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受小人侮的意思,小人而君子之

時間 2023-05-15 12:1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在思想上不會受到小人的侮辱。

小人而君子之

2樓:漢匠文化

看《醒世恆言》張孝基陳留認舅一章,其中有段文字很是經典,於此記錄一下,「能生之,不能富之;能富之,不能教之。死而生之,貧而富之,小人而君子之。」古人講究教化,教化就是教而化之,教什麼怎麼教,總要有個方向,這個方向便是要把被教的人化成什麼樣子。

賦予生命的是父母,父母可以把生命賦予給子女,但未必可以給予子女富貴,即使父母給予了子女富貴,但未必可以將子女教育成出色的人。蕭何貴為西漢相國,置田宅必居窮處,為家不治垣屋。曰:

後世賢,師吾儉;不賢,毋為勢家所奪」。由此可見,子女富與貴雖難得,卻總可能得到,但他們賢與不肖卻幾乎是不能確定的,教育便是件極其重要的事了。

三字經說「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對孩子的教育,既是家庭的責任,也是老師的責任,而在如今這個時代,更是社會的責任。教育教育,既要教,也要育,教是手段,育是目的,教育便是教化,如今的教育似乎太過注重文化成績,而對德行方面的要求就相對沒那麼重要了。

尤其是家長與社會,如果家長的身體力行和社會的示範作用,與所教的內容背道而馳,那麼孩子們聽的和看的,學的和做的將完全不同,如此這般怎麼能育人化人。這樣教育出來的人,即使天生富貴,最終也可能為勢家所得。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這個教育不能理解為只是學校的事,更是全社會的事,這個社會要有些「死而生之,貧而富之,小人而君子之」的追求。教出什麼樣的人,未來便是什麼樣,我從事如今的工作也十六七年了,見過了各種各樣的人,曾經也天真的認為「做了壞事的人未必是壞人,也許只是做了錯事而已」。也總與他們講些浪子回頭金不換的事例,但是現實卻一直讓我看見一錯再錯、永不回頭的人,由此也可見「小人而君子之」是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了。

無論是國家社會,還是家長教師,要對於教育出什麼樣的人,建個怎麼樣的未來形成個共同的目標,努力多育出些君子,建設個道德的未來。「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凡取人之術,苟不得聖人,君子而與之,與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

道德教育至關重要,育人,首先要育個有道德的人。

何為君子?何為小人?

3樓:亞浩科技

為政篇第十四則:

原文。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直譯:孔子說:「君子合群而不與人勾結,小人與人勾結而不合群。

莊子心得:這一則論語重點談論君子和小人的區別,難點在於如何理解「周」和「比」,究竟什麼意思呢?

據網上查閱,周,和諧,周易,周南。比,周易之比卦,六十四卦之一;比,詩語賦比興之『比』法,「漁歌互答,此樂何極」,以『儒』比『漁』,興『漁』則興『儒』,賦『漁』以形而上。我們應該這樣來理解『周』與『比』。

比』在君子眼裡,不在『比』這個字器上,而在『比』的德音『bi』上,『bi』是要化為『文筆或碧玉的』,這裡不是比數字,在生人看來,與人比金錢、名利,其實是最低階庸俗的。

由於這則論語放在《為政篇》,那應該從為政角度思考君子和小人。

孔夫子認為,作為君子,應該開誠布公、廣結善緣,走在人生的正途上,但在現實中,很少政客能做到這點,往往都是暗中與同黨勾結。而小人呢,明顯現對於君子,因為沒有道德的天空,善於用言語以為階的比興之道,致混淆視聽,顛倒衣裳,非常講究局局在我、局局在握的制控之道,打著道德的旗號反道德。

君子與小人,君子與小人

心界限制了眼界 眼界限制了世界 小人就是這樣 而君子的世界是不被限制的 君子和小人的區別?君子和小人的區別為 意思不同 出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意思不同 1 君子 人格高尚的人。2 小人 人格卑鄙的人。二 出處不同 1 君子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 第四幕 我想世界上的人,也不能就分做兩群 說這群是好...

古人云 君子反求諸己小人無錯,君子什麼意思

娛樂圈的小娛 小人無錯,君子常過,君子反求諸己 小人總認為自己沒有過錯,君子常常反省自己過失,而且君子往往在自己方面找原因.這是意譯.諸在這是兼詞,之於的意思.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諸 是 之於 的合音.碰到困難,君子力求自己解決,小人總想依賴別人。具有君子品行的人,遇到困難首先想到的是要靠自己去...

論語中君子與小人有什麼區別,君子和小人的區別?

子曰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意思是君子懂得的是義,小人曉得的是利。義為君子之本,義是仁的前提,人有義就會力行,力行近乎仁 孔子語 君子為了義可以捨棄一切 而利是小人 之源,小人為利可以不擇手段。在對待義和利的立場上,君子和小人大相徑庭。出發點的高尚與否從本質上決定一個人是君子,還是小人,或者是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