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井遊記》中描寫山水的比喻句是

時間 2023-03-02 23:00:05

1樓:風

本文在記敘描寫中多處運用比喻,比如作者將初春曠野中的自己比作「脫籠之鵠」。如「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以新開明鏡比喻新綠水波,寫出了水光的明麗,貼切而有新意;如「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以新妝倩女比喻被晴雪洗過的山巒,寫出了春山的「鮮妍明媚」,生動而又傳神;如「麥田淺鬣寸許」,以獸頸之毛比喻還沒有長高的麥苗,簡明而又形象。

以人比物的比喻句: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以物比人的比喻句:若脫籠之鵠。

以物比物的比喻句: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

滿井遊記中描寫山的句子是

2樓:筱筱雨然

山巒為晴雪所洗,娟然如試,鮮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

描寫山水的比喻句有哪些?

描寫閃電的比喻句?

描寫山水的比喻句

滿井遊記中的比喻句有什麼表達效果

3樓:**醬油男

「若脫籠之鵠」,作者將初春曠野中的自己比作脫籠之鳥,新奇而生動,表達了作者飛出城門,來到郊外的喜悅心情。

「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以新開明鏡比喻新綠水波,寫出了水光的明麗,貼切而有新意。

「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以新妝倩女比喻被晴雪洗過的山巒,寫出了春山的「鮮妍明媚」,生動而又傳神。

「麥田淺鬣寸許」,以獸頸之毛比喻還沒有長高的麥苗,簡明而又形象。

描寫人物的比喻句簡單,描寫人物的比喻句。

1 這孩子黑虎頭似的臉上,生著一對銅鈴一般的大眼睛,十分精神。2 他白皙的 看上去如同雞蛋膜一樣吹彈可破,在光的照射下顯得更加迷人,又長又密的睫毛像兩把小刷子,隨著呼吸輕輕的掃過肌膚,黑玉般的眼睛散發著濃濃的暖意,如櫻花般怒放的雙唇勾出半月形的弧度,溫柔如流水,美的讓人驚心。3 她抑揚頓挫地朗誦著,...

雨的比喻句,描寫雨的比喻句

濛濛細雨不停地下著。描寫雨的比喻句 雨的四季 的比喻句有哪些?雨的四季 中有哪些比喻句和擬人句?關於雨的比喻句 擬人句和排比句 秋雨洗過的天空,像一樣湛藍碧透。朵朵猶如揚帆起航的輕舟,在專水面上慢悠悠地飄浮屬著。秋雨霏霏,飄飄灑灑。如絲,如絹,如霧,如煙。落在臉上涼絲絲,流進嘴裡,甜津津,像公尺酒,...

描寫春天的比喻句和擬人句,描寫春天的比喻句 短

來自南譙樓帥氣的金剛狼 春天來到了冰凍的河面上 一輪輪紅日給河流送來溫暖 幫助河流把覆蓋著的冰塊融化掉 慢慢的 河水又恢復成原來的樣子 流的歡快,叮咚叮咚響 彷彿在向春姑娘表示感謝 夏天夏天的太陽像個大火爐,把大地烤得發燙,就連空氣也是熱,人一動就渾身冒汗,水牛早就躲到了池塘裡。把整個身子埋在了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