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的詩句?關於「時間」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2-12-12 22:40:07

1樓:阿肆聊科技

如下

1、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關漢卿《竇娥冤》

白話釋義:花有重開的時候,人不能返回到少年時代,指應珍惜少年時代。

2、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錢福《明日歌》

白話釋義:世界上的許多東西都能盡力爭取和失而復得,只有時間難以挽留。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時間永不回頭。反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

3、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趙翼《野步》

白話釋義:秋風最愛多管閒事了,它一來,不但把楓葉變紅,還把人的頭髮變白了。

4、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劉希夷《代悲白頭翁》

白話釋義: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

5、百歲光陰如夢蝶,重回首往事堪嗟。——馬致遠《夜行船·秋思》

白話釋義:乙個人的一生就像在夢中的飛蝶一樣一飛而過,當回過頭來看的時候卻會給人留下許多的感嘆。

珍惜時間的名言。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2、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珍惜時間的名言珍惜時間的名言名句。

3、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4、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

5、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6、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

7、勤奮的人是時間的主人,懶惰的人是時間的奴隸。

2樓:熊熊弘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3樓:鍵盤手

關於時間的詩句有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4樓:我愛斯隆

1、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譯文】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相望。

【賞析】蘇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且侍親甚孝,二人恩愛情深。可惜天命無常,王弗二十七歲就去世了。

這對東坡是絕大的打擊,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

2、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崔護《題都城南庄》

【譯文】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

【賞析】此詩的創作時間,史籍沒有明確記載。而唐人孟棨《本事詩》和宋代《太平廣記》則記載了此詩「本事」:崔護到長安參加進士考試落第後,在長安南郊偶遇一美麗少女,次年清明節重訪此女不遇,於是題寫此詩。

這段記載頗具傳奇**色彩,其真實性難以得到其他史料的印證。

3、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譯文】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

【賞析】多麼茂盛(「離離」)的原上草,抓住「春草」生命力旺盛的特徵,可說是從「春草生兮萋萋」脫化而不著跡,為後文開出很好的思路。

4、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王安石《元日》

【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

【賞析】「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逢年遇節燃放爆竹,這種習俗古已有之,一直延續到今天。屠蘇,指古代春節時喝的用屠蘇草或幾種草藥泡的酒。

古代風俗,每年正月初一,全家老小喝屠蘇酒,然後用紅布把渣滓包起來,掛在門框上,用來「驅邪」和躲避瘟疫。

5、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 —顧太清《臨江仙·清明前一日種海棠》

【譯文】明早寒食結束,又是乙個春天來到。

【賞析】現在時當寒食,待「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一年以後,又將是一番摸樣了,表現了面前這位種花人的欣喜中的厚望。她還希望它不要忘記種花人的辛勤栽種與呵護。

5樓:娛樂休閒談天論地

1.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崔護(唐)《題都城南庄》

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

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唐)《相見歡》

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淒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3.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韋應物(唐)《淮上喜會梁川故人》

離別後如浮雲飄流不定,歲月如流水一晃就過十年。

4.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楊慎(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當年的青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公升日落。

5.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杜秋娘 (唐) 《金縷衣》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關於「時間」的詩句有哪些?

6樓:苑人考尹

盛年bai不重來,一日難再晨。du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zhi。(陶dao淵明)

明日內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容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文嘉《今日詩》)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7樓:但凌媯捷

盛年不重來來,一日。

難再晨。自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文嘉《明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文嘉《今日詩》)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8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9樓:溫文新

1、十年生來死兩茫茫,不思自。

量,自難bai忘。——蘇軾《江城子。

du·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zhi

夢》2、錦dao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李商隱《錦瑟》

3、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張維屏《新雷》

4、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 / 登樂遊原》

5、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6、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黃庭堅《寄黃幾復》

7、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李煜《烏夜啼·昨夜風兼雨》

8、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9、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勸學詩 / 偶成》

10、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崔護《題都城南庄》

11、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12、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13、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14、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15、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杜秋娘《金縷衣》

關於珍惜時間的詩句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1、宋李之儀《朝中措·翰林豪放絕勾欄》

翰林豪放絕勾欄。風月感雕殘。一旦荊溪仙子,筆頭喚聚時間。

錦袍如在,雲山頓改,宛似當年。應笑溧陽衰尉,鯰魚依舊懸竿。

2、宋李之儀《南鄉子·夜雨滴空階》

夜雨滴空階。想見尊前賦詠才。更覺鳴蛙如鼓吹,安排。惆悵流光去不回。萬事已成灰。只這些兒尚滿懷。剛被北風吹曉角,相催。不許時間入夢來。

3、宋晁補之《千秋歲·玉京仙侶》

玉京仙侶,同受琅函結。風雨隔,塵埃絕。霞觴翻手破,閬苑花前別。

鵬翼斂,人間泛梗無由歇。豈憶山中酒,還共溪邊月。愁悶火,時間滅。

何妨心似水,莫遣頭如雪。春近也,江南雁識歸時節。

4、宋仇遠《水龍吟·曉星低射疏欞》

曉星低射疏欞,殢寒卻枕還慵起。炊煙逗屋,隔房人語,鐙前行李。霜滑平橋,霧迷衰草,時聞流水。悵雕鞍獨擁,清寒滿袖,入斜月、空山里。

謾把鞭梢暗指。酒旗邊、柴門又閉。分水點墨,因風欲寄,梅花萬里。寶帳春慵,夢中肯信,有人憔悴。待歸來、別倚新腔,換卻淚毫愁紙。

5、元侯善淵《滿江紅·春花秋月》

春花秋月,古往今來暫時間。貴賤賢愚,曾經換幾番。死生似蟻任迴圈。

咫尺仙鄉人不到,出塵徑路,如隔萬山。省悟歸,真正恬然養素,自樂清閒。世事俱無染,一身清淨,無為心定觀。

耀璧輝金向外看。迸萬斛明珠,推出二關。太極宮中,凝結內丹。

純風馥奕透琅?。萬*周流歸一體,千真妙用,情無兩般。混入中元界,笙鶴縹渺,瑞氣盤桓。

玉詔符空碧,名充仙舉,科乘車駕鳳鸞。

關於時間的詩,越多越好。

11樓:新概念英語檔案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12樓:匿名使用者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陰。

15樓:匿名使用者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

關於時間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珍惜時間的詩句 國內的

16樓:吾萬王者是也

少壯不努力,抄老大徒傷悲。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關於時間流逝的古詩

17樓:醉笑天山雪

讀書不覺已春深, 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 周情孔思正追尋。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百川到東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8樓:陽光黯藍

虞美人 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19樓:貧民窟主

《明日歌》

明 文嘉。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關於時間的詩句作者

1 潮 唐 白居易 早潮才落晚潮來,一月周流六十回。不獨光陰朝復暮,杭州老去被潮催。2 金縷衣 唐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3 長歌行 漢樂府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

關於時間的詩句,關於珍惜時間的古詩大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還有 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一重新整理發現那麼多人答了,我就不獻醜了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關於珍惜時間的古詩大全 1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

珍惜時光的詩句,關於珍惜時間的詩句有哪些

徐藉始承教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 明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 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 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 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