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詩」的由來

時間 2022-12-10 00: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打油詩,據說是唐代乙個姓張的打油人最先創作的,有其相對固定的格式,典型的如「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掃帚的使掃帚,使鍬的使鍬」。後來泛指那些平仄、押韻不合「規矩」、比較口語化的詩歌。若從這意義上講,打油詩的歷史要悠久得多,也許歷史上的第一首詩就是打油詩。

而張打油,無非是其中最有名的代表罷了。

不合律與口語化是構成打油詩的基本要件,兩者缺一不可(這是我的觀點,可以商榷)。因詩歌語言有其比較特殊的地方,有時是名詞或現象堆集,有時是語序拆分或顛倒,典型的如「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我余因之夢吳越」,「寧化清流歸化,路隘林深苔滑」等,之所以這樣,有的是為了平仄壓韻,有的則是為了增強詩歌的感染力。所以,有些不合律的詩並不能簡單地把它們歸為打油詩,而應該歸為古風一類。

杜甫從律最嚴,但有時也會下意識地作些古風一類體裁的詩歌。同樣,有些看上去非常口語化的詩,因其合乎格律,所以也不能歸為打油詩。所以,要判斷是否打油詩,應當同時看它是不是合律和是不是口語化這兩點。

老百姓稱打油詩為「順口溜」,我認為是再貼切不過了。

2樓:子車蘭英孝月

打油詩最早起源於唐代民間,以後瓜瓞綿綿,不斷發展,表現出活躍的生命力。這類詩一般通俗易懂,詼諧幽默,有時暗含譏諷,風趣逗人。

唐人張打油不過是一般的讀書人,有人說他是個農民,總之是個無名小卒。但他的《詠雪》「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一鳴驚人,開創了乙個嶄新的打油詩體,名垂千古。

此詩描寫雪景,由全貌而及特寫,由顏色而及神態。通篇寫雪,不著一「雪」字,而雪的形神躍然。遣詞用字,十分貼切、生動、傳神。

用語俚俗,本色拙樸,風致別然。格調詼諧幽默,輕鬆悅人,廣為傳播,無不叫絕。

什麼是打油詩,什麼叫打油詩?

來看天堂 打油詩,據說是唐代一個姓張的打油人最先創作的,有其相對固定的格式,典型的如 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掃帚的使掃帚,使鍬的使鍬 後來泛指那些平仄 押韻不合 規矩 比較口語化的詩歌。若從這意義上講,打油詩的歷史要悠久得多,也許歷史上的第一首詩就是打油詩。而張打油,無非是其中最有名的代表罷了。不合律與...

防投訴打油詩,防溺水打油詩

古相思曲。漢樂府詩 君似明月我似霧,霧隨月隱空留露。君善撫琴我善舞,曲終人離心若堵。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魂隨君去終不悔,綿綿相思為君苦。相思苦,憑誰訴?遙遙不知君何處。扶門切思君之囑,登高望斷天涯路。風雪中,沒有誰能比得上你纖塵不染的氣質 沒有誰能比得上你堅強火熱的傲骨 沒有誰能比得上你...

打油詩的來歷,打油詩是誰發明的

歲月留情 打油詩,據說是唐代一個姓張的打油人最先創作的,有其相對固定的格式,典型的如 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掃帚的使掃帚,使鍬的使鍬 後來泛指那些平仄 押韻不合 規矩 比較口語化的詩歌。若從這意義上講,打油詩的歷史要悠久得多,也許歷史上的第一首詩就是打油詩。而張打油,無非是其中最有名的代表罷了。不合律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