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馬看四蹄,人看四相」中的四相,指的都是什麼?

時間 2023-04-24 09:42:05

1樓:氨芬烷胺先生

面向、坐相、站相還有走相,即五官是否端正,坐姿是否端正,站得是否挺直,不彎腰駝背,走的是否有正氣,不畏畏縮縮。

2樓:路的第一天

四相中的第乙個就是第一應相,第二個氣相,第三個是骨相,第四個是氣相。主要看乙個人的精氣神,看乙個人的內在和外在的品行。

3樓:晨星說車

俗語:「人看四相,馬看四蹄」,指的是哪四相?說得準不准。

4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四相分別指的是面相,肉相,骨相和氣相,通過這四點,能夠看出乙個人到底是怎樣的,這就好像看馬的蹄子就知道跑得快不快。

5樓:無尾小巷日正暖

馬看四蹄指的是看馬健康與否的時候看馬的四個蹄子,人看四相判斷乙個人的性格和健康狀況的時候看人的面相、肉相、骨相、氣項這四項。

6樓:最愛彩虹糖

四相是指面相,骨相,肉相,氣相,通過觀察人的這些部位特徵,看看他的性格。

7樓:束珈藍福

俗語馬看四蹄,人看四相中的四相,指的是五官、肉相、骨相、氣色。

老人常說「馬看四蹄,人看四相」,其中的「四相」指的是什麼?

8樓:是顧言吖

這是一句俗語。一匹馬的好壞要看馬蹄是否健壯,是否好?他的馬蹄體是否有磨損?

人看似想說要的是要去看乙個人的精氣神,相貌氣質這一方面。當我們和乙個人首先第1次見面的時候,更多會關注的就是對方的穿著長相以及氣質。當然也會去關注對方的習慣心態,這些都是給人的第一印象,而通過這些就可以知道乙個人是否有教養,他平時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9樓:技術小輝

「四相」指的是五官、肉相、骨相、氣色,通過四相可以可以了解這個人的基本情況。

10樓:今天退休了嗎

指的就是五官、肉相、骨相、氣色 ,根據這個方面就可以更加全面的認識這個人。

民間諺語馬看四蹄人看四相,四相分別指的是什麼?

11樓:芝麻問史記

俗語在人們生活中經常能夠聽到,能給予我們工作和學習諸多指導。「馬看四蹄,人看四相」這句俗語是老輩人傳下來的,其中蘊含的是為人處世的哲學。

四相指的分別是:五官、肉相、骨相、氣色想必一說到看相,大家都會覺得這是迷信,甚至還會想到大街上給人算命的算命先生。

可是相學並不是大家想的這樣,它是有實實在在的理論依據的,所以我們不能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待它。通過乙個人的體貌特徵以及精神狀態去推測這個人的品行以及性格等等,這是民間流傳甚廣的識人技巧。

五官說的就是人的長相,這個詞最早出現於《黃帝內經》這本書,人們普遍認為乙個人的五官分別與心、肝、脾、腎和肺這五個器官相連,所以人們會用五官來判斷乙個人的身體是否健康。

肉相則是說的我們身上的肉,但是古人是通過乙個人的膚色來判斷的。那些常年在家,不見陽光的人的膚色就會比較白,這樣的女子或者是男子基本上都是家中有權勢的人。而那些常年在外勞作的莊稼漢,膚色則會比較黑一些。

其次就是氣色,氣色很大程度上都是乙個人平時的飲食以及生活習慣決定的。營養均衡的人,面色看上去十分紅潤,整個人也顯得很健康。還有就是後天性格的養成,乙個待人和善、為人謙遜的人,所散發出來的氣質都是別人願意靠近的。

最後就是「骨相」,這是天生的,骨相生得好的人,可以說是贏在了起跑線上。有些骨架比較小的女性,就算是稍稍胖一點,也會顯得十分苗條。正所謂「美人在骨不在皮」想必就是這個道理。

同時骨骼在生長過程中,會受到外界的影響,就比如那些從小就開始做農活的孩子,長大之後就沒有其他孩子那麼挺拔。甚至還有人因為不好的習慣而成為駝背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的骨骼所講述的故事。

其實不管怎樣,這些都只能做出最為初步的判定,不能作為判定乙個人最直接的標準。乙個人的品行到底如何,還是要我們接觸過之後才明白。

12樓:若詩若魚

四相是指面相,肉相,骨相,和氣相。正所謂相由心生,乙個人的品質和性格特徵往往都能從面相上看出來,看人,面相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肉相是指外表,**的顏色和體重,骨相是指骨骼,一般骨骼好的人都是優秀的人,氣相是指人的氣色,可以通過這個去看乙個人情緒的變化。

13樓:劉心安兒

這四相分別指的就是乙個人的外貌,還有就是乙個人的膚色,還有乙個人的氣色,最後就是看乙個人的骨架是不是小,但是這只是一種最初的判別標準,但是人怎麼樣,還是要根據之後的相處才可以知道。

14樓:就你的日常

一是骨相,指你的骨骼給你帶來的相。二是五官,指我們的面部五官。三是肉象,指骨頭之外包的是肉。四是氣色下你整個的精神狀態。

農村俗語「馬看四蹄,人看四相」,什麼意思?看的是哪四相?

