,因此缺乏人和。

(2)沒有目標,缺乏動力,生活渾渾噩噩,猶如大海浮舟。

(3)缺乏恆心,不曉自律,懶散不振,時時替自己製造藉口來逃避責任。

(4)心存僥倖,幻想發財,不願付出,只求不勞而獲。

(5)固執己見,不能容人,沒有信譽,社會關係不佳。

(6)自卑懦弱,自我退縮,不敢相信自己的潛能,不肯相信自己的智慧。

(7)揮霍無度,吝嗇貪婪,對金錢沒有中肯的看法。

(8)自大虛榮,清高傲慢,喜歡操縱別人,嗜好權利遊戲,不能與人分享。

(9)虛偽奸詐,不守信用,以欺騙他人為能事,以矇蔽別人為嗜好。

千萬別小看這區區九種消極心態,它會限制你的潛能,將你的生活、事業攪的一塌糊塗。不但如此,消極心態會使人看不到將來的希望,進而激發不出動力,甚至會摧毀人們的信心,使希望泯滅。消極心態就像慢性毒藥,吃了這藥的人會慢慢地變得意志消沉,失去任何動力,而成功就會離消極心態的人越來越遠。

別忘了,我們必須每日清除心田裡的雜草。要常常懷抱樂觀,如果你光看自己生命中的灰暗面,強調各種可能的困難,那你就把自己置於會滋生上述現象的心態中。例如,你是善嫉妒的人嗎?

不,你不是,或許在以往你曾有過嫉妒的心態和行為,然而你的嫉妒在以後的日子裡會挾制和牽引你的行動。但是別忘了,行為是心態的反應,心態是內心儲憶和生理狀態的結果,而此兩者卻是你可以在短時間內改變的。不錯,在以前你曾嫉妒過,但那僅表示你是用會產生那種心態的方式來儲憶,帶出新的心態和行為來。

記住,我們永遠具有選擇儲憶方式的權利。如果你認為愛人欺騙了你,很快地你就發現自己處於憤怒的心態中。可是你並未把握真憑實據,只不過憑空猜想,所以當對方回了家,你是既懷疑又生氣。

請問在這種心態下,你會怎樣對待他,八成不會太好,也許你會咕咕噥噥或怒斥他,或者心存不悅,日後再報復。

別忘了,你所愛的人或許根本就沒做什麼,但是你這種猜疑心態的行為,卻既有可能就把他推到別人的懷裡。如果是你嫉妒,那是你產生的心態,你可以改變這種不良的畫像,把他想成所愛戴人因加班工作而無法趕回來。那麼,這個新的臆想過程就能把你置於相信對方一定就會趕回家的心態,而你對他的態度會讓他歸心似箭,更急於和你廝守一生,也有可能你的愛人正是你所想的,那麼你又何必浪費心思瞎猜呢?

通常,你所猜疑的都是子虛烏有的,並且由此對雙方造成痛苦的傷害,何苦來哉?

要有積極愉快的心情。

以下這種惡作劇,也許並不是一種非常好的遊戲,但是卻能為我們證明一個道理。請你選擇一個物件,當做這場惡作劇的犧牲品。但是你要確定這個朋友具有迅速恢復常態的能力才行。

然後再找三位朋友幫你玩這個遊戲。

接著,安排你們四個人,都能在同一個早上輪流見到這位“犧牲品”,使他很難堪、很難受、好像很虛弱的樣子,對他說:“你今天看起來好蒼白,一定是生病了。你好像是得了傳染病了。

你在發燒?你的樣子好可怕,趕快去醫院吧。”

你們要以很逼真的方式來說這些話,那麼那位犧牲品,將會真的生起病來。

這種力量真的十分管用。同樣的一句話被人反覆述說以後,會變成好像是真的一樣,如果你告訴自己“我很窮”,別人一再對你說“你很窮”,而且你周圍的人也很窮的話,那麼你就會在心理上變成嫉妒的困窘了。

下面的這個故事就說明了這個道理:

為了賺取上大學的費用,吉姆照顧一位獨居的老婦人,做一些雜七雜八的工作,這位老婦人常失眠,往往要吞下一粒安眠藥才能入睡。有一天晚上,這位老婦人跑來敲吉姆的門說:“吉姆,很抱歉,打擾你,睡不著而且安眠藥剛好吃光了。

不知你有沒有??”吉姆很快地回答:“我有,太太,放在樓下,我這就找一粒給你。

”然後吉姆很快就衝到樓下,跑到食品室取了一粒大青豆。

他知道太太的視力不佳,無法辨認,他回到樓上說:“這是一顆大號的藥丸,很管用,把它服下很快就入睡了。”

