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是什麼,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時間 2023-01-18 22:05:05

1樓:土匪也瘋狂

孝。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孝文化,一切都是以孝為基礎拓來的。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2樓:面朝大海路途

「中國元素」不僅僅是傳統文化的一種象徵。不可能是西方文化的簡單補充潤飾,不應該狹窄地定義為宣揚民族主義的旗號。以「中國元素」作為創意語言更不應該視為一種時尚的新名詞。

誠然,有一種不可爭辯的事實,當世界經濟離不開持續增長的中國經濟時,世界文明也離不開中國文化。因為中國文化是人類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孕育著中國文化精神的「中國元素」將會為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奠定自信,它會承擔起融入世界、影響世界的時代使命。

「中國元素」應分為三部分,第一是中國固有元素:比如中國的領土(包括300萬平方公里的領海),中國的人種,中國的氣候等等;第二是中國傳統文化元素:這個不做累述;第三是中國的現代文化。

元素:比如北京的奧運精神,中國的航天精神,中國的電影文化,中國著名企業的文化等等。

中國元素——凡是在中華民族融合、演化與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由中國人創造、傳承、反映中國人文精神和民俗心理、具有中國特質的文化成果,都是中國元素,包括有形的物質符號和無形的精神內容,即物質文化元素和精神文化元素。如思想意識、道德觀念、價值體系、民俗事象、生活習慣、宗教信仰、建築、藝術、科技、法律、倫理等,上至三皇五帝,下到宋元明清,大到故宮長城,小至窗欞門釘。中國傳統文化都是中國元素,但中國元素不全等於中國傳統文化,還包括中國現代文化。

3樓:x夏在路上

比方說紅色啊,中國結啊,旗袍啊,古代建築啊,

十種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元素

4樓:樸冬小孩

文化是乙個大範圍意義的詞,應該說**,文學,美術乃至民俗之類都是文化。你把這些方面代表元素找出來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所在。

5樓:匿名使用者

儒學思想,炎黃後代,儒學最深刻,中國人將仁愛講道義可以用基因來形容。

哪些東西能代表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中國的方塊字富有個性,歷史悠久,文字傳播深遠,影響到了日本,古文本本身就具有自身意義。

繪畫,中國的山水畫,仕女畫,清明上河圖等具有自己的風格。

中國的絲綢,旗袍很有中國文化特色。

中國的一些傳統節假日,端午節,除夕,七夕節。

中國的名人以及思想文化,國學,比如孔子的《論語》,四大名著,中國本土的道教,以及中國的佛教文化。

建築,中國的古建築有幾千年歷史,在世界上風格獨立,影響廣泛。

陶瓷,中國的英語翻譯china,又可以翻譯成陶瓷,可見國外對中國陶瓷的認可性。

當然還有中國的戲曲文化,中國的功夫,提到中國,老外都會想到功夫,很多老外喜歡功夫的都往中國跑。

中國著名的青銅器,商朝就開始了,比如十二生肖。

有哪些東西能代表中國傳統文化元素

7樓:

這樣才好,曾少你的,你已在別處都得到。

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一時可以說得過來的。應該這樣說,世界上所有事物的各個方面,都是構成傳統文化的元素。其核心價值存在於儒釋道三家學說。

有什麼代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元素

9樓:乘金蘭是嫣

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源遠流長,有節日,繪畫,詩詞等等!有端午節,中秋節,春節!

10樓:路映穎紹妮

大紅燈籠中國節(編織)唐裝墨硯龍大熊貓北京胡同相聲功夫等等。

11樓:錯博學校簡

龍中國的圖騰,紅色象徵著繁榮,四大發明象徵著智慧型。

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有哪些

12樓:紫色_菖蒲

1.紋樣類。

代表:盤螭紋,蓮花紋,蝙蝠紋,夔牛紋等。

2.筆觸類。

代表:水墨畫筆觸,硃砂筆觸等。

3.意象類。

代表:孔子,c形龍,鳳凰,梅蘭竹菊,扇子,中國結等。

4.書法類。

代表:各種書法字型,草書、篆書、隸書;篆刻的印章等。

5.紙張背景類:

代表:豎格,手捲,扇面,立軸等。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是什麼

名家 閆勇原創真跡 中文名中國傳統文化 外文名traditional culture of china 解釋 民族文明 風俗 精神的總稱 特點 相容幷蓄 和而不同 主要特徵 時代流傳 民族特色 歷史悠久 博大精深 儒佛道三家共存共榮 主要包括思想文字語言學術 龍博星 古代傳流下來的,深深影響人們生活...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是什麼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詩 詞 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 成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正月十五元宵節 四月五日清明節 五月五日端午節 七月七七夕節 八月十五中秋節 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等 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是什麼概述其歷史地位及演變過程列舉對其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思想家及其貢獻

信旗下的風 中國傳統文化是很博雜的,但若硬要推出個主流,應該從漢武帝 獨尊儒術 起,儒家思想就成為官方正統,儒家思想也就主宰中國社會兩千年,所以要研究中國傳統文化思想,首先就要搞清楚儒家的主流思想 忠孝禮義仁智信勇。當然,這許多都是為維護封建正統 為皇權父權服務的,但儒家思想有兩點很重要 仁 禮。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