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哲學有什麼用?學哲學有什麼用?

時間 2022-12-13 06:25:06

1樓:天蠍小灰馬

哲學之應當學習並不在於它能對於所提出的問題提供任何確定的答案,而是在於這些問題本身;原因是,這些問題可以擴充我們對於一切可能事物的概念,豐富我們心靈方面的想象力,並且減低教條式的自信,這些都可能禁錮心靈的思考作用。此外,尤其在於通過哲學冥想中的宇宙之大,心靈會變得偉大起來,因而就能夠和那成其為至善的宇宙結合在一起。

哲學也可以說是理性對於信仰的研究,同時還有理性對人與自然規律的總結。

哲學是對世界的關於終極意義的解釋,它在解釋中使我們了解世界,使世界在我們的意識中合理化,從而為我們提供心靈的慰藉。

哲學還是對人的自我一種定位的工具。

2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學習哲學 是冒得用滴。

要用也是用來考試的。

學哲學有什麼用?

3樓:關注人類的命運

哲學有什麼用?我們必須要弄清哲學是研究什麼的?哲學是研究什麼的呢?

哲學是研究人類的本質:思維和勞動運動的科學。思維、勞動特殊的運動性,使人類表現出特有的認識性和改造性,能夠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我們不能只把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作為一種理論概念或現象而存在,它實則是人類的基本行為,是我們最活躍的現實實踐。哲學作為研究人類本質運動的科學,人類本質的認識性和改造性,使它首先要考慮這個世界能否認識,於是產生了揭示自然界最一般規律的唯物辯證法,這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意識前提。作為研究人類本質運動的科學,它必須要認識本質的運動性即人類思維和勞動的最一般規律,於是就有了認識論和生產方式的認識。

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內容,揭示了乙個人類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學理論,成為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這就是哲學的首要作用,使人們能按照自然界、按照自己本質的最一般規律運動,指導人們能科學地認識世界。

作為描述人類本質運動的理論,它的認識性和改造性的運動,使它就成為乙個揭示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基本理論。當今這樣乙個理論認識還沒有完成,還沒能揭示出人們認識性和改造性的運動是怎樣構成乙個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完整地運動體系的,構成這樣乙個運動體系,才能構建乙個完整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理論體系,構建乙個人類本質運動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運動的基本規律。為我們實踐中的政策制訂,提供可靠的理論依據。

這就是哲學最根本的作用,為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提供最堅強的理論指導。

4樓:光看不見

學哲學有什麼用,這要看你理解了多少哲學,比如,哲學是思維的思維,是思維規律的思維。你說它有啥用。你還想要它有多大的用。

這已經是最有用的學問了。人都是有思維的,搞科學,辦事情都是要思考的,然而思維可不是隨心所欲的,是有規律,比如,對立同一規律,辨證法,矛盾規律,這就是思維的思維,思維規律的思維。哲學就有這用。

5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學哲學可以讓你了解哲學的基本理論和架構,對人生和生活有更深入的思考,學完哲學之後,你會發現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坎。

6樓:網友

哲學能夠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開拓我們的心境,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通過哲學的觀點,辯證的看待問題,理性的去解決,思想會有乙個質的改變。

7樓:網友

有人說,書籍是人類的精神食糧,我想說,哲學是我的精神食糧。1.哲學可以培養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2. 哲學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一套認識世界的座標系。

8樓:隨意舒心

認識世界裡自己的位置,努力的做到人生最高境界,不留遺憾。這只是自私人的理解。還有一類人,追求自我價值觀,實現存在意義,就是哲學的追求者們。

9樓:路明奇

我覺得哲學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世界,了解世界,可以讓我們從多個方面思考問題,提公升我們的思想,拓展我們的思維。

10樓:智冷彤

學習哲學是開拓你的思辯能力!從而提高你對一切事物在認知上的深度擴度。能夠培養產生出邏輯思辯的能力。

11樓:石榴

哲學每什麼用,不過天道一有用,研究天道一可以讓主觀在現實中實現一致,

12樓:陸家土美

喜歡哲學的人學哲學!領悟就在哲學裡面,哲學是自然生成的思想因素資源!懂得的人自然懂得!

13樓:有趣娛樂雜談

學哲學可以更加了解世界,更加了解人類的文明,我覺得哲學是一種藝術。

14樓:冬天的泰坦

最大的好處就是就算當不了割韭菜的人,但能最大限度的防止自己被割或者被少割。

15樓:世冷桖

東西方是同一哲學體系嗎?認識不同,定義必然也不同。

16樓:大藏象園

「哲學」與「開悟」有點相似,最終都是為了「真理」。

17樓:回樂

學哲學跟啥都沒學一樣。圍城裡說的。

18樓:格拉底先生

專門學哲學,給領導寫發言稿吧!

