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的意思是什麼?考考大家

時間 2022-02-01 19:16:52

1樓:

意思:君子團結但是不搞幫派,小人搞幫派,但是不團結。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出自:《論語 為政第二》

孔子說: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小人則結黨營私。

詳解:君子與小人的分別是什麼呢?週是包羅永珍,就是乙個圓滿的圓圈,各處都到的。

他說乙個君子的作人處世,對每乙個人都是一樣,不是說對張三好,對李四則不好,這就不對了,這就叫比而不周了。你拿張三跟自己比較,合適一點,就對他好,不大同意李四這個人,就對他不好,就是「比」。乙個大政治家是和宗教家一樣,愛人是不能分彼此的,我們對於人,好的固然好,愛他;但對不好的更要愛他,因為他不好,所以必須去愛他,使他好。

這樣乙個真正的大政治家,也就是宗教家,也就是教育家的態度,這就是「周而不比「,要周全,不能比附一方。「比」是什麼呢?我們知道中國字,古寫的篆文比字,是這樣寫的——�,象形兩個人相同,同向乙個方向;而古文北字——就是相背,各走極端的象形字,所以「比」就是說要人完全跟自己一樣,那就容易流於偏私了。

因此君子周而不比,小人呢?相反,是比而不周,只做到跟自己要好的人做朋友,什麼事都以「我」為中心、為標準,這樣就不能夠普遍。

2樓:文化新視界短**

大概就是說: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既不徇私護短,也沒有先入為主的成見或私心,和什麼人交往都能一視同仁,從不拉幫結派;而小人卻總是喜歡結黨營私、黨同伐異,喜歡和與自己品性相近的人結成小圈子

3樓:友雲睿

出自論語----「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意思:君子團結但是不搞幫派,小人搞幫派,但是不團結。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是什麼意思?

4樓:寸憶巫馬牧

君子能團結人但不互相勾結,小人善於拉攏勾結而不(在道義上)團結人。

5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君子團結不勾結,小人勾結不團結

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小人則結黨營私

周:合群;比(音bì):勾結。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是什麼意思

6樓:淚舞星空

意思是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小人則結黨營私。

出自《論語·為政第二》。

7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出自《論語·為政第二》意思是: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和什麼人交往都能一視同仁,從不拉幫結派;;小人卻總是喜歡結黨營私,和自己相近的人結成小圈子,一起排斥異己者。

「周」和「比」是一對反義詞:「周」是週至,指對人開放和包容;「比「是比附,指對人封閉和排斥.

8樓:乙隻安靜的學長

這是詩句中的,君子週而不必,就是君子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用和別人進行比較,小人就是喜歡和別人比較而不會做好自己,就是這句話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和而不同

出自《論語·子路》,是孔子所言。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譯文:「孔子說:『君子在人際交往中能夠與他人保持一種和諧友善的關係,但在對具體問題的看法上卻不必苟同於對方。

小人習慣於在對問題的看法上迎合別人的心理、附和別人的言論,但在內心深處卻並不抱有一種和諧友善的態度。』」

中文名君子和而不同

出自《論語·子路》

作者孔子

文體文言文

主題人際、社會交往

朝代春秋末期

快速導航

注釋譯文

賞析原文

出自《論語·子路》,是孔子所言。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注釋和:於事物來說是「多樣性的統一」。而對於人來說,「和」是和於觀點與意見,是觀點與意見的多樣性統一。

同:同質事物的絕對同一,即把相同的事物疊加起來。

譯文孔子說:「君子在人際交往中能夠與他人保持一種和諧友善的關係,但在對具體問題的看法上卻不必苟同於對方。小人習慣於在對問題的看法上迎合別人的心理、附和別人的言論,但在內心深處卻並不抱有一種和諧友善的態度。

」何晏《論語集解》對這句話的解釋是:「君子心和然其所見各異,故曰不同;小人所嗜好者同,然各爭利,故曰不和。」[1]

賞析在先秦時代,「和」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它是指一種有差別的、多樣性統一,因而有別於「同」。比如烹調,必須使酸、甜、苦、辣、鹹調合在一起,達到一種五味俱全、味在鹹酸之外的境界,才能算是上等佳餚;比如**,必須將宮、商、角、徵、羽配合在一起,達到一種五音共鳴、聲在宮商之外的境界,才能算是上等美樂:反之,如果好鹹者一味放鹽,好酸者拼命倒醋,愛宮者排斥商、角,喜商者不用羽、徵,其後果便不難設想,也不堪設想了。

因此,早於孔子的晏嬰就曾說過:「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專一,誰能聽之?