這位老婦人當真服下,而且睡了她這一生睡得最好的一覺。從那天開始,他每天都要吉姆給他一片藥。

一種思想進入心中,就會盤踞成長,如果那是一顆消極的思想種子,就會生出消極的果實;如果那是一顆積極的思想種子,就會生出積極的果實。

心態不好的表現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素質是人的整體素質的

組成部分。一個人的心理素質是在先天素質的基礎上,經過後天的環境與教育的影響而逐步形成的。心理素質包括人的認識能力、情緒和情感品質、意志品質、氣質和性格等個性品質諸方面。

心理是人的生理結構特別是大腦結構的特殊機能,是對客觀現實的反映。心理素質具有人類素質的一般特點,但也有自己的特殊性。在走向21世紀的今天,人的心理素質顯得越來越重要。

在學校和家庭教育中重視對少年兒童的心理素質教育,也成為社會和時代的要求。

編輯本段提高方法

可以通過下列方法提高心理素質

(1)自我肯定。人要不斷地否定和肯定自己才能進步,而否定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向肯定方向發展,自我肯定,保持堅定的信念,往往是事業成功的關鍵。

(2)拋棄自卑。自卑需要三個條件:一是缺乏成功的體驗;二是缺乏客觀公正的評估;三是自我評估偏頗。

要拋棄自卑,首先要戰勝自我,為自己樹立一個目標,要有堅強的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時要對自己有一個科學的評估。

(3)增強自信。

(4)心理調節和情緒調節。

增強人的心理素質

生長在孤兒院裡的一名小男孩常常悲觀地問院長:“像我這樣沒人要的孩子,活著有什麼意思呢?”院長笑笑沒有回答,取出一塊石頭讓男孩拿到場上去,條件是無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真。

男孩蹲在場的角落裡,意外地發現有好多人對他的石頭感興趣,而且價錢越出越高。

男孩高興地向院長報告時,院長讓男孩明天拿到**場去,結果有人開價比昨天高十倍這塊石頭。最後,院長讓男孩拿到寶石場去展示,結果身價又漲了十倍,由於男孩堅持不,一塊石頭竟被傳揚為“稀世珍寶”。

生命的價值首先取決於你自己的態度,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在不同的環境下會有不同的意義。大家能不能像這塊石頭一樣,自我珍惜,讓生命變得更加有意義、有價值呢?心理專家認為,每個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心理因素能夠對心理產生作用,但是,一般性的心理活動不會給人的健康帶來明顯的影響,能讓人察覺到的影響人生理健康的心理活動通常是強烈的、快速的或持久的。

累了痛了哭了,是否能正確地感知並認識自己的心理,學會調節、釋放和自我,為自己做一次心理修煉?

法國作家大仲馬說:“人生是用一串串無數的小煩惱組成的念珠,樂觀的人是笑著數完這串念珠的。”有許多關於心理調節的方法介紹,大家不妨選擇適合自己的並經常為自己做做心理。

深呼吸是最快、最簡單的情緒調節方法,而心平氣和、氣定神閒、心安理得、心曠神怡等最方便最見效的做法就是深呼吸,以此調氣調息,擺脫情緒的紛擾,找到理性的迴歸。還可以採取****、運動**、旅遊**、藝術**、洗浴**等。“播下一個動作,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的這句話也許能讓人們終生受益。

編輯本段專家解說

邢根溪認為:心理素質是指個體在心理過程、個性心理等方面所具有的基本特徵和品質。它是人類在社會生活中形成的心理活動在個體身上的積澱,是一個人在思想和行為上表現出來的比較穩定的心理傾向、特徵和能動性。

肖漢仕教授這樣解釋:心理素質是指人的心理過程及個性心理結構中所具有的狀態,品質與能力之總和,其中包括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在智力方面是指獲得知識的多少,也指先天遺傳的智力潛能,但我們主要強調心理潛能的自我與有效的利用,在非智力方面,主要指心理健康狀況的好壞,個性心理品質的優劣,心理能力的大小以及所體現出的行為習慣與社會適應狀況。

劉岸英認為:心理素質是個體整體素質的基礎。它是個體在遺傳素質的基礎上,通過自身努力和外界環境與教育的作用下,所形成的比較穩定的心理特徵、品質和能力等心理因素的總和。

也有一些心理學家認為,除智力因素以外,決定和影響人活動的一切非智力因素都可以稱為心理素質,亦即保證人們成功地進行各種活動的心理條件的總和。

無錫中小學心理教育課題組研究認為:心理素質是人的素質結構的核心因素,是使人的素質各部分"起來"成為能動發展主體自身的內部根據。

因此,對心理素質做如下界定:以人的自我意識發展為核心,由積極的與社會發展相統一的價值觀所導向的,包括認知能力、需要、興趣、動機、情感、意志、性格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有機結合的複雜整體。

王希永等人認為:所謂心理素質是指在先天與後天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人的心理傾向和心理髮展水平。心理素質作為一個普遍概念,具有豐富的內涵和外延。

