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王什麼相,相王之居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1-12 16:30:07

1樓:利利淺侃

要說李斯功績還是很大的,輔佐秦始皇統一了全國,成為第乙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而且秦代的很多制度奠定了中國作為乙個大一統國家的基礎,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秦直道,以及推郡縣制而不是分封制。

說實話這些是乙個人如果終其一生能完成一件,那都已經是不世之功了,而李斯完成了這麼多件,那真是不世出的能人!然而就是這樣的乙個聰明人,也有犯糊塗的時候。

沙丘之變,秦始皇突然暴斃之後,趙高想立胡亥,但是趙高也明白我就是個太監,我既沒有兵權我也沒有行政權,我得拉攏乙個人我才能成功,於是趙高去拉攏李斯。

而李斯也覺得公子扶蘇跟他多少有點芥蒂,如果公子扶蘇當了秦王,很有可能自己相位不保,所以他也願意聽趙高的,立胡亥這樣乙個小孩。

咱們得插一句,歷來對於胡亥的年齡有兩種說法,我本人也比較傾向於胡亥繼位的時候實際上只有十幾歲,這也是李斯為什麼覺得立了胡亥對他有好處的原因。乙個十幾歲小孩當皇帝,李斯是丞相,那自然是大權在握了。

然而沒想到,天算不如人算,李斯還沒算過趙高。當趙高覺得李斯是個威脅的時候,趙高向胡亥誣告李斯叛變。

李斯本身就不是秦國人,現在山東諸侯並起,李斯肯定跟他裡通外合,結果把李斯一家都下了大獄。

而且趙高夠狠,相傳趙高也意識到了胡亥未必能相信李斯叛變,胡亥一定會派人來審李斯,所以趙高屢次派自己的人假扮朝廷的人來審李斯。

每次一審李斯喊冤,喊冤就重打一次,再喊冤再重打你一次,打到李斯覺得每乙個過來審他的人都是趙高派的,每次一喊冤那就平白無故再遭一頓打。

結果當真正的朝廷的使者來的時候,李斯反而承認了所有的罪責。那沒辦法了,你親自承認了,按照秦朝的法律,叛國就要用俱五刑。

說實話,李斯對中國歷史真的是有大功的人,但是就因為自己的一念之差,他也成了身受刑罰最多最慘的人。

2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相王指的是戰國中期五個主要諸侯國互相承認對方君主王位的事件,該事件標誌著周王權威的徹底消失。戰國早期,各諸侯國之中僅有楚國、吳國、越國僭越稱王。

前334年,魏惠王因屢敗於齊國和秦國,霸業喪失,為求遏止秦國擴張,在惠施的謀劃下,主動率領南韓等國的國君,前往徐拜見齊威王,雙方互相承認對方的王位,史稱徐州相王。

徐州相王引起了秦、楚等傳統大國的敵意。楚國立即出兵攻打齊國徐州,希望齊國取消王號。

前325年,秦惠文王也自立為王,同年,魏惠王尊韓宣惠王為王。一時各國不論大小紛紛稱王,其中甚至包括中山國、宋國等當時的二流國家。

3樓:蟑螂花語

相王,指的是中國戰國時期中葉五個主要諸侯國互相承認對方君主王位的事件,該事件標誌著周朝天子權威的徹底消失。

戰國早期,各國之中僅有楚國、越國及後來的魏國稱王。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眾所周知的漢文帝劉恆,起初是代王,但是封地在晉陽一地;唐高祖李淵,雖為唐國公,但封地就在太原;可以說,凡是封號為晉王或封地在晉陽的,一不小心可能就要稱個帝。

5樓:愛小樹苗

管仲,他不僅在齊國有赫赫有名的戰績,而且也被後世稱為春秋第一相,是非常有名的。

古代的王,侯,將,相,什麼意思??哪個最大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爵位分為五等:最大的是「公」,其次是「侯」,然後依此是「伯」、「子」、「男」。

而「王」則在爵位之上,在秦始皇稱帝以前,王就是天子。周天子是王,他分封了許多諸侯,像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的國王都是他的諸候,這些諸侯有等級的區分,比如說齊國的初祖姜子牙封的是侯爵,同時分封的燕國是伯爵等等。只不過到了春秋戰國,各諸侯國不把周天子當回事,紛紛稱公稱王。

而「將」與「相」則不是爵位而是職務,將為武官之首,而相為文官之首。這不是乙個概念,特別是秦以後,或許這位大將軍或者宰相立過大功,封過五等爵中的乙個呢,這不好比較。

如果實在要比較大小,只好拿它們去春秋戰國時期去比:王肯定是最大的了。

相王之居是什麼意思?

7樓:乘風破浪

就是同等地位的階級首領之間的互幫互助呀,形成戰略的pk呀!

8樓:愛的方向在這裡

意思就是說這一棟住宅要麼就是,大人物的,封王封相的大人物的才能住。

9樓:小螺號

就說這是達官貴人宰相。

10樓:逸球程名

相王之居是不是丞相這樣的級別的人住的房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王之居就是原來丞相王爺的住所!或者以丞相和王爺的身份來對外宣稱!