19樓:尹波

"洞察天機,識破秋毫「!

20樓:太極

學了哲學去算命,大家相信。

21樓:顧心光

哲學是世界觀的學問!

22樓:古菊貢峰

(1)有助於改造我們的主觀世界,即人的意識,樹立積。

極向上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從而去認識世界並改造世界。(2)人生的真正意義在於對社會的貢獻,那麼怎麼貢獻,貢獻什麼?哲學教給我們很多方法。

(3)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是所有知識的概括和總和,有利於我們在實踐的過程中盡量少犯錯誤。(4)哲學歷史久遠,內容豐富,範圍廣泛,是我們學好其它學科的基礎。

23樓:類秀越哀辰

學習哲學有什麼用?這是乙個既簡單又困難的問題。

第一,我們對學習有不同的理解。如果是傳統的,靠背誦拿證書似的學習,那麼學習哲學就毫無用處。真正的學習應該是一種內在昇華的過程,是一種對人的薰陶。

即使是學習一門手藝,都要發現這門手藝的精妙之處。那麼,這樣的學習哲學就大有用處了。套用馮友蘭的話,學習哲學,使人作為人能夠成為人。

通過學習哲學,你能使自己的思想深刻,洞察力的精確,思維敏捷,語言清晰,感情真切。這些是人最寶貴的財富。

第二,現代教育是人才育成所。所謂「人才育成所」,就是使人俱備某種技能,從事一定的職業,一定的生活。說白了,就是把人培養成為某種具有技能的工具。

在這套體制中,並沒有哲學的位置。因為哲學是思想的活動,是使人成為人的薰陶的過程,並未給某個職業準備足夠的技能基礎。所以,學習哲學的人在現在社會的就業面極為有限。

在資本已經被瓜分的時代,年輕人只有三種出路,公務員、白領和打工者。這就使哲學成為了一種邊緣化的東西。我的個人建議是,倘使你沒有十足的勇氣,沒有對這門學科的某個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沒有堅定的決心在這方面獲得發展,你最好學習其他專業。

如果對哲學有興趣,可以自己讀一讀這方面的書,算是對自己的薰陶。人是精神性存在,哲學是每個時代的人,作為時代的主體攝取思想營養和精神力量的家園。

第三。學習哲學是無用之大用。但是這個大用要實現出來,除了需要一定的人生閱歷外,還需遭受心靈的磨難。

其他行業的人,對於心靈的成長可以不主動關注,但是學習哲學的人必須要主動關注。倘使不對哲學中的思想產生同情同理的愉悅感,你很難在實踐層面把學到的思想發揮出來。一般人的一生,是從青澀走向成熟的。

但是哲學卻可能讓你在小小的年齡就揹負上很多沉重的人生主題。這是你要有思想準備的。

希望我的這些話對你有幫助。

24樓:劉啟群

首先:解釋「哲學」在學術上是有專門「術語」的,而只是了解「基本概念」那就不必要「長篇大論教科書一樣」的囉嗦:

1.許多複雜的問題,在簡單「道理」下得到了解決。本身就是哲學的「魅力」

2.所以:可以說:哲學就是「客觀道理」。

3.而由於「人」對「萬事萬物」有「認識差」,有些人不講客觀道理;只按自己的「理解、邏輯」、「自己的哲學」去辦事,那就不叫「哲學」..

4.在有階級的社會裡,統治階級有「統治階級的哲學」、「個人有個人的哲學」、「有些人把某些教條當成哲學」..所以,政策和法律並不是「哲學」;

5.那麼,現代人們總結出來的「馬克思主義」是不是「哲學」呢?由於個人所站立場的不同,回答的結果也不同;這就出現了「階級社會對哲學的理解」..

6.人類社會由於是階級社會,所以對「哲學」的理解就「打下了階級的烙印」

7.按你所提的問:學習哲學的作用是什麼?

有什麼用?..可以這樣回答:學習哲學的作用是讓自己「聰明起來」,增強對「萬事萬物的認識」;包括對階級社會的認識,以適應「生存能力」..

8.懂得了「社會哲學」就會適應社會,相反,就會「被動、吃虧、走彎路」;

1.《道德經》——老子的「哲學書籍」;

2.《道德經注釋》——後人對道德經的翻譯、理解。

25樓:魚新立修閔

哲學是科學的科學,學習它可以用來指導科學實踐活動。

26樓:爾曹身與名俱滅

1.樓主是對哲學有興趣麼?其實脫離了教材中枯燥無聊的被曲解了的-馬-哲-後,正真的哲學是饒有趣味的。

真正愛好哲學的人大多是自然而然的需要,就像餓了就要吃飯一樣,是自發性的,那些問題不去思考就會難受(人活著的意義?宇宙、時間的意義?等),這就是哲學(愛智學),如果說為了有什麼什麼用,能賺上多少多少錢,那就是假哲學。

2.一般來說哲學史是最適合入門人自學研習的。

西方哲學的話,先看《蘇菲的世界》,**性質的哲學史,比較容易接受。

如果嫌簡單的話再看羅素的《西方哲學史》,但是它偏向文化史而不是純粹的哲學。

北大老教授趙敦華寫的哲學史也不錯。

中華書局出的鄧曉芒搞得《西方哲學史》比較新。

梯利、文德爾班的哲學史比較枯燥但經典。

黑格爾的《哲學史講演錄》就比較難了,一般看它的話是研究黑格爾本身多於研究哲學史。

之後現代哲學可以看看施太閣繆勒的《當代哲學主流》

中國哲學的話,建議馮友蘭的《中國哲學簡史》,胡適的那本叫《中國哲學史大綱》,但是不全只有諸子部分。

其實學習中國哲學史可以用《中國思想史》代替,推薦葛兆光的。

先學習哲學史,同時可以參照《哲學導論》之類的書,但記住哲學家不等於哲學史家,研究完了哲學史必須深入鑽研原著。

學哲學有什麼用?

27樓:希瑪麗皇津

經過實踐之後,您就會發現哲學的指導意義。

學習哲學有沒有用?有什麼用?為什麼?

28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我僅僅是乙個哲學愛好者,說幾點理解。

1事物普遍聯絡。不會有任何的媒介讓你知道事情的全部,也不存在絕對的真相。讀哲學最明顯的是可以使你擺脫談資資訊依賴。

2自信。不讀歷史和哲學的年輕人在步入社會會很焦慮。這句話是乙個我很敬重的人說的。因為作為人的特質幾千年沒變。

3我個人更喜歡生活在「真理」中。在哲學的指引下我能更快的學習我的專業。某種精神的指引下能降低不會選擇的時間成本。

當然這種精神得靠你自己去尋找。李安在少年派的訪談中曾經說過:選擇定位於16歲的少年,因為16歲的孩子開始思考人為什麼要活著。

人不是各種知識聚會的機器,是有某種精神的。

4找到自己是誰。我們都在學習大腦裡本來就有的東西。你不可能讓乙個對「慧」毫無理解的人學習中醫,不可能讓乙個沒有空間感的人學習邏輯或者物理。早點知道這些對自己對職業規劃也有幫助。

什麼是哲學 哲學又有什麼用呢,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哲學的定義一直存有爭議,這個領域隨著歷史而不斷地擴張,且根據不同的時代對不同的問題有興趣而改變著。一般認同哲學是一種方法,而不是一套主張 命題或理論。哲學的研究是基於理性的思考,尋求能做出經過審視的假設且不跳脫信念或者只是純粹的類推。不同的哲學家對推理的本質有不同的想法。對哲學的主題亦存在許多看法。...

學易經有什麼用,學習周易有什麼用嗎

幕暮 一 易經 可以提前瞭解命運,讓人趨吉避凶 易經 在對自然萬物進行總結分析的同時,也把我們的萬事萬物分成了64類,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64個卦。這64個卦,每一個卦都有獨特的特徵。並且,每一個卦也都有自己獨有的爻辭。那麼當我們每個人的出生時間和姓名都確定之後,我們對應的姓名卦,以及這個姓名卦對應的...

多看古典文學,哲學有什麼用,多看古典文學,哲學有什麼用?

1 一旦你開始思考人生意義等形上學的問題,哲學 古典文學 不是所有 才開始發揮作用,要麼給你眼前裝上乙個窗戶,要麼幫你推開大門。你不至於踟躕不前,左右逡巡,坐地為牢。2 如果你能一輩子做乙隻快樂的豬,沒戲沒肺的過活一世,哲學 古典文學啥的屁用沒有。3 做豬不易,一輩子做豬更難,甚至比做痛苦的哲學家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