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酒厲兵的典故是?古人盡興則止的典故是什麼

時間 2023-03-12 21:00:09

1樓:用心幫助他人

成語典故。出自先秦·左丘明《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則束載、厲兵、秣馬矣。使皇武子辭焉」

春秋時期,秦國派杞子、逢孫、楊孫三人領軍駐守鄭國,卻美其名曰為:幫助鄭國守衛其國都。

西元前628年,杞子秘密報告秦穆公,說他已「掌其北門之管「,即掌握了鄭國國都北門的鑰匙,如果秦國進攻鄭國,他將協作內應。

秦穆公接到杞子的密報後,覺得機不可失,便不聽大夫蹇叔的勸阻,立即派孟明、西乞術、白乙丙三位將軍率兵進攻鄭國。

蹇叔的兒子也隨部隊出征,蹇叔對自己的兒子哭著說:「你們一定會在淆這個地方遭軍隊抵禦,到時我來收你的屍。」

秦軍經過長途跋涉後,終於來到離鄭國不遠的淆國,剛好被鄭國在這裡做生意的商人弦高碰到。弦高一面派人向鄭穆公報告,一面到秦軍中慌稱自己是代表鄭國前來慰問秦軍的。弦高說:

「我們君王知道你們要來,特派我送來一批牲畜來犒勞你們。」

弦高的這一舉動,引起了襲鄭秦軍的懷疑,使秦國懷疑鄭國已做好了準備,所以進軍猶豫不決。

鄭穆公接到了弦高的報告後,急忙派人到都城的北門檢視,果然看見杞子的軍隊「束載、厲兵、秣馬矣」,即人人紮束停當,兵器磨得雪亮,馬喂得飽飽的,完全處於一種作為內應的作戰狀態。對此,鄭穆公派皇子向杞子說:「很抱歉,恕未能好好款待各位。

你們的孟明就要來了,你們跟他走吧!」

杞子等人見事情已經敗露,便分別逃往齊國和宋國去了。孟明得知此訊息後,也怏怏地下令撤軍。

2樓:媯紫雪活寶

晉書·王徽之傳》:(徽之)嘗居山陰,夜雪初霽,月色清朗,四望皓然,獨酌酒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逵。逵時在剡,便夜乘小船詣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反。

人問其故,徽之曰:「本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安道邪?」

《世說新語·任誕》: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

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舟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

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3樓:匿名使用者

酌酒厲兵。時值圓明園畫家村淪陷,生活於普通人之間的藝術家,心生困惑。宋莊的崛起,吸引了無數藝術家遷居於此。

藝術將昔日破敗的村落鑄就成了熠熠生輝的精神殿堂。從昔日零星數人到規模而居,此時的宋莊,在藝術的道路上勇往直前,酌酒厲兵。

4樓:小馬哥

加固盔甲,磨礪**。指作好戰鬥準備。《韓非子.五蠹》:「堅甲厲兵以備難,而美薦紳之飾。」

並列 強固盔甲,鍛鍊軍隊。形容已經做好了戰爭準備。《韓非子·五蠹》:「以備難,而美薦紳之飾。」△褒義。多用於軍事方面。

關於竹 可有什麼典故,或者是耳熟能詳的詩句、古文之類嗎?

5樓:匿名使用者

1、竹生空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節,徒自抱貞心。——竹》 梁·劉孝先。

2、翠雲梢雲自結叢,輕花嫩筍欲凌空。砌曲橫枝屢解籜,階來疏葉強來風。——賦得階前嫩竹》 陳·張正見。

3、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 》 清·鄭燮。

4、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色侵書帙晚,隱過酒罅涼。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但令無翦伐,會見拂雲長。——嚴鄭公宅同詠竹》 杜甫。

