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塞 塞車 塞子 賽翁失馬 哪個詞最接近邊塞?

時間 2023-05-25 15:24:05

1樓:網友

你好,邊塞當然塞翁失馬這個詞語最接近它的意思,是住在邊塞的老翁。

賽車有比賽的意思。

塞子就是堵瓶口的,比如瓶塞子,橡膠塞子。

2樓:職場小馬達

應該是塞翁失馬,應該是這樣的情況,所以說應該是可以進行處理的,這樣的他們就是邊塞的意思。

3樓:酷愛釣魚人

這三個詞語邊塞哪個也不接近 ,塞翁失馬 只能是讀音與邊塞一樣,但意思沒有一樣的。

4樓:思語新竹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塞應該是第二個,也就是比賽的賽,而不是塞車的塞。

5樓:厹憐煙

現在十人在這裡面和哪個詞最香呢?肯定是死塞翁失馬的塞這兒,因為塞翁失馬的塞呢,也是指邊塞的乙個老頭兒丟到哪啦,所以呢,應該是這個廠。

6樓:馮耿馮莊村村通

那邊太塞車,塞子塞翁失馬哪個詞最接近邊在那當然是在這啦,再次在邊界是比較有很多的寨子。

7樓:稀樹草原狼

這塞子都塞不出馬的哪個詞最接近這個塞塞塞塞塞斯馬這個跟接近這個你的要求還好?

8樓:梅馨尹我

這幾個詞並沒有乙個最能接近邊塞。

9樓:哦房子

在車子三公18棟這個詞,最近就別在的話,當然就乙個塞車,因為我沒有知道塞車,也就是堵住了,這樣這個意思,現在的大城市當中,塞車是常有的,這種現象,所以呢,我們知道在塞往。

10樓:帳號已登出

這塞車的我感覺的一些尺碼的最近的詞彙是通過特定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邊塞塞車塞子。塞翁失馬哪個詞最接近邊塞這三個詞都不接近邊塞的肯定還有另乙個詞。

塞馬失翁中的塞指什麼?

12樓:甜筒宋詞

是「邊塞」的意思!

翁:老人。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原文及注釋。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絃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塞上:長城一帶。

善術者:精通術數的人。術,術數,推測人事吉凶禍福的法術,如看相,占卜等,這是一種迷信活動。

亡:逃跑。吊:對其不幸表示安慰。

何遽(jù):怎麼就,表示反問。

居:經過。將:帶領。

富:多。髀:(bì)大腿。

10丁壯:[1] 壯年男子。

11引絃而戰:拿起弓箭去打仗。引絃,拉開弓弦。

12十九:十分之九,意思是絕大部分。

13此:此人,這個人。

14跛:瘸腿。

15保:保全。

16墮:墜落,摔下。

2譯文靠近長城一帶的人們中,有乙個精通術數的人。(一天),他的馬無緣無故逃跑到胡人那邊去了。人們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

這怎麼就不是福氣呢?」經過幾個月,他的馬帶領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了。人們都去祝賀他。

這個老人說:「這怎麼就不是禍害呢?」家裡有很多好馬,他兒子喜歡騎馬,(有一天)從馬上摔下來,摔斷了大腿。

人們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這怎麼就不是福氣嗎?」經過一年,胡人大舉,進攻邊塞,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打仗。

靠近長城一帶的人,絕大多數都戰死沙場。唯獨只有這個人因為腿瘸的緣故[2] ,沒有被徵去戰場),父子倆保全了性命。

3成語典故。

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讀音bì,股,大腿)。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絃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淮南子·人間訓》

4詞語辨析。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多用於安慰語,側重表示事物的轉換。

示例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焉知非福」。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回。

近義詞失之東隅、禍福相依。

反義詞福不雙至,禍不單行。[2]

13樓:帝都小女子

指的邊塞。

邊塞上乙個老頭丟了一匹馬,別人來安慰他,說:「你怎麼知道這不是福呢?」後來這匹馬竟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見《淮南子/人間訓》).比喻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變為好事。

14樓:asd囧

塞是指塞外地區,詞語中指長城外一帶。

15樓:沫and楓

哪來的塞馬失翁,我只聽過塞翁失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