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文化特色及傳統文化有哪些?

時間 2022-12-03 08:55:06

1樓:遇璐嘍

1、語言文化:閩南語起源於泉州,但閩南語的流播已不僅僅在閩南地區,早已超過省界和國界,在外省傳播閩南話最廣地區和國家是台灣和新加坡。

2、建築文化:依功能可分民居、祠堂、寺廟、宮觀、牌坊、塔、幢、亭、臺、榭及橋梁、海防建築(崇武古城)等,豐富多彩的閩南建築,堪稱既富有獨創性又集中外建築之大成。

3、宗教文化:閩南人的宗教信仰和民間信仰,是閩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閩南地區宗族文化十分發達,重視宗族親情、重視編修族譜和重視宗祠建築是其標誌。

4、民俗文化:指閩南人共同創造、享用和傳承的民間文化事象(事物和現象)的泛稱。

5、飲食文化:閩南菜的發展與傳承也有乙個漸進的過程。它從泉州發源,流傳到漳州、台灣、廈門等閩南文化圈中。

閩南特色

閩南人一日三餐,以稻公尺為主食,早晚吃稀飯,中午吃午飯,閩南方言稱稀飯為糜。它又稀又稠的和稀的兩種,稠的粥稱「烤頭糜」,「烤」的意思即「水乾也」,稀的粥稱「安糜仔」。至於年節的食俗,則根據不同的節日,有不同的食俗,如春節,除夕的圍爐吃年夜飯置辦各種雞鴨魚肉菜餚外,習慣要一道火鍋。

舊時的銅火鍋中間燒炭火,象徵全家圍爐團圓。 閩南民居是閩南民系的傳統建築。但就從民居而言,這種海外宗教及裝飾的影響,更多侷限於寺廟等帶有宗教色彩的地方。

地理環境和氣候的特點及血統等諸多因素,使其崇仰中原文化的痕跡表露無遺,這從一些紋樣、一些隱喻符號以及一些建築樣式上得以證明。當然,其他民族文化影響的建築也同樣存在,諸如土樓、圓樓、吊腳樓、手巾寮等。但這不影響閩南民居特別是磚石牆的型別化的形式。

老北京文化有哪些,北京的特色傳統文化有那些?

老字型大小 八大祥綢布店 瑞蚨祥 瑞林祥 瑞增祥 謙祥益等 慶豐包子鋪 同仁堂興隆街總店 小腸陳 南來順 仿膳等等。2 名人故居 譚嗣同故居 宣武區北半截胡同 康有為故居 宣武區公尺市胡同 齊白石故居 西