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避諱問題,關於李白的問題

時間 2023-03-06 19:45:07

1樓:小淘阿杜

贈汪倫謝謝。

贈汪倫。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傳說。[本段]

汪倫是唐朝涇州(今安徽省涇縣)人,他生性豪爽,喜歡結交名士,經常仗義疏財,慷慨解囊,一擲千金而不惜。當時,李白在詩壇上名聲遠揚,汪倫非常飲慕,希望有機會一睹詩仙的風采。可是,涇州名不見經傳,自己也是個無名小輩,怎麼才能請到大詩人李白呢?

後來,汪倫得到了李白將要到安徽遊歷的訊息,這是難得的一次機會,汪倫決定寫信邀請他。那時,所有知道李白的人,都知道他有兩大愛好:喝酒和遊歷,只要有好酒,有美景,李白就會聞風而來。

於是汪倫便寫了這樣一封信:

「李先生喜歡遊玩賞景嗎?我們這裡有十里桃花。李先生喜歡喝酒嗎?我們這裡有萬家酒店。」

李白接到這樣的信,立刻高高興興地趕來了。一見到汪倫,便要去看「十里桃花」和「萬家酒店」。汪倫微笑著告訴他說:

「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字,桃花潭方圓十里,並沒有桃花。萬家呢,是我們這酒店店主的姓,並不是說有一萬家酒店。」李白聽了,先是一愣,接著哈哈大笑起來,連說:

「佩服!佩服!」

汪倫留李白住了好幾天,李白在那兒過得非常愉快。因為汪倫的別墅周圍,群山環抱,重巒疊嶂。別墅裡面,池塘館舍,清靜深幽,像仙境一樣。

在這裡,李白每天飲美酒,吃佳餚,聽歌詠,與高朋勝友高談闊論,一天數宴,常相聚會,往往歡娛達旦。這正是李白喜歡的生活。因此,他對這裡的主人不禁產生出相見恨晚的情懷。

他曾寫過《過汪氏別業二首》,在詩中把他汪倫作為竇子明、浮丘公一樣的神仙來加以讚賞。

李白要走的那天,汪倫送給名馬八匹、綢緞十捆,派僕人給他送到船上。在家中設宴送別之後,李白登上了停在桃花潭上的小船,船正要離岸,忽然聽到一陣歌聲。李白回頭一看,只見汪倫和許多村民一起在岸上踏步唱歌為自己送行。

主人的深情厚誼,古樸的送客形式,使李白十分感動。他立即鋪紙研墨,寫了那首著名的送別詩給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首詩比喻奇妙,並且由於受純樸民風的影響,李白的這首詩非常質樸平實,更顯得情真意切。

《贈汪倫》這首詩,使普通村民汪倫的名字流傳後世,桃花潭也因此成為遊覽的勝地。為了紀念李白,村民們在潭的東南岸建起「踏歌岸閣」,至今還吸引著眾多遊人。

2樓:怨聲大碟

老百姓的名字沒什麼可避諱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廣大紅的環顧火熱客觀的發給同事的語法勾肩搭背明年再補充吉安特孤獨乙份的vadghaf

關於李白的問題

關於李白古詩的故事,關於李白的歷史故事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漢族,綿州昌隆縣 今四川省江油市 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 李...

李白關於明月的詩有哪些,李白寫的關於「明月」的詩有哪些?

窩軍 明月幾時有 床前明月光 對酒麴 麻煩採納,謝謝 消化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古朗月行 待月月未出,望江江自流。倏忽城西月,青天懸玉鉤。掛席西江上待月有懷 滿月如鏡,新月如鉤,這是說月的形狀。秋風渡江來,吹落山上月。主人出美酒,滅燭延清光。送崔氏昆季之金陵 月隨碧山轉,...

關於李白 白居易的有關,關於李白 白居易的有關資料

李白 701 762 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1 被後人譽為 詩仙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漢族,祖籍隴西成紀 今甘肅天水秦安縣 出生於碎葉城 當時屬唐朝領土,今屬吉爾吉斯斯坦 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 李太白集 傳世。762年病逝於今安徽境內,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