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猜一成語是啥啊,猜成語,這是啥?

時間 2023-04-20 18:00:0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秦朝時期的乙個成語典故——「指鹿為馬」。根據是,有手指向圖中動物,該動物身體上有鹿的斑紋 ,但頭卻為馬頭,並且上面還畫了太陽,就是光天化日下,顛倒是非黑白。

2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嗯,畫的不錯。鼓巴巴掌!給個最佳唄~小學畢業考好麻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 就是指個像鹿的玩意 一門說是馬。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是:指鹿為馬。

猜成語,這是啥?

猜一成語是什麼啊?

5樓:網友

答案:並駕齊驅。

並駕齊驅 ( bìng jià qí qū )

解 釋】 並駕:幾匹馬併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併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齊頭並進,不分前後。也比喻地位或程度相等,不分高下。[1]

出 處】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福。」

正 音】 驅;不能讀作「qù」。

辨 形】 駕;不能寫作「架」。

用 法】 可用於人;也可用於其他事物。一般作謂語。

結 構】 聯合式。

示 例】 孫中山《建國方略·知行總論》:「唐虞三代甫由草昧而入文明,乃至成周,則文物已臻盛軌,其時之政治制度、道德文章、學術工藝,幾與近代之歐美並駕齊驅,其進步之速,大非秦漢以後所能望塵追跡也。」

朱自清《歧路燈》:若讓我估量這本書的總價值,我以為只遜於《紅樓夢》一籌,與《儒林外史》是可以並駕齊驅的。

近義詞】 並肩前進、齊頭並進、勢均力敵、不相上下。

反義詞】 背道而馳、迥然不同、高下懸殊、相差甚遠。

辨 析】 ~和「不相上下」;都有「程度相等;不分高低」的意思。但「不相上下」的應用範圍廣;還含有「分不出好壞」的意思。~可表示「並肩前進」的意思;「不相上下」沒有。

英 文】 neck and neck

燈謎】並駕齊驅(打二字詞語一) 謎底:同行。

6樓:溫柔一刀現江湖

並駕齊驅,四個人不分先後。

猜一猜,這是什麼成語啊?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詞 目抄 如夢初醒 使用。

襲頻率 常用。

發 音 rú mènɡbai chū xǐnɡ釋 du義 象剛從夢中醒zhi來。比喻過去一dao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出 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示 例 看了這封信,他才~,方知自己上當受騙。

近義詞 茅塞頓開、豁然開朗。

反義詞 如墮霧中。

英 文 as if awakening from a dream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突然醒悟。

8樓:匿名使用者

按兵bai不動_成語解釋。

拼音】:àdun bīzhing bù dòng

釋義】:按:止住dao。使軍隊暫不行專動。現也比喻暫屬不開展工作。

猜一成語,是什麼呀??

9樓:給力哥

唇齒相依。

chún chǐ xiāng yī

釋義] 嘴唇和牙齒互相依靠;比喻雙方關係密切;互相依存;利害與共。也作「唇齒相濟。」

語出] 漢·劉歆《新議》:「交之於人也;猶唇齒之相濟。」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依;不能寫作「衣」。

近義] 唇亡齒寒 輔車相依。

反義] 不共戴天 勢不兩立。

用法] 多含褒義。多用來形容國家之間;地區之間;人與人或人與集體之間;以及其它事物之間的密切關係。一般作定語。

結構] 主謂式。

10樓:丹書來了

答案是:彈盡糧絕。

意思是: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答案滿意的話請」採納「

猜成語這個是什麼

11樓:y神級第六人

胡說八道。

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拼音]hú shuō bā dào

例句]小張,別胡說八道,以免見笑大方。

近義]六說白道 顛三倒四 信口雌黃 風言瘋語 ..

反義]言之有據 有憑有據 不見經傳 旁徵博引 ..

12樓:一問時代

胡說八道 [ hú shuō bā dào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hú shuō bā dào ]

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出 處宋·宗杲《大慧普覺禪師語錄》:「手指東畫西;口中亂說亂道。」

猜成語,這是啥?

13樓:期待

一知半解 [ yī zhī bàn jiě ]基本釋義。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出 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知半解,就是他了,,哈哈。

猜一成語是什麼

猜成語,這個是什麼啊

15樓:u盾

一無所有yī wú suǒ yǒu

釋義] 什麼都沒有(一:一概;完全)。

語出] 《敦煌變文集·廬山遠公話》:「萬法皆無;一無所有。」

近義] 空無所有 空空如也 兩手空空 身無長物 家徒四壁[反義] 無所不有 無所不包 包羅永珍 應有盡有[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與「一貧如洗」有別:~是直陳性的;可與比喻配合運用;所指不僅是財物;較為廣泛; 適用物件也不僅是個人、家庭、範圍可擴大至集團、國家等;「一貧如洗」是比喻性的;不能再與比喻配合運用;所指以財物為主;適用物件僅是個人或家庭。

例句] 解放前;我家是~。

看圖打一成語,看圖猜一成語?

民生為本 一片冰心 讀音 y pi n b ng x n 解釋 形容心地純潔,不羨慕榮華富貴 語出唐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心如止水 x n r zh sh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x n r zh shu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出 處唐 白居易 祭李侍郎文 ...

空白圖猜一成語,一個空白圖猜一成語

yqsy一切隨緣 一紙空文 y zh k ng w n 註釋 只是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舉例 我們制定的規章制度必須認真執行,絕不能把它變成 近義詞 空頭支票 紙上談兵 虛無飄渺 反義詞 有憑有據 有案可稽 貨真價實 謎語 白卷 無字天書 飛行報告 用法 偏正式 作主語 賓語 含貶義 英...

2345678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劍王牙 缺衣少食qu y sh o sh 釋義 衣食不足。指貧窮。亦作 缺食無衣 語出 明李贄 焚書 復李漸老書 即此衣食之賜,既深以為喜,則缺衣少食之煩惱不言而知也。 謎底是 沒大沒小 原因 這組數字沒有1,即最小的 也沒有9,即最大的。沒大沒小,讀音 m i d m i xi o 釋義 謂不顧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