就其內涵而言,心理素質所反映的是人在某一時期內的心理傾向和達到的心理髮展水平,是人進一步發展和從事活動的心理條件和心理保證。就其外延而言,心理素質包括人們所有的心理活動過程和心理活動結果。人們在對心理素質進行概括、和評價時常常使用人格、個性、心理品質等概念,這些概念同心理素質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含義。

可以這樣認為,這些概念是從不同角度,在不同層次、不同範圍內對心理素質的不同表達方式。其實它們之間具有明顯的區別,不能等同或替代。人格、個性這兩個概念是概念,而心理素質是一個非概念。

心理品質所反映的是結果,是個人在某一時期、某一場合表現出來的穩定的一貫的心理特徵,它是多種心理素質的高度凝結,如記憶品質、思維品質、注意品質、意志品質等等。而心理素質所反映的既是結果更是過程,它比心理品質具有更豐富的內涵和更廣的外延。

家長應具備怎樣的心理素質

一,信心和勇氣。家長要在客觀評價自身素質、家庭條件和子女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樹立這樣的信心:即堅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孩子的努力,孩子會不斷進步,一定會成長為符合社會需要的合格人才。

二,理智和寬容。家長要保持穩定的情緒,不急不躁,客觀公正地看待孩子,冷靜地處理棘手的問題。諒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無知、過失,鼓勵處在困難中的孩子,安慰受到傷害的孩子。

三,恆心和耐心。教育子女是一項而艱苦的事情,要有的計劃和短期的安排。同時,還要注意耐心細緻,具體周到。

四,愛心和熱情。家庭教育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家長是否有愛心和熱情。

乒乓球的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是靠比賽一點一點地提高的。它應該是和比賽的經驗成正比的,所不同的就是因人而異,也許有些人天生就具有一定的心理素質,也許有些人心理關總是過不了。但是,心理素質始終還是可以靠後天的鍛鍊的。

有句話說得好,“藝高人膽大。”如果說自己的技術水平到達了一定的高度,那麼心裡面自然就會比較踏實穩定。反之如果要用自己不足的實力去向強手挑戰,就需要在一定的比賽經驗上加以自身的全力投入,才有可能打出自己的水平。

想要好的心理素質,首先還是應該把自己的水平提高,才有提高心理素質的資本。在實力並沒有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談心理素質沒有太大的意義。如果說雙方實力相近,那麼往往看誰可以發揮得好一些,這個時候就靠自己的狀態的調整了。

先說幾個影響發揮導致失敗的原因。

1 求勝心過重。心態的變化直接影響到技術的發揮,這就是很多業餘的愛好者遇弱不強,遇強卻不弱的原因(心理放鬆,沒壓力,技術能充分發揮)。

2 練球不足。很多朋友是打落點、打控制的,這樣就需要有手感做保證,在未練球(包括練球不足)的情況下,往往會大失水準。

3 打法相剋。業餘愛好者往往忽視這一點,其實以己之短,遇彼之長是非常常見的事,這就取決於個人的調整和適應能力了,而這一點往往是業餘愛好者最欠缺的。

4 不合適的器材。業餘愛好者也往往忽視這一點,認為自己反正水平很差,拿什麼拍子都差不了很多,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除非對不會打球(沒有絲毫手感可言)的人來說什麼拍子都差不多。手感越是細膩的人,對球拍也越挑剔,而往往手感的好壞決定了一個人水平的高低。

5 思想包袱。這一點和第一條有些類似,往往生在領先,眼看就要勝利的時候,最容易出現心理的變化。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無論業餘或者專業)。

金澤洙也一樣在20:16的時候把握不住自己,丟掉了幾乎到手的勝利,何況業餘愛好者。

所以自身狀態調整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比賽的的勝利。調整的方法很多。比如說比賽一開始就全力以赴,認認真真地對付每一個球;贏了一個球就握緊拳頭叫喊一下,振奮一下,多小跑一下,;打失了一個球,讓自己冷靜一下,重新振作投入比賽。

這些都可以很好的調節自己的精神狀態。排除雜念也是提高心理素質的重要方面。雜念之一:

想贏怕輸。比賽沒人想輸,但比賽時腦子裡老想這個就影響你打好球。求勝心切,容易蠻幹,關鍵時候手腳又放不開;怕輸就更沒戲了,先一個怕字你還能幹什麼?

勝利是一分一分贏得的,不用多想結果,就想把每一個球都打成好球。雜念之二:環境影響。

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讓你孤單無助;拉拉隊(尤其是有很多ppmm)的喧鬧,不習慣的場地條件,讓你頭昏眼花,心煩意亂。沒關係,多出去見見世面,不要太在意觀眾,這會兒你是主角,這是你的舞臺不是他們的,打好你的球要緊,打好自然可以得到尊敬。

心理素質和適應能力的提高是一種經驗的積累,只有通過比賽來不斷的獲得,因此多打比賽也是提高心理素質的一個重要途徑。通過對陣不同打法的對手來豐富自己的閱歷,提高自己的適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