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的組詞和部首

時間 2023-01-07 12:05:08

1樓:虎頭教說

鎖的組詞有鎖陽,鎖骨,連鎖反應,連鎖,閉關鎖國,長命鎖,枷鎖,鎖子甲,鎖鏈,掛鎖,開一把鎖,鎖子,鎖甲,鎖匙,鎖孔。鎖部首是釒。

鎖,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普通話讀音為suǒ,最早見於秦朝說文小篆。在六書中屬形聲字。《說文解字》中解釋為:鎖,門鍵也。從金聲。穌果切新附。

鎖的基本含義為加在門窗、器物等開合處或連線處,必須用鑰匙、密碼、磁卡等才能開啟的金屬裝置,如:門鎖、密碼鎖;鎖的引申含義為用鎖鎖住,如:把門鎖上。

現代漢語中,鎖多用作名詞,如:鎖管、鎖孔。

造句

1、有人被鎖鏈鎖著,那是被財富的鎖鏈。

2、到他家院子喊了幾聲,屋裡寂然無聲,門也鎖著,估計人出去了。

3、睡務機關要求:單身的要個人鎖著睡,結婚的要主動抱睡,戀愛的要合理避睡,有情人的莫漏睡,沒情人的別偷睡,總之不能逃睡。世界睡眠日,睡睡更健康。

4、隨後,她接連四天躺在學生宿舍中,將門反鎖著,時而昏迷,時而清醒。

5、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鏈鎖著他,要將他帶到巴比倫去。

6、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乙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7、長方形的用紅磚牆嚴密地封鎖著的工房區域,被一條水門汀的小巷劃成狹長的兩塊。

8、乙個三人爆破組急促地衝向畜欄鎖著的金屬門,他們從裝著炸藥的袋子裡取出c4並安放在門的鉸鏈上。

9、許多人長年呆在鎖著的病房中,他們的大腦慢慢地從潛在疾病和當天抗精*病藥物的」鈍**「合攻下成為一團「漿糊」。

10、試卷就在我抽屜裡鎖著,回家要好好複習功課。

餅的拼音組詞部首,餅的組詞和部首

部首 飠。組詞 餅乾 餅鐺 豆餅 蒸餅。拼音b ng,部外筆畫6畫,總筆畫9畫。五筆qnua,倉頡nvt,鄭碼oxue,四角28741。結構左右,電碼7399,區位1793,統一碼997c。基本字義 1 圓形薄片或扁圓形的麵製食品 餅乾。燒餅。烙餅。月餅。2 像餅的東西 鐵餅。豆餅。餅銀。餅乾 b ...

微的拼音和組詞和部首,微的拼音的組詞和部首

微笑,微小,微弱,wei,與威同音字,雙人旁部首。微的拼音 w i。微的組詞 微雕。微積分。微電腦。微量元素。謹小慎微。微乎其微。微的部首 彳部。部外筆畫10畫 總筆畫13畫。五筆tmgt 倉頡hounk 鄭碼oiqm 四角28240。結構左中右 電碼1792 區位4602 統一碼5fae。1 小,...

緩組詞和部首

組詞 緩兵之計 緩和 緩頰 緩徵 緩急 緩刑 徐緩 坦緩 緩醒 緩行 緩期 緩坡 輕重緩急 延緩 舒緩 緩役 滯緩 和緩 減緩。部首 糹。拼音 hu n,聲母h,韻母uan,聲調三聲。字義 1 形容詞。形聲。從糸 m 爰 yu n 聲。本義 寬鬆 寬大。慢 不急迫。與 急 相對。緩,舒也。緩慢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