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的服飾資料,苗族的服飾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3-06-07 07:30:04

苗族的服飾是怎麼樣的?

1樓:生活對對碰

苗族的服飾是**的色彩和裝飾較單調,不及**鮮豔與豐富。**又有便裝與盛裝之分。便裝是平時穿著的服裝,其色彩花樣及裝飾不及節慶時結婚時穿的盛裝鮮豔。

從內容上看,服飾圖案大多取材於日常生活中各種活生生的物象,有表意和識別族類、支系及語言的重要作用,這些形象記錄被專家學者稱為「穿在身上的史詩」。

從造型上看,採用中國傳統的線描式或近乎線描式的、以單線為紋樣輪廓的造型手法。

從製作技藝看,服飾發展史上的五種形制,即編制型、織製型、縫製型、拼合型和剪裁型,在黔東南苗族服飾中均有範例,歷史層級關係清晰,堪稱服飾製作史陳列館。

其他資料

從形式上看,分為盛裝和便裝。盛裝,為節日禮賓和婚嫁時穿著的服裝,繁複華麗,集中體現苗族服飾的藝術水平。便裝,樣式比盛裝樣式素靜、簡潔,用料少,費工少,供日常穿著之用。

除盛裝與便裝之分外,苗族服飾還有年齡和地區差別。黔東南境內苗族男女便裝均較為簡樸。男上裝一般為左衽上衣和對襟上衣以及左衽長衫三類,以對襟上衣為最普遍。

下裝一般為褲腳寬盈尺許的大腳長褲。女便裝上裝一般為右衽上衣和圓領胸前交叉上裝兩類,下裝為各式百褶褲和長褲。

最早的苗族服飾是什麼樣子的?

2樓:天悅

最早的苗族服飾並沒有多大的變化,頭頂上會帶很多銀飾品,衣服上也會帶很多銀環。

3樓:喜歡你呀大大

苗族服以各種銀飾為配式,他們的服飾風格各異,苗族服飾的**公寓有秀花,挑花,挑花等等,工藝非常的精湛,而且極具特色。

4樓:go我的世界誰懂

最早的苗族服飾的下身是百褶裙,前後有圍腰,而且也被稱為"銀衣",並且也是所有民族服飾當中最華麗的一種服飾,是中國歷史文化的瑰寶。

苗族服飾特點介紹,苗族服飾的特點是什麼?

苗族服飾的特點是什麼?苗族的服裝特點 銀飾 苗繡 蠟染是苗族服飾的主要特色。苗族 大襟短衣,襟向右開,顏色多為藍 黑色。苗族婦女的頭巾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黑布尖頂帽,帽底下有墊頭,墊頭上繡有精美的花紋。製作別緻,深藍色的繡著花邊的尖頂頭巾套在外邊,帽後垂下一根紅帶長及腿部。苗族婦女很少戴耳環,盛裝時才...

苗族姑娘編織的圍腰有哪些特色,苗族的服飾特色是什麼

漫閱科技 苗族姑娘在編織圍腰時,大都採用通經斷緯的手法。經線一般用單一的白線或藍線。黑色緯線則用彩色絲線棉線。動手編織時,先用竹片拔起或壓住一部分經線,再用梭子將綵線按紋樣數紗穿出,反覆編低而成,這種苗錦正面有花,背面無花,紋樣主次分明,絢麗奪目。這種織法速度緩慢,一件七十公分的圍腰,往往要花幾個月...

苗族的簡介,民居 食物 服飾 節日特色等

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散佈在世界各地,主要分佈於中國的黔 湘 鄂 川 滇 桂 瓊等省區,以東南亞的寮國 越南 泰國等國家和地區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和苗族口碑資料,苗族先民最先居住於黃河中下游地區,其祖先是蚩尤,三苗 時代又遷移至江漢平原,後又因戰爭等原因,逐漸向南 向西大遷徙,進入西南山區和雲貴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