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服飾的特點,中國56個民族的服飾特點

時間 2023-02-24 12:30:06

1樓:大明風骨

其實沒有什麼56個民族服飾,大部分所謂民族服裝的歷史不會超過300年,都是滿人進來以後強迫剃髮易服以後的產物,當然朝鮮族、俄羅斯族等300年前還沒遷徙過來,民族服裝就沒有滿服的特點。

2樓:泣迎韓溪藍

漢族:漢服的主要特點是交領、右衽、束腰,用繩帶繫結,也兼用帶鉤等,給人灑脫飄逸的印象。這些特點都明顯有別於其他民族的服飾。

漢服有禮服和常服之分。從形制上看,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襦裙」制(襦,即短衣)等型別。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禮服;袍服(深衣)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則為婦女喜愛的穿著。

普通勞動人民一般上身著短衣,下穿長褲。配飾頭飾是漢族服飾的重要部分之一。古代漢族男女成年之後都把頭髮綰成髮髻盤在頭上,以笄固定。

男子常常戴冠、巾、帽等,形制多樣。女子髮髻也可梳成各種式樣,並在髮髻上佩帶珠花、步搖等各種飾物。鬢髮兩側飾博鬢,也有戴帷帽、蓋頭的。

漢族人裝飾還有乙個重要特徵就是喜飾玉佩玉。

朝鮮族:

中國56個民族服飾的特點。

概括中國各民族的服飾特點

56個民族服飾特點

3樓:莫念v勿忘

1、阿昌族女子穿統裙,以青布包頭;未婚者穿長褲,盤辮簪花。男子著黑衣褲,背通帕(掛袋)、阿昌刀。阿昌刀屬長刀類,為滇緬邊境各民族所喜愛。

2、白族女子穿白上衣、藍褲、黑紫絲絨背心,扎繡花圍腰,用花包頭、銀首飾,著百節鞋(翹頭繡花鞋)。男子為白衣褲、黑背心、白或藍布包頭,繡花掛包;高寒地區常穿羊皮披肩。

3、布朗族女穿黑色或紅綠紋相間的統裙,扎大包頭。男穿無領上衣、黑色寬大長褲,黑或白布包頭。

4、布依族女穿大襟上衣、長褲、繡花圍腰,或蠟染百褶長裙;黔南地區穿傳統欄干服。欄干服是衣褲套裝,衣襟、領口、衣袖、褲腳均鑲花邊。男子為對襟衣或大襟長衫,藍或白地藍方格頭巾。

5、傣族西雙版納地區女子為窄袖對襟短衣、統裙、銀腰帶;德巨集地區女子婚前穿大襟短衫、長褲、小圍腰,婚後是對襟短衫,黑統裙;新平、元江一帶,女上衣的腰際處和裙腰處常繡花、飾銀泡銀穗,故有「花腰傣」之稱。男子一般為小袖短衫、長褲,白或青布包頭,冷天習慣披毛毯。

4樓:河傳楊穎

1、漢服。

交領、右衽、束腰,用繩帶繫結,也兼用帶鉤等,給人灑脫飄逸的印象。漢族人裝飾還有乙個重要特徵就是喜飾玉佩玉。

2、蒙古族。

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喜歡穿長袍,春秋穿夾袍,夏季著單袍,冬季著棉袍或皮袍。男袍一般都比較寬大,盡顯奔放豪邁。女袍則比較緊身,以展示出身材的苗條和健美。

3、藏族。長袖、寬腰、大襟。婦女冬穿長袖長袍,夏著無袖長袍,內穿各種顏色與花紋的襯衣,腰前係一塊彩色花紋的圍裙。藏族同胞特別喜愛「哈達」,把它看作是最珍貴的禮物。

4、滿族。滿族男子穿的旗裝,其樣式和結構都比較簡單,原為滿族騎射時穿用的圓領(無領後習慣加一假領)、大襟、窄袖、四面開禊、左衽、帶扣絆、束帶,適於騎馬射獵。

滿族婦女穿的旗裝,樣式美觀大方,講究裝飾,領口、袖頭、衣襟都繡有不同顏色的花邊,有的多至十幾道,穿起來勻稱苗條,婀娜多姿。

5、苗族。婦女較典型的裝束是短上衣,百褶裙。苗族衣料過去以麻織土布為主,普遍使用獨具特色的蠟染、刺繡工藝。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這樣乙個古老的國。

家,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主體民族漢族更是創造了無數燦爛文明。衣冠服飾作為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更是集中體現了漢族的審美觀和價值觀。

漢服的概念。

漢服即漢族服飾的簡稱: 主要是指明末以前,在自然的文化發展和民族交融過程中形成的漢族服飾。

漢服作為一種獨立服飾體系,在歷史的傳承與發展中,形成了獨特的文化背景和民族風貌,即已形成了鮮明的風格特色,並且明顯區別於我國其它民族,及世界任何乙個民族的傳統服裝,更與現代服飾在制式風格上有著質的不同。

漢族服飾博大精深。因為其歷史悠久,應用地域廣泛,並在不斷的創新與融合中發展演變,使得對中國服飾研究較少的人難以把握,而作為乙個大的服飾體系,不能僅以表象和簡單的制式來界定漢服,而應以其主導風格為界定標準。

56個民族的服飾各有什麼特點?

寫出中國民族,寫出中國56個民族

1 彝 族 2 白 族 3 藏 族 4 傣 族 5 佤 族 6 侗 族 7 哈尼族 8 苗 族 9 拉祜族 10 納西族 11 景頗族 12 水 族 13 怒 族 14 僳僳族 15 獨龍族 16 布朗族 17 基諾族 18 羌 族 19 門巴族 20 德昂族 21 阿昌族 22 普米族 23 布依...

中國民族傳統體育的特點,中國民族傳統體育的特點是什麼?

l記錄體育 民族傳統體育需要傳承 中國民族傳統體育的特點是什麼? 寒雪美美 1.民族傳統體育的特點 1 民族傳統體育的產生和發展,受到民族地區政治 經濟的制約。在歷史發展長河中,民族傳統體育如同民族文化 民族風俗一樣與民族地區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它同樣受到政治 經濟的制約。多年來的歷史證明,哪一時期社...

中國民族工業特點,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特點

特點 1 輕重工業發展不平衡。近代中國缺乏資本的原始積累,也缺乏近代化的投資方式,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民族工業只能從投資少 週期短 見效快的輕工業開始。因此早期中國民族工業基本上是輕工業。2 地區分佈不平衡。早期民族工業主要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因為這些城市是外國資本主義入侵較早的地區,封建自然經濟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