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的來歷是啥,重陽節的來歷是什麼?

時間 2023-06-01 06:27:06

1樓:易書科技

中國古代經典故事。

2樓:走近你的心

重陽節的來歷,你知道是什麼嗎。

3樓:動物臉

重陽節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重陽節的起源主要有三個不同的說法,一是**於《易經》中九之陽數相重,二是**於古代豐收祭天的活動,三是**於古代的祭祀火星儀式。2、《易經》中九之陽數相重,在《易經》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又為「極數」,指天之高為「九重」。九月初九,日與月皆逢九,是雙九,故曰「重九」,同時又是兩個陽數合在一起,故謂之「重陽」,所以這一天為重陽日。

在中國古代人的觀念裡,雙九代表著生命長久、健康長壽的寓意。因此古人都十分重視重陽節,每年在重陽節的時候都要舉辦隆重的宴會。3、豐收祭天,重陽節的源頭,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在當時已有在九月農作物豐收之時祭天帝、祭祖,以謝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動。

這是遠古時期,重陽節作為一種祭祀活動而存在的原始形式。 在西漢時,人們就有在九月九日插茱萸、喝菊花酒的習俗了。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有了重陽節求壽的習俗,同時還要舉辦大型的宴會。

4、古代的祭祀火星儀式,重陽節的原型之一是古代的祭祀大火的儀式。江南部分地區有重陽祭灶的習俗,是家居的火神,由此可見古代九月祭祀「大火」的蛛絲馬跡。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早已經沒有祭火的習俗了,但是人們對九月因陽氣的衰減而引起的自然物候變化仍然有著特殊的感受,因此重陽節登高避禍的習俗就一直存在了。

重陽節的來歷是什麼?

5樓:

重陽節的起源有三種說法,第一種是源於《易經》中九之陽數相重。第二種說法是先秦之前有在九月農作物豐收之際祭天帝、祭祖的活動,而當時也有了重陽節求壽的習俗。第三種說法是起源於祭祀儀式,因為我國南方地區在重陽節仍然有重陽祭灶的習俗。

重陽節的來歷是什麼?

6樓:

摘要。九九重陽節源自天象崇拜,起始於上古,普及於西漢,鼎盛於唐代以後。

重陽節的來歷是什麼?

九九重陽節源自天象崇拜,起始於上古,普及於西漢,鼎盛於唐代以後。

上古時代有在季秋舉行豐收祭天、祭祖的活動;古人在九月農作物豐收之時祭天帝、祭祖,以謝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動,這是重陽節作為秋季豐收祭祀活動而存在的原始形式。唐代是傳統節日習俗揉合定型的重要時期,其主體部分傳承至今。

重陽節的來歷是什麼

7樓:楓葉

重陽節是中國傳統的重要節日之一,也稱為「重九節」或「老人節」,日期在農曆九月初九。其來歷和傳說有多種版本。

傳說之一是源於古代著名的道家講述的《周易傳》。相傳,九是陽數,象徵吉祥、長壽、健康,而重複的九則更具有吉祥的寓意。因此,農曆九月初九成為乙個吉祥的日子。

同時,傳統認為在這一天登高、插茱萸、飲菊花酒、賞菊花,可以祛病延年、驅邪祛瘴,因而成為了一種民間習俗。

在中國的重陽節,有很多傳統的習俗和活動。其中最為重要的是登高,登高的習俗是重陽節最普遍的一項活動。此外,人們還喜歡吃重陽糕、喝菊花酒、插茱萸等。

重陽糕是一種用糯公尺、紅棗、桂花、芝麻等食材製作的傳統糕點,代表著團圓和吉祥。插茱萸則被認為是能夠驅除瘟疫和邪氣的植物,人們喜歡用茱萸枝條製成裝飾品,用以祈求平安和健康。

重陽節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不僅是乙個傳統的節日,更是一種尊老敬老的傳統文化,反映了中華民族崇尚長壽、崇尚老年人的傳統美德,同時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淵源。

8樓:懂視生活

1、「重陽」之名稱由來,得名於古籍《易經》中的『陽爻為九』。在《易經》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又為「極數」,指天之高為「九重」。「九」為老陽,是陽極數,兩個陽極數重在一起,九九歸一,一元肇始,永珍更新。

2、因此古人認為重陽是乙個值得慶賀的吉祥日子。在古代有飲宴祈壽之俗。九月初九,日與月皆逢九,是謂「兩九相重」,故曰「重九」,同時又是兩個陽數合在一起,故謂之「重陽」。

明代張岱著《夜航船》雲:「九為陽數,其日與月並應,故曰「重陽」。

重陽節的來歷是什麼

9樓:魘夢

重陽節的來歷:

重陽的源頭,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呂氏春秋》之中《季秋紀》載:「(九月)命家宰,農事備收,舉五種之要。藏重陽節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是日也,大饗帝,嘗犧牲,告備於天子。」可見當時已有在秋九月農作物豐收之時祭饗天帝、祭祖,以謝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動。

漢代,《西京雜記》中記西漢時的宮人賈佩蘭稱:「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餌,飲菊花酒,雲令人長壽。」相傳自此時起,有了重陽節求壽之俗。

這是受古代巫師(後為道士)追求長生,採集藥物服用的影響。同時還有大型飲宴活動,是由先秦時慶豐收之宴飲發展而來的。

荊楚歲時記》雲:「九月九日,四民並籍野飲宴。」隋杜公瞻注云:「九月九日宴會,未知起於何代,然自駐至宋未改。」求長壽及飲宴,構成了重陽節的基礎。

重陽節來歷,重陽節的來歷?

新中國建立之後,九月九日被重新定義為老人節,藉此來宣傳敬老 愛老這一美好傳統。除了中國之外,像南韓 日本等一些受過漢文化影響的國家也都有過重陽節的習慣,不過稱呼與風俗習慣略有不同。據現存史料及考證,重陽節的源頭,可追溯到上古時代。古時季秋有豐收祭天 祭祀大火星活動。呂氏春秋 季秋紀 有載,古人在九月...

重陽節的來歷,重陽節的來歷(簡略)

農曆九月九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 重陽節,又稱 老人節 因為 易經 中把 六 定為陰數,把 九 定為陽數,九月九日,日月併陽,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古人認為是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並且從很早就開始過此節日。慶祝重陽節的活動多彩浪漫,一般包括出遊賞景 登高遠眺 觀賞菊花 遍插茱萸 吃重陽糕...

重陽節的來歷,重陽節的意義及來歷?

九九重陽,早在春秋戰國時的 楚詞 中已提到了。屈原的 遠遊 裡寫道 集重陽入帝宮兮,造旬始而觀清都 這裡的 重陽 是指天,還不是指節日。三國時魏文帝曹丕 九日與鍾繇書 中,則已明確寫出重陽的飲宴了 歲往月來,忽復九月九日。九為陽數,而日月並應,俗嘉其名,以為宜於長久,故以享宴高會。晉代文人陶淵明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