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古詩,清明節的古詩句

時間 2023-01-27 15:05:05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1.折桂令·客窗清明(元)喬吉風風雨雨梨花,窄索簾櫳,巧小窗紗。甚情緒燈前,客懷枕畔,心事天涯。

三千丈清愁鬢髮,五十年春夢繁華。驀見人家,楊柳分菸,扶上簷牙。

2.清明(唐)孫昌胤清明暮春裡,悵望北山陲。燧火開新焰,桐花發故枝。沈冥慚歲物,歡宴阻朋知。不及林間鳥,遷喬並羽儀。

3.浣溪沙·清明(宋)朱淑真春巷夭桃吐絳英,春衣初試薄羅輕。風和煙暖燕巢成。小院湘簾閒不捲,曲房朱戶悶長扃。惱人光景又清明。

4.渡江雲三犯·西湖清明(宋)吳文英羞紅顰淺恨,晚風未落,片繡點重茵。舊堤分燕尾,桂棹輕鷗,寶勒倚殘雲。

千絲怨碧,漸路入、仙塢迷津。腸漫回,隔花時見,背面楚腰身。逡巡。

題門惆悵,墮履牽縈,數幽期難準。還始覺、留情緣眼,寬頻因春。明朝事與孤煙冷,做滿湖、風雨愁人。

山黛暝,塵波澹綠無痕。

清明節的古詩句

關於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

2樓:愛創文化

關於清明節的古詩還有《壬戌清明作》、《清明夜》、《寒食野望吟》、《木蘭花慢·拆桐花爛熳》和《清明即事》等等。

到了每年的清明節,我們總會提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句詩,那麼除了這首詩之外,還有哪些關於清明節的古詩呢?趕緊和我一起來看看吧。

01 《壬戌清明作》——清·屈大均。

朝作輕寒暮作陰,愁中不覺已春深。落花有淚因風雨,啼鳥無情自古今。

故國江山徒夢寐,中華人物又銷沉。龍蛇四海歸無所,寒食年年愴客心。

02 《清明夜》——唐·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

獨繞迴廊行復歇,遙聽弦管暗看花。

03 《寒食野望吟》——唐·白居易。

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

棠梨花映白楊樹,盡是死生別離處。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

04 《木蘭花慢·拆桐花爛熳》——宋·柳永。

拆桐花爛熳,乍疏雨、洗清明。正豔杏燒林,緗桃繡野,芳景如屏。傾城,盡尋勝去,驟雕鞍紺幰出郊坰。風暖繁弦脆管,萬家競奏新聲。

盈盈,鬥草踏青。人艷冶,遞逢迎。向路旁往往,遺簪墮珥,珠翠縱橫。歡情,對佳麗地,信金罍罄竭玉山傾。拚卻明朝永日,畫堂一枕春酲。

05 《清明即事》——唐·孟浩然。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

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

10首清明節的古詩

描寫清明節的古詩詞有哪些

10首清明節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清明節的詩句古詩大全,關於清明節的古詩大全

卷兒 清明節的詩句 1 算韶華,又因循過了,清明時候。王雱 倦尋芳慢 露晞向晚 2 內官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韋莊 長安清明 3 清明時節雨聲譁。潮擁渡頭沙。張炎 朝中措 清明時節 4 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賈島 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5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歐陽修 採桑子 清明上巳西湖好...

清明節的古詩和清明節掃墓的,清明節的古詩和清明節掃墓的資料

事在人為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寒食 唐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清明夜 唐 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獨繞回廊行復歇,遙聽絃管暗看花。清明日送鄧芮二子還鄉 唐 戴叔倫 鐘鼓喧離日,...

關於清明節的詩句,描寫清明節的古詩

13宇愛 1 清明日對酒 宋 高翥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2 清明 宋 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3 清明即事 唐 孟浩然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