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普洱茶該如何鑑定?如何鑑別老普洱茶

時間 2023-03-01 10:55:06

1樓:擺渡老人

這個說來話就長,絕非三言兩語能說盡。普洱的鑑別,沒有條例或制式規則,全部都是靠飲茶人的經驗,而越老經驗的飲茶人,幾乎一眼就能斷出八成的優劣與真偽,無須試喝才知道。

在普洱茶界對於普洱茶略分為:新普洱,陳年普洱,老普洱,古董普洱。

在年份的區分是:

新普洱:六年以下。

陳年普洱:六年以上,三十年以下。

老普洱:三十年以上,六十年以下。

古董普洱:六十年以上。

從這個年份區份就可以看出來,若想充分了解「老」的普洱茶,一眼就能看出「老」普洱的是否為**?那可是要喝老普洱茶或是收藏老普洱茶有三十年以上的經驗才能準確的判定。而三十年以上的飲茶經驗,是很難用「文字」表述的,這也是為什麼市面上的普洱茶書很多,卻沒有一本專門講述「老普洱」的書的原因。

以上是我長年喝老茶的的個人經驗,供你參考。

2樓:

茶如何知其年份高?首要靠嘴嘗,年份久遠的生普已退去煙火味,入口滑,顏色變得略有深紅。但要知它好不好,要綜合來看,首要味正,存放得法的生普無雜味,無令人不舒服的味,入口滋味自然,要有喝了還想喝的感覺。

回甘要有氣,這個比較難講清,像道香滑的氣直入腸肚吧。茶湯要色好,發黑的就不對了,茶葉要肥壯有芽最好好,梗多葉老的一般做出來的味道也不會好,帶棗香。茶底好的有荷香,極好的有蘭香。

其他的什麼樟香、腐敗的味道什麼的,就不是好東西了。樟香有的人說好,其實是存的時候濕氣控得不好,因而產生的,至於對人體會否產生什麼危害,倒不至於,但我覺得確定如飲樟腦水,不是令人舒服的味道。

3樓:普洱茶藏家

普洱茶中的老茶頭是什麼?如何區分老茶頭的***壞?

怎樣辨別陳年普洱茶的年久?

4樓:網友

看懂茶品年份。

一般而言,通常將普洱茶的年份劃分如下:

2023年以前這時期生產的普洱茶稱為「古董茶」,如百年宋聘號、百年同興貢品、百年同慶號、同昌老號、宋聘敬號。通常在茶餅內放有一張糯公尺所做、印有如上名稱的紙,稱為「內飛」。

1949-2023年中國茶業生產「印級改由各」茶品,也就是在包裝紙的茶字上,以不同顏色標示紅印為第一批,綠印為第二批,黃印為第三批。

2023年以後這時生產的茶餅包裝不再印上中國茶業公司字型大小,改由各茶廠自選生產,統稱「雲南七子餅」,包括:雪印青餅73青餅、大口中小綠印、小黃印等。

看茶葉外觀。

新普洱茶外觀顏色較新鮮,帶有白毫,且味道濃烈;普洱茶經過長時間的後氧化作用後;茶葉外觀會呈棗紅色,白毫也轉成黃褐色。

區別包裝紙顏色。

通常壓制過的陳年普洱茶,其包裝的白紙已隨時間變得陳舊,因而紙質略黃,因此你可以從紙質手工布紋及印色之老化程度著手,這只能作為參考,非絕對依據,因為可能有些不肖商人會利用這種心理,以陳黃的包裝紙掉包次級品。

——狂野的山豬。

如何鑑定普洱茶的年份

如何鑑別普洱茶的品質

5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

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再加工而成的熟普,型製上又分散茶和緊壓茶兩類;成品後都還持續進行著自然陳化過程,具有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

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美容茶」之聲譽。

6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表明,普洱茶不但滋味醇厚回甘、陳香顯著,而且有一系列如降脂、降壓、**、抗癌、防輻射、明目理氣等保健功效,尤其是儲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所以普洱茶特別是一些老茶在市場上非常走俏。但這也導致了市場的一些混亂,那麼,應如何選購普洱茶呢?

了解產地普洱茶是指以雲南原產地的大葉種曬青茶再加工而成的兩個系列: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加工而成氖炱眨恍橢粕嫌址治。

怎樣鑑別普洱茶的好壞?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可以通過色、香、味、形四個方面的來評價。

(1)色澤不同茶類有不同的色澤特點。綠茶中的炒青應呈黃綠色,烘青應呈深綠色蒸青應呈翠綠色,龍井則應在鮮綠色中略帶公尺黃色;如果綠茶色澤灰暗、深褐,質量則不佳。綠茶的汽色應呈淺綠或黃綠,清澈明亮;若為暗黃或混濁不清,也定不是好茶。

紅茶應烏黑油潤,湯色紅豔明亮,有些上品工夫紅茶,其茶湯可在茶杯四周形成一圈黃色的油環,俗稱「金圈」;若湯色時間暗淡,混濁不清,必是下等紅茶。烏龍茶則以色澤青褐光潤為好。(2)香氣各類茶葉本身都有香味,如綠茶具清香,上品綠茶還有蘭花香、板栗香等,紅茶具清香及甜香或花香;烏龍茶具熟桃香等。