」(《左傳·昭公二十年》)正是在這種思想的基礎上,孔子將「和」與「同」的差別引入到人際關係的思考之中,於是便有了《論語·子路》中的這句話。

孔子像所謂「和而不同」,是指君子在人際交往中能夠與他人保持一種和諧友善的關係,但在對具體問題的看法上卻不必苟同於對方;所謂「同而不和」則是指小人習慣於在對問題的看法上迎合別人的心理、附和別人的言論,但在內心深處卻並不抱有一種和諧友善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某一問題持有不同的看法,這本是極為正常的。真正的朋友應該通過交換意見、溝通思想而求得共識;即使暫時統一不了思想也不會傷了和氣,可以經過時間的檢驗來證明誰的意見更為正確;因此,真正的君子之交並不尋求時時處處保持一致;相反,容忍對方有其獨立的見解,並不去隱瞞自己的不同觀點,才算得上赤誠相見、肝膽相照。

但是,那些營營苟苟的小人卻不是這樣,他們或是隱瞞自己的思想,或是根本就沒有自己的思想,只知道人云亦云、見風使舵;更有甚者,便是黨同伐異、以人劃線:凡是「朋友」的意見,即使是錯了也要加以捍衛;凡是「敵人」的觀點,即使是對的也要加以反對。這樣一來,人與人之間就劃出了不同的圈子,形成了不同的幫派。

其「朋友」的真正意義也便蕩然無存了。

或許,這種「同而不和」的小人之交是出於一種生存的需要。在有些人看來,孤立的個體是很容易吃虧和受到傷害的,如果不加入某個幫派、不擠進某個圈子,就缺乏必要的安全感:殊不知,這種安全感的獲得卻是以犧牲獨立的人格和尊嚴為代價的。

當乙個人連真實的思想都不敢表達,連自己的見解都無權具備的話,這個人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更有甚者,這種「同而不和」的小人行為方式不僅在當下的日常生活中大量存在,而且也在自覺或不自覺地滲透到了如今的學術領域。其結果,便是把學術之爭變成了門戶之見。

我們知道,學術之爭的本意是要通過不同觀點的交流與碰撞而去偽存真,促進學術的發展;而門戶之見則是無原則地堅持和捍衛自己學派的觀點,將學術之爭演變為利益之爭:顯而易見,後者已由人格的異化擴充套件到了學術的異化,而異化的根源,就在乙個「利」字。正像古人所指出的那樣: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宋·歐陽修《朋黨論》)又或曰:「君子論是非,小人計利害。

」(清·申居鄖《西岩贅語》)

與小人不同,真正的君子並不十分注重人際往來中的利益糾葛,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卻勇於堅持立場;真正的君子並不十分計較人際往來中的是非恩怨,但卻能在正視不同意見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因此,這樣的人或許即使也還會有些這樣或那樣的缺點,但他至少能保持思想的自由和人格的獨立。

10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從公正無私的心態去為天下眾人著想,毫無私護之心,忠誠為國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出自:《論語 為政第二》

孔子說: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小人則結黨營私。

詳解:君子與小人的分別是什麼呢?週是包羅永珍,就是乙個圓滿的圓圈,各處都到的。

他說乙個君子的作人處世,對每乙個人都是一樣,不是說對張三好,對李四則不好,這就不對了,這就叫比而不周了。你拿張三跟自己比較,合適一點,就對他好,不大同意李四這個人,就對他不好,就是「比」。乙個大政治家是和宗教家一樣,愛人是不能分彼此的,我們對於人,好的固然好,愛他;但對不好的更要愛他,因為他不好,所以必須去愛他,使他好。

這樣乙個真正的大政治家,也就是宗教家,也就是教育家的態度,這就是「周而不比「,要周全,不能比附一方。「比」是什麼呢?我們知道中國字,古寫的篆文比字,是這樣寫的——

12樓:小屁孩的怪想法

出自論語----「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意思:君子團結但是不搞幫派,小人搞幫派,但是不團結。

13樓:啄b木w鳥

週是包羅永珍.就像乙個圓滿的圓圈,各處都到的.乙個君子的為人處事,就是要對每乙個都好.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比就是要人完全跟自己一樣。

出自論語----「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意思:君子團結但是不搞幫派,小人搞幫派,但是不團結。

論語中「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什麼意思,專家解答,要詳細

子曰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意思 君子團結但是不搞幫派,小人搞幫派,但是不團結。子曰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出自 論語 為政第二 孔子說 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 小人則結黨營私。詳解 君子與小人的分別是什麼呢?周是包羅永珍,就是一個圓滿的圓圈,各處都到的。他說一個君子的作人處世,對每...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如何理解這句話

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子曰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那麼,什麼叫作周 什麼叫作比呢?忠信,就叫作周,阿黨,就叫作比。這是最通俗的解釋。周,還可以解釋為合 親和以及調和。另外,周,還有接濟和救濟的意思,如 賙濟。比,解作阿黨,阿 婀 意為迎合。阿黨就是互相依附和勾結。把本節譯成白話,有兩種不同的版本。...

孟子曰 「君子有三樂」。這「三樂」指的是

關於 君子三樂 孟子是這麼說的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孟子說 君子有三件快樂的事,可是 以德服天下不在其中。父母都健在,兄弟沒有病患 怨恨,這是第一件快樂的事情 仰頭對天不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