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之底加乙個「隹」怎麼讀?囘加走之底是什麼字?

時間 2023-04-28 15:18:06

1樓:網友

暹[xiān]

動〉太陽公升起。

暹,日光公升也。——集韻》

暹羅xian luó

thailand〗泰國的舊稱。

暹耽 xiān dān

暹羅 和 耽羅 兩國的並稱。 清 趙翼 《靜觀》詩之七:「然而南海南,不知幾 暹 耽 ,以及北海北,不知幾 獯 羯 。

按, 耽羅 一名 毛羅 ,古國名,在今 朝鮮 濟州島 ,見載於《元史·外夷傳一·耽羅》。

辶是走字底還是走之旁

2樓:我膚柚很學華君

「辶」正確的是「走之旁」。

在沒有嚴格要求下 這兩個都是可以用的。

基本釋義。辶」俗稱「走之旁」,簡稱「走之兒」,實際上並非源於「走」或「之」,而是源於「辵」(chuò)。辶在傳統字書中即辵(chuò)部。「辵」是走走停停的意思。

歸入辵部的字多於此有關,如「進」、「退」等。

辶」的字有運、迷、送、退、道。

片語釋義。1、物體的周圍部分,外緣:邊緣。

2、國家或地區交界處:邊疆。

3、幾何學上指夾成角或圍成多角形的直線:等邊三角形。

4、旁側,近旁:身邊。5、迷,漢語常用字(一級字),讀作mí,最早見於戰國文字。

本義為迷惑;引申為迷路;又引申為失誤、遮住、使人入迷,或指沉醉於某一事物、昏迷等。迷或用同「謎」,即謎語;又或與「彌」通用,表示充滿、瀰漫。

6、送:sòng,本義:把東西從甲地運到乙地。

引申指「贈給」。指「陪伴人到某一地點」。指「丟掉」。又用作姓。

繼續賞析著名的楷書《多寶塔碑》和《九成宮醴泉銘》中的例字。

囘加走之底是什麼字?

3樓:誠信為本

擴充套件 f 區字,現有輸入法打不出,字見**。

擴充套件funicode:2e789

走之旁加上加唸什麼字?

4樓:若雨繁花開

趝部首:走。

五筆:fhwn

筆畫:15倉頡:gooip

四角號碼:48803

繁體:趝。jiàn]

基本釋義:低頭快走。

趝 《康熙字典》

酉集中】【走】 趝·康熙筆畫:15 ·部外筆畫:8【廣韻】紀念切【集韻】吉念切,音䯡。【玉篇】疾行也。【類篇】俯首疾行。

隹加走之底是什麼字

5樓:盧坤

進[jìn]

1. 向前或向上移動、發展,與「退」相對:前~。上~。推~。躍~。~退。~取。~擊。~駐。~行(xíng )。而。

2. 入,往裡去:~見。~謁。~讒。

6樓:玉紅情主究家譜

趡 拼音:cuǐ

奔跑:「蔑蒙踴躍,騰而狂~。」

中國春秋時魯國地名,在今山東省泗水縣和鄒城市之間。 趡 拼音:cuǐ

走之底是什麼字怎麼讀就是這個字

7樓:匿名使用者

【chuò 】

釋義:同「辵」。用作偏旁。俗稱「

走之旁」,簡稱「走之」。

以【辶】的詞語有:巡迴邏、邊遠、答遠近、這邊、邂逅、遨逸、通道、迅速、遂達、通達、迫近、通過、過道、邁進、遠邁、遄邁、逞邁。

造句:1. 代表們認真討論並且一致通過了決議。

2.趙大伯是遠近聞名的種田能手。

3.如果我往我這邊退一點,她馬上會得寸進尺。

4.看見老虎,梅花鹿迅速跑進樹林裡。

5.這位老校友,我尋訪多年,都沒有下落;不想今日在火車上邂逅相遇,使我喜出望外。

8樓:樂為人師

走之底是(辶)

辶是用作偏旁。俗稱「走之旁」,簡稱「走之」。基本釋義辶,音chuò。

部首即為本身「辶」,3畫。同「辵(chuò)」辵」字意為乍行乍止,忽走忽停。作為部首時寫作「辶」。

辶是走字底還是走之旁?

9樓:教育海洋星

辶是走之旁。「辶」的基本含義為同「辵」,用作偏旁。 字源演變 「辶」,初見於商朝甲骨文時代。

走之旁的字有:込,遼,達,辿,迀,遷,迂,迃,迄,迅,迤,過,邁,迉,迊,迋,迌,迍,迎等。

漢字釋義:一、達。

1.通;到。例 :抵達。

2.對事理認識得透徹:通達事理。

3.達到;實現:目的已達。

二、迂。1.曲折;繞遠:迂迴。

2.拘泥保守、不切實際的:迂腐。

三、邁。1.提腳向前走;跨:邁步。

2.姓。3.老:老邁。

四、遷。1.遷移:拆遷。

2.轉變:變遷。

3.調動官職:左遷。

五、迤。往;向(表示在某一方向上的延伸):天安門迤西是中山公園。

貌加走之底讀什麼字,走之底加個貌什麼字

邈。mi o 形 形聲。從辵 chu 貌聲。本義 距離遙遠 同本義,通 藐 remote be far away 振景拔跡,顧邈同列。陸機 謝平原內史表 互相軒邈。吳均 與朱元思書 又如 邈若山河 形容遙遠得如隔山河 邈綿 遙遠 曠遠 邈廓 遼闊 邈遠 遙遠 邈然 遙遠的樣子 久遠。指時間長 lon...

走之底並是什麼字,走之底一個並是什麼字

之子兮 迸 b ng 四聲 爆開,濺射 跳。發。 您好!迸 拼音 b ng b ng p ng 爆開,濺射 跳。發。濺。裂。射。 牡丹小精靈 迸迸 拼音 b ng b ng p ng 部首 辶,部外筆畫 6,總筆畫 9 繁體部首 辵,部外筆畫 6,總筆畫 13 五筆86 98 uapk 倉頡 ytt...

“並”字加上走之底念什麼,“並”字加上一個走之底念什麼

迸 b ng 基本字義 1.爆開,濺射 跳。發。濺。裂。射。詳細字義 動 1.從辵,並聲。辵 chu 意思是在路上行走。本義 奔散,走散 2.同本義 run away flee in disorder 督將迸走,死傷過半。三國志 滿寵傳 3.又如 迸豆之疾 像豆子倒入鍋內時亂迸那樣快 迸竄 逃竄 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