若香氣低沉,定為劣質茶;有陳氣的為陳茶;有霉氣等異味的為變質茶。就是苦丁茶,嗅起來也具有自然的香氣。花茶則更以濃香吸引茶客。

(3)口味也叫茶葉的滋味,茶葉的本身滋味由苦、澀、甜、鮮、酸等多種成分構成。其成分比例得當,滋味就鮮醇可口,同時,不同的茶類,滋味也不一樣,上等綠茶初嚐有其苦澀感,但回味濃醇,令口舌生津;粗老劣茶則淡而無味,甚至澀口、麻舌。上等紅茶滋味濃厚、強烈、鮮爽;低階紅茶則平淡無味。

苦丁茶入口是很苦的,但飲後口有回甜。(4)外形從茶葉的外形可以判斷茶葉的品質,因為茶葉的好壞與茶採摘的鮮葉直接相關,也與製茶相關,這都反應在茶葉的外形上。如好的龍井茶,外形光、扁平、直,形似碗釘;好的珠茶,顆粒圓緊、均勻;好的工夫紅茶條索緊齊,紅碎茶顆粒齊整、劃一;好的毛峰茶芽毫多、芽鋒露等等。

如果條索鬆散,顆粒松泡,葉表粗糙,身骨輕飄,就算不上是好茶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看茶葉顯現出來的顏色,是深或淺,光澤度如何。正宗的是豬肝色,陳放五年以上的普洱茶就有這樣的黑中泛紅的顏色;看湯色。好的普洱茶,泡出的茶湯是透明的、發亮的,湯上面看起來有油珠形的膜。

不好的,茶湯發黑、發烏;要聞氣味。清香味出不出的來,有沒有回甘。陳茶則要看有沒有一種特有的陳味,是一種很甘爽的味道,而不是"臭僕味"。

若可以試泡的話,看泡出來的葉底完不完整,是不是還維持柔軟度。還有以茶餅而言也要注意是否內外品質如一,而不是那種好茶在外茶渣在內"蓋麵茶"。

怎麼鑑別普洱茶的好壞?價錢怎麼樣?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生茶熟茶,還有是陳年的生茶好一點。

鑑別普洱茶的基本特徵: 色澤褐紅,條索整齊緊結,口感甘滑、醇厚、活順,喝來令人愉快舒適。

好的普洱茶有四要,一要清(味道要清,不可有霉味),二要純(茶色要棘紅,不能像墨汁),三要正(存放乾倉,不可潮濕),四要氣(口味溫和,不可五味雜陳)。

怎麼鑑別普洱茶的好壞

10樓:邢芃幸逸馨

普洱茶在存放。

的時候挺容易吸味兒的,所以說好的一般存放於公尺缸中。真正的普洱茶絕對不會有魚腥味,苦是對的,澀也不對。總之看來你的這個不能保證質量,盡量還是不要喝了吧。

南方的茶葉很多,我們不能辨清好壞的,所以建議買一些品牌的,比如我就買大益、孟海這些牌子,只要不是年頭很長的價錢也不會很貴,新茶乙個餅一百元以內,找信譽好,賣的很多的那種店家,還要看看評價。你可以買新茶,自己放一放,邊放邊喝。你剛喝買熟茶就行,孰茶比較口感綿軟,生茶比較硬。

像我喜歡喝生茶,但是生茶一定要年頭久一點才好喝,不然很苦的。不知不覺說了這麼多,希望對你有幫助!

怎樣選購普洱茶?普洱茶該如何挑選?

選購普洱茶得考慮普洱茶茶園產地 年份 淨重 品牌等等,可到茶人碼頭了解。普洱茶該如何挑選?選購普洱茶的六不政策。1.不以錯誤年代為標籤。2.不以偽造包裝為依據。3.不以深淺湯色為藉口。4.不以新增味道為假象。5.不以霉氣為號召。6.不以樹齡葉種為考量。品嚐呀。不過你想買真的好茶一般他是不讓償的只可以...

如何介紹普洱茶,如何飲用普洱茶(英文介紹)

普洱茶,大喬木,高達16米,嫩枝有微毛,頂芽有白柔毛。葉薄革質,橢圓形,上面幹後褐綠色,略有光澤,下面淺綠色,中肋上有柔毛,其餘被短柔毛,老葉變禿 側脈8 9對,在上面明顯。花腋生,被柔毛。苞片2,早落。萼片5,近圓形,外面 花瓣6 7片,倒卵形,雄蕊長8 10毫米,離生,子房3室,被茸毛 花柱長8...

生普洱茶如何煮,怎麼煮普洱茶?

將彩榮懷冬 泡茶您用水的水至要穩定 水溫要穩定,投茶量要穩定,浸泡時間要掌握好這樣泡出來的普洱茶口味才會比較穩定。給您介紹乙個沖泡普洱茶的簡易方法 是想泡一杯非常好的普洱茶?沒關係,不用擔心,普洱茶是所有茶葉種類中沖泡方法最多,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種。那麼,今天我們就從這許多中沖泡方法中選一種最容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