15樓:笑容酸黃瓜

其實說這句話的意思沒有別的,就是說人們看事物看東西看人的時候,往往都會先通過外觀為進行乙個初步的判斷。

就如「馬看四蹄,人看四相」這句老話一樣。

所謂馬看四蹄,說的是識馬的人在看馬的時候會特別注意馬蹄的四個部分,這四部分分別是蹄尖、蹄緣、蹄底、蹄邊。

我們都知道古代有個伯樂,特別的擅長識馬。別人為什麼沒有他那個準度,可見識馬是乙個技術活。但是伯樂能夠做到,這也說明他對識馬是深有研究。

我們都知道,馬的主要作用是馱人馱物,而且奔跑速度極快。在古代馬就是最快的陸上交通工具了。而人們平常在看馬的時候,看馬的「四蹄」來判斷這匹馬的好壞。

而「人看四相」是什麼意思呢?

就像上面說到的,我們看乙個人的時候,第一印象是最深刻的。很多人見了乙個人後都會有乙個基本的判斷,比如這個人長相給人是一種踏實的感覺還是一種油腔滑調的感覺,看他的眼睛看他是不是飄忽不定那種賊眉鼠眼。如果喜歡看武俠**的人一定會注意到,書中的主人公一定是有著非常奇特的骨骼,總是被世外高人稱為練武奇才。

其實這說的就是人們看人的一些基本標準。

回到「人看四相」,這四相說的是「面、肉、骨、氣」這四相。

面相:經常有人說相由心相,你乙個人展示著什麼樣的表情,則表明了你這個人的內心一些心理活動。而在古代,更是有很多人以占卜算卦行走於江湖,而他們憑的就是「看相」這個"技術活」。

比如古代戲裡經常說皇帝面相有九五至尊的威嚴,這都是說的面相對乙個人的社會地位有著緊密關係。即使是現在也有不少的人通過看面相給別人占卜算卦來賺錢。

肉相:這個就很好理解了。古代誰能夠吃成乙個胖子?

肯定是家裡條件好的,而底層百姓都是成天幹活而且還經常吃不飽,一般都會比較消瘦。所以,通過肉相可以大概判斷乙個人家庭經濟情況如何,也能夠大概判斷社會地位如何。

骨相:上面已經說到了,很多人喜歡摸別人的骨骼,總是能夠說出一堆道理而讓人信服不已。

氣相:我們也可以理解為現在說的精氣神。精神好壞能夠看出乙個人現在境遇。

馬看四蹄,人看四相「這句話在古代還是具有很強的實踐指導性的。不過,現在這個時候騎馬的有多少呢?很多人還沒有見過馬。

而在看人這一塊,人們一般通過乙個人的言行、精神狀態來對這個人的行為素質進行乙個基本的判斷。這所謂的」四相「現在也不會看那麼多了。

16樓:你到底敢不敢

農村俗語「馬看四蹄,人看四相」,這句話的意思是看馬的時候會特別注意馬蹄的4個部分,看人的時候第一印象是最深刻的,這四相說的是「面、肉、骨、氣」這四相。

17樓:小小凸凸

馬跑得快不快,看它的四個蹄子就知道了,乙個人好不好,看他的「四相」就知道了;「四相」指走向、吃相、坐相和水相。

18樓:利小谷

這句話包含了人生很多道理,意思就是做事情和交往不能光看表面。老祖宗說過四相分別是五官、肉相、骨相、氣色。

19樓:晨星說車

俗語:「人看四相,馬看四蹄」,指的是哪四相?說得準不准。

三相四線的電表怎麼看度數,三相四線電子式電能表怎麼看度數

三相四線電表只有乙個液晶屏,如果是單相裡面會直接顯示總有電量和剩餘電量,直接讀數就可以。若是ic卡電表,電表上面上會有個小紅點,紅色的小點跳到總用那裡就是總用,跳到剩餘那裡就是剩餘。若是雙顯示卡表,讀上面或下面都可以。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 分上翻和下翻兩個按鍵,顯示屏可以讀取資訊 2 按鍵切換到 當...

佛法中的破四見是什麼意思,佛學中的 四相,四見,十法界,什麼意思?

在棲鳳湖吃湯圓的高飛燕草 一 異 常 非常等之義總有四句,一切之妄計,必墮於其一,名為四見。智度論七曰 復有四種見,世間常,世間無常,世間亦常亦無常,世間亦非常亦非無常。我及世間有邊無邊亦如是。又華嚴經疏三,謂外道之所見,不出四見 一 計一,數論師,計因中有果,以因果不異之故名為計一。二 計異,勝論...

三相空氣開關接線圖怎麼看,三相四線空開怎麼接線(有圖) 上線和下線怎麼看哪個是零線和火線

情談學長 1 接線圖看的時候用其中一個開關接火線,1 2 3任意一個開關都可以。2 其他兩個開關空著,搜尋具體接線是 如果用1號開關的話 將電源引線中的火線接到1號開關的上接線端子,從1號開關的下接線端子引出火線 建議用紅線 到插座。空氣開關按照上面正方向安裝,一旦要斷開開關時便於用手往下拉下。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