12樓:知識

,五嶺在其南,三江在其北,左滄浪,右衡山,刑政不修,吳王終於歸命,..相勝,權均不能相懸,道同則不能相君,勢同則不能。

13樓:微言悚聽

相王之居的字面意思應該是王侯將相居住的地方。

14樓:人文漫步者

就是說礙著地方去住自己也會高雅起來。

15樓:北極雪

相王,又名相土,子姓,名相土。契之孫,昭明之子,昌若之父。商民族的第三任首領。雖然司馬遷著《史記·殷本紀》時,有提到他,不過沒有描述其的事蹟。

什麼是帝王相

16樓:張伊娃

各朝代局勢不同,相的標準也不同,看相看的是性格秉性,運程和時局的匹配度。

17樓:易菊長

帝王相從來都是沒有的,只是封建時代那些統治者為了蠱惑民眾而故意捏造一些這樣的話而已。我們經常從**和古書中看到的一些內容,例如摸某某給某某算命相面,說後者有帝王之姿,其實都是那些編書人道聽途說或者被統治者授意或者別有用心自己寫上去的,不足為據。

18樓:d版聖經

沒有什麼帝王相,都是古代的野心家為了達成目的虛構的一些傳說罷了。

大秦帝國之縱橫 相王是什麼意思

19樓:

五國相王,指的是中國戰國時期中葉五個主要諸侯國互相承認對方君主王位的事件,該事件標誌著周朝天子權威的徹底消失。戰國早期,各國之中僅有楚國、越國及後來的魏國稱王。前334年,魏惠王因屢敗於齊國和秦國,霸業喪失,為求遏止秦國擴張,在惠。

20樓:衷燦

相王 諸侯國互相承認對方君主王位 行臘是舉行臘祭的意思 臘祭是冬季酬謝有關收穫的鬼神的祭祀,具有慶祝豐收、慰勞勞動人民的意義,這是個群眾娛樂活動的節日,男女齊集,全國人民熱烈參與的。 望採納。

王侯將相的相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輔助,亦指輔佐的人,古代特指最高的官:輔~,宰~,首~

22樓:瑜伽深藍

就是丞相,宰相。或者是內閣。象棋裡面有象和相。輔助的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1.容貌,樣子:~貌。照~。兇~。可憐~。

2.物體的外觀:月~。金~。

3.察看,判斷:~面。~術(指觀察相貌,預言命運好壞的方術)。

4.輔助,亦指輔佐的人,古代特指最高的官:輔~。宰~。首~。

5.某些國家的官名,相當於****的部長。

6.交流電路中的乙個組成部分。

7.同一物質的某種物理、化學狀態:~態。水蒸氣、水、冰是三個~。

8.作正弦變化的物理量,在某一時刻(或某一位置)的狀態可用乙個數值來確定,這種數值稱「相位」。亦稱「相角」。

9.姓。

什麼是帝王相?

24樓:鬼才悼

雙耳垂肩兩手過膝被人稱為帝王之相,大耳朵一直是富貴的象徵。

25樓:匿名使用者

帝王相就是當了帝王之後的相,別的都是扯幾把蛋。

26樓:絔衍巹

那麼,從傳統相術的角度看,帝王相,具有什麼樣的頭骨呢?

第一種就是伏羲骨,上篇說道過.就是日角月角相.如果方正而大,上至於百會穴,下至於中正部位,形狀如印綬之方型,稱為朝天伏羲骨.也叫方伏羲骨 這是最好的日角相.為開國帝王之品.這是所謂的"奇骨貫頂"之一.

如果上過髮際,下至於印堂,左右到額角為至,圓突高拱,成為圓形,則稱為圓伏羲骨.如果上至於髮際,下至於華蓋(印堂上一指位置),長勢平橫到額角的邊城地帶(即鬢髮前兩指地帶),成一橢圓形狀,則為橢圓伏羲骨,圓伏羲骨和橢圓伏羲骨,都為盛世繼業帝王相.我國的開國領袖有方伏羲骨,第三代領袖則有圓伏羲骨.

第二種是日月龍虎骨.下以眉頭上半指起,上到發急的白會動脈至,各有一骨頭上插,有如兩根擎天玉柱,左邊一根為日角骨,也叫龍角骨.右邊一根為月角骨,也叫月角骨,合成為日月龍虎骨,此骨頭長大豐隆,則為開基立業的帝王格.唐太宗李世明就有此相,所謂"天日之表,龍風之姿".

第三種為玉柱骨.下從印堂起,上至於白會穴,起一長大而聳的頭骨,猶如擎天玉柱.此為帝王霸業,以及割據僭號之品。

27樓:廖文祥

也就是算命的說你有當帝王的樣子。

玄學裡的「相刑」是什麼意思,相刑是什麼意思?

相刑是八字 裡經常會用到的乙個名詞。而且不僅在八字在周易,起名字,等等玄學中也是個很重要的概念!相刑是指地支而言,在八字中有 1子刑卯。卯刑子,為無禮之刑。2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為無恩之刑。3未刑醜,醜刑戌,戌刑未,為恃勢之刑。4辰遇辰,午遇午,酉遇酉,亥遇亥為自刑。什麼意思呢?1 就是說在你的...

所謂的夫妻相是什麼意思,有夫妻相是什麼意思?

關於 夫妻相 的調查研究中,美國科學家研究指出,人的外貌特徵與自己的性格是對應的,有什麼樣的外貌,就會有什麼樣的性格。當雙方的個性相差太遠時,雖然談戀愛時會產生很強烈的吸引力,但結婚以後,這種差異太大的個性,就不容易讓夫妻倆產生共鳴了。相反,如果雙方的外貌特徵 性格相似,婚後就容易找到共同語言。並且...

什麼叫相刑呀,相刑是什麼意思?

相刑是八字 裡經常會用到的乙個名詞。而且不僅在八字在周易,起名字,等等玄學中也是個很重要的概念!相刑是指地支而言,在八字中有 1子刑卯。卯刑子,為無禮之刑。2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為無恩之刑。3未刑醜,醜刑戌,戌刑未,為恃勢之刑。4辰遇辰,午遇午,酉遇酉,亥遇亥為自刑。什麼意思呢?1 就是說在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