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的意思是什麼?拜託了各位 謝謝

時間 2023-05-14 20:12:05

1樓:朝舞05004級刨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2樓:武府小道

答案: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示例】:若必選擇死所,而謂~,輕重有異,則雖值當死之事,恐亦不能死矣。

章炳麟《敢死論跋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人死的價值輕重懸殊。

3樓:雨一直下

一片葉子,兩個人抬著乙個3

答案是: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4樓:匿名使用者

點到為止 [ diǎn dào wéi zhǐ ]基本釋義 [ diǎn dào wéi zhǐ ]1、說話時只是輕輕觸及話題的邊緣,而不必深入談論,但是已經讓。

5樓:仇池浩

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示例】:我是憑著一捲《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的效驗。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

6樓:憶末痕

重於泰山 輕於鵝毛。

請問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 10

7樓:大力水手

多事之秋。

duō shì zhī qiū ]

事故或事變多的時期,多用來形容動盪不安的政局。

兵荒馬亂。 bīng huāng mǎ luàn ]形容戰時社會動盪不安的景象。

流離失所。 liú lí shī suǒ ]

由於災荒戰亂等而流轉離散在外,失掉安身的地方。

生靈塗炭。 shēng líng tú tàn ]形容政治混亂時期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生靈:人民。塗炭:泥淖(nào)和炭火,比喻困苦的處境。

家破人亡。 jiā pò rén wáng ]

釋義家庭破產,人口死亡。形容家遭不幸的慘相。哀鴻遍野:比喻到處都有流離失所、悲哀呼號的災民。

民不聊生。 mín bù liáo shēng ]老百姓無以為生,沒有辦法生活下去。

內憂外患。 nèi yōu wài huàn ]

指國家內部的動亂和來自國外的侵略。

8樓:落花可可

多事之秋。

讀音][duō shì zhī qiū]

解釋]事故或事變多的時期,多用來形容動盪不安的政局。

家破人亡。讀音][jiā pò rén wáng]

解釋]家庭破產,人口死亡。形容家遭不幸的慘相。

兵荒馬亂。讀音][bīng huāng mǎ luàn]

解釋]形容戰時社會動盪不安的景象。

哀鴻遍野。讀音][āi hóng biàn yě]

解釋]《詩經·小雅·鴻雁》:「鴻雁於飛,哀鳴嗷嗷。」 後用「哀鴻遍野」比喻到處都有流離失所、悲哀呼號的災民。哀鴻:哀鳴的大雁。

流離失所 -

讀音][liú lí shī suǒ]

解釋]由於災荒戰亂等而流轉離散在外,失掉安身的地方。

民不聊生。讀音][mín bù liáo shēng]

解釋]老百姓無以為生,沒有辦法生活下去。《史記·春申君列傳》:「人民不聊生,族類離散。」 聊:依賴。

生靈塗炭。讀音][shēng líng tú tàn]

解釋]形容政治混亂時期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生靈:人民。塗炭:泥淖(nào)和炭火,比喻困苦的處境。

內憂外患。讀音][nèi yōu wài huàn]

解釋]指國家內部的動亂和來自國外的侵略。《國語·晉語六》:「不有外患,必有內憂。」《管子·戒》:「非有內憂,必有外患。」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9樓:是我

「程門立雪」這個成語家喻戶曉。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學家將樂縣人楊時求學的故事。 楊時從小就聰明伶俐,四歲入村學,七歲就能寫詩,八歲就能作賦,人稱神童。

他十五歲時攻讀經史,熙寧九年登進士榜。他一生立志著書立說,曾在許多地方講學,倍受歡迎。居家時,長期在含雲寺和龜山書院,潛心攻讀,寫作教學。

有一年,楊時赴瀏陽縣令途中,不辭勞苦,繞道洛陽,拜師程頤,以求學問上進一步深造。有一天,楊時與他的學友遊酢,因對某問題有不同看法,為了求得乙個正確答案,他倆一起去老師家請教。 時值隆冬,天寒地凍,濃雲密布。

他們行至半途,朔風凜凜,瑞雪霏霏,冷颼颼的寒風肆無忌憚地灌進他們的領口。他們把衣服裹得緊緊的,匆匆趕路。來到程頤家時,適逢先生坐在爐旁打坐養神。

楊時二人不敢驚動打擾老師,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候先生醒來。 這時,遠山如玉簇,樹林如銀妝,房屋也被上了潔白的素裝。楊時的乙隻腳凍僵了,冷得發抖,但依然恭敬侍立。

過了良久,程頤一覺醒來,從視窗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只見他通身披雪,腳下的積雪已一尺多厚了,趕忙起身迎他倆進屋。 後來,楊時學得程門立雪的真諦,東南學者推楊時為「程學正宗」,世稱「龜山先生」。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為尊師重道的千古美談。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烎 是什麼意思?拜託了各位謝謝

回答烎 字,原指光明 光亮。從外型上看,烎 分為上下兩部分 開 火 烎 一看就使人覺得十分新奇,迫不及待的想認識它。大家看,它下面有乙個火字,本意是指光明,光亮的意思。現在多用來形容乙個人的鬥志昂揚 熱血沸騰,可以用來表示 霸氣 彪悍 的含義。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更多1條 烎 什麼意思拜託了各...

秀逗是什麼意思啊!?拜託了各位 謝謝

秀逗 這是說人大腦 短路 也就是 一時犯傻,腦子轉不過來 請看 說 秀逗 有一次在網上聊天,有乙個美眉說我很秀逗,我聽了很高興,以為是在誇我 談吐風趣 說話很逗 呢,後來才知道她原來是在罵我,秀逗者,大腦進水也。秀逗 一詞是從港台流傳過來的,是日文對英語 short 的音譯,本來是指電路短路的意思,...

痛苦是什麼 拜託了各位謝謝

愛情本就是一部憂傷的童話e 任何乙個讀過它的人 都曾經或多或少留下過遺憾 當我們讀完之後 都會明白乙個道理,那就是愛情的世界裡,緣分主宰著一切.當我們放棄乙個很愛你的人的時候並不痛苦 因為我們與這個人很可能是有緣但無分,當我們放棄乙個你很愛的人那才痛苦 因為很有可能我們與這個人有情但無緣,當我們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