5、侵階蘚折春芽迸,繞徑莎微夏陽濃。無賴杏花多意緒,數枝穿翠好相容。 —竹》 唐·鄭谷。

6、竹,臨池,似玉。悒露靜,和煙綠。搶節寧改,貞心自束。渭曲偏種多,王家看不足。仙杖正驚龍化,美實當隨鳳熟。唯愁吹作別離聲,回首駕驂舞陣速。 —竹》 唐·韋式。

7、青嵐帚亞君祖,綠潤高枝憶蔡邕。長聽南園風雨夜,恐生鱗甲盡為龍。——長竹》 唐·陳陶。

8、竹筍才生黃犢角,蕨芽初長小兒拳。 試尋野菜炊香飯,便是江南二月天。——詠竹》 宋·黃庭堅。

9、華軒藹藹他年到,綿竹亭亭出縣高。江上舍前無此物,幸分蒼翠拂波濤。——從韋續處覓綿竹》 唐·杜甫。

10、道院竹繁教略洗。鳴琴酌酒看扶疏。不圖結實來雙鳳。且要長竿釣巨魚。——洗竹》 唐·王貞白。

11、萬物中瀟灑。修篁獨逸群。貞姿曾冒雪。高節欲凌雲。細韻風初發。濃煙日正燻。因題偏惜別。不可暫無君。——送鍾元外賦竹》唐·孫峴。

12、蜀中何物靈,有竹慈為名。一叢闊數步,森森數十莖。長莖復短莖,枝葉不崢嶸。去年笱已長,今年笱又生。——慈竹》宋·樂史。

《百將圖記》(清·丁日昌)乙個名將一句成語

古人盡興則止的典故是什麼?

6樓:阿來就是我

典故出自《世說新語》。

原文: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

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譯文:王子猷居住在山陰,一次夜下大雪,他從睡眠中醒來,開啟窗戶,命僕人斟上酒。四處望去,一片潔**亮,於是起身,慢步徘徊,吟誦著左思的《招隱詩》。

忽然間想到了戴逵,當時戴逵遠在曹娥江上游的剡縣,即刻連夜乘小船前往。經過一夜才到,到了戴逵家門前卻又轉身返回。有人問他為何這樣,王子猷說:

「我本來是乘著興致前往,興致已盡,自然返回,為何一定要見戴逵呢?」

從《王子猷雪夜訪戴》可看出,王子猷是乙個性情瀟灑的人。表現的是一種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

7樓:網友

成語「興盡而返」。典故出自《世說新語》。

晉代,王徽之居住在山陰。一天,他忽然想念朋友戴逵。當時戴逵在剡溪,王徽之便連夜乘船去拜訪他。

經過一夜,到了戴逵門口,王徽之卻沒有進去,便回來了。別人問他,他說:「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這個故事反映了晉代文士崇尚仍性自適,灑脫不拘的精神狀態。

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十分。貌似。可能都很厲害。

這是什麼典故?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有個興盡而返的典故,講的是某人忽然有了興致,便全不顧夜色深沉,水路險惡,與友人駕舟而游。等到到了要拜訪的人的外面,卻讓家人掉轉船頭。這真是一樁奇事了。

友人問之何故。答的也妙,乘興而來,興盡而返。

10樓:團團的老爸

出自《世說新語》

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

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

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這個王子猷,其父,是晉代大書法家、江州刺史、右軍將軍、會稽內史王羲之。其弟,是與父同樣有名氣的書法家、簡文帝婿、建威將軍、吳興太守王獻之。其叔祖父更是個了不起的人物,由於王導在晉室南渡後的籌謀擘劃,才得以使司馬睿偏安江南一隅,使晉祚又延續了百年之久。

酌酒與裴迪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和表達效果

11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對比、用典。

《酌酒與裴迪》是唐代詩人王維為勸慰友人裴迪而創作的一首拗體七律。

五六句似還參合「有無」「生滅」「變常」之理;即處「靜觀」「達觀」態度,與三四句世俗的「勢利」「涼薄」恰成對照。前後既錯綜成文,又一氣貫注,構思布局縝密精妙。

詩中多處用典故,這個就不用多解釋了吧。

酌酒一杯撈明月是誰的詩句,花間酌酒邀明月,竹里題詩埽綠雲是什麼意思

發個宣傳部 完全符合的有 酌酒與裴迪 唐 王維 酌酒與君君自寬,人情翻覆似波瀾。白首相知猶按劍,朱門先達笑彈冠。草色全經細雨溼,花枝欲動春風寒。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餐。比較符合的有 月下獨酌四首 其一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

厲姓的輩分是怎樣排的呀,厲姓的來源?

文戈 tujiajie 2017年的回答較全面。贊!我也是衡陽厲家村厲氏族人,對tujiajie 2017年的回答做幾點補充。一 衡陽雁峰區雁峰街道厲家村厲氏族譜是十六個字 國泰永昌,萬選文章,碩彥俊秀,輔相朝堂。二 據老人說,衡陽厲氏一族是明末清初大移民時從江西省遷來的,大部分族人遷到嘉禾,一小支...

明王朝滅亡的厲史告訴我們 不要重用紙上談兵的人 東林黨 ,要重用哪些能打勝仗能務實不紙上談兵的人

于謙吧。一介書生將大明王朝起死回生。或者袁崇煥 什麼叫歷史?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