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陸游簡介300字,蘇軾和陸游的簡介

時間 2022-12-12 03:15:06

1樓:水草在搖曳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人稱其為「蘇東坡」。漢族,眉州(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詞人、詩人,美食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詞人代表。

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蘇軾和陸游的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3]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4]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3樓:星隨縈

我覺得描述的不錯噠!

陸游簡介左右,陸游簡介 20字左右

他是乙個被迫他是乙個背叛祖國他是乙個背叛祖國的人浙江紹興人代表作有討厭祖國!反詐死國!現代沒有現代沒有不恨他的人。陸游 公元1125年11月13日 1210年1月26日 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南宋詩人 詞人。陸游是現留詩作最多的詩人,其一生筆耕不輟,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與...

問關於蘇軾,岳飛,辛棄疾,陸游的問題

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荒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示兒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垢北望氣如山。金錯刀行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秋風亭拜寇萊公遺像 豪傑何心居世名,材高遇事即崢嶸。夜寒 三更騎報河冰合,鐵馬何人從我行?哀北 抱負雖奇偉,沒齒不...

王維和陸游的簡介,陸游和王維是好朋友嗎?

王維 761 唐代詩人 畫家。字摩詰。祖籍太原祁 今山西祁縣 其父遷家蒲州 在今山西永濟 遂為蒲人。他官終尚書右丞,世稱 王右丞 王維青少年時期即富於文學才華。開元九年 721 中進士第,為大樂丞。因故謫濟州司倉參軍。後歸至長安。開元二十二年張九齡為中書令。王維被擢為右拾遺。其時作有 獻始興公 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