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詩句傷感的說,描寫秋天的悲傷古詩詞

時間 2022-12-05 12:45:06

1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1.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2.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3.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描寫秋天的悲傷古詩詞

2樓:穆子澈想我

一、秋夜曲【作者】王涯 【朝代】唐。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譯文 月亮初公升時秋露已經稀微,身著單薄的羅衣並未更換別的衣裳。 漫漫長夜滿懷深情地銀箏撥動,心中害怕獨守空房,不忍進屋睡覺。

二、灞上秋居【作者】馬戴 【朝代】唐。

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

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寄臥郊扉久,何門致此身。

譯文 灞原上的秋風細雨初定,傍晚看見雁群南去不停。面對他鄉樹木落葉紛紛,寒夜的孤燈獨照我一人。空園裡白露頻頻地下滴,單門獨戶只與野僧為鄰。

寄臥荒涼郊居為時已久,何時才能為國致力獻身?

三、秋風辭【作者】劉徹 【朝代】漢。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

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

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譯文 秋風颳起,白雲飛。草木枯黃雁南歸。秀美的是蘭花呀,芳香的是菊花。

思念美人難忘懷。乘坐著樓船行駛在汾河上,划動船槳揚起白色的波浪。吹起簫來打起鼓,歡樂過頭哀傷多。

年輕的日子早過去,漸漸衰老沒奈何。

四、登高【作者】杜甫 【朝代】唐。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長江滾滾湧來奔騰不息。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台。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五、天淨沙·秋思【作者】馬致遠 【朝代】元。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3樓:天地一沙鷗

秋景有時飛獨鳥,夕陽無事起寒煙宋·林速《孤山寺端上人房寫望》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瀟瀟:小雨降落的樣子。 宋·柳永《八聲甘州》

宿雨朝來歇,空山秋氣清宿雨:昨夜的雨。唐·李端《茂陵山行陪韋金部》

遠岸秋沙白,連山晚照紅唐·杜甫《秋野五首》

天上秋期近,人間月影清唐·杜甫《月》

秋色無遠近,出門盡寒山唐·李白《贈廬司戶》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漢·劉徹《秋風辭》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三國魏·曹丕《燕歌行》

4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登高》 唐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關於秋天的悲傷的詩句有哪些?

5樓:何之荷

漁歌子 傷悲 胡秉言 秋風微涼雁南飛,霜花枯草柳悽催。寒菊瘦,冷荷虧,芬芳美麗已傷悲。

描寫秋天傷感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秋天的悲傷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秋天的傷感詩句

6樓:杞希鮮于彩妍

1、昨夜圓非今夜圓,卻疑圓處減嬋娟。——李建樞《詠月》

2、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內牽牛織。

女星。——唐·容杜牧《秋夕》

3、裛露珠暉冷,凌霜桂影寒。——駱賓王《秋晨同淄川毛司馬秋九詠·秋月》

4、遠岸秋沙白,連山晚照紅。——唐·杜甫《秋野五首》

5、含情不得語,頻使桂華空。——張九齡《秋夕望月》

6、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風。——李嶠《中秋月二首》

7、蕭蕭遠樹流林外,一半秋山帶夕陽。——宋·寇準《書河上亭壁》

8、雨色秋來寒,風嚴清江爽。——唐·李白《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

描寫秋天悲傷的詩句大全

7樓:放肆而又執著

1、昨夜圓非今夜圓,卻疑圓處減嬋娟。——詠月》李建樞2、月到中球圓,人圓夢難圓。——中秋夜隴州徐常侍座中詠月》無可3、遠岸秋沙白,連山晚照紅。

—— 秋野五首》 唐·杜甫4、雨色秋來寒,風嚴清江爽。——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 唐·李白。

5、裛露珠暉冷,凌霜桂影寒。——秋晨同淄川毛司馬秋九詠·秋月》駱賓王。

6、一年十二度圓缺,能得幾多時少年。——詠月》李建樞。

8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關於秋天傷感的古詩

9樓:灤州河東生

《蘇幕遮》【宋】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登高》【唐】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秋登蘭山寄張五【唐】孟浩然。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洲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中秋月》【唐】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徵戍?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描寫秋天的詩句,描寫秋天的詩句

萬星然 秋雨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秋夜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日明中。秋聲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秋葉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秋色 雨侵壞甕新苔綠,秋入橫林數葉紅。秋月 月光浸水水浸天,一派空明互迴盪。秋菊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秋思 故人萬里無訊息,便擬...

描寫秋天的詩句,描寫秋天詩句 古詩

1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 過故人莊 2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 楓橋夜泊 3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甫 山行 4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劉禹錫 秋詞 5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 秋詞 6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李煜 相...

描寫秋天的詩句都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詩句

魔仙堡小仙女 1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東漢.曹操.觀滄海 2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唐.李嶠.風 3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唐.李紳.憫農 4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宋.辛棄疾.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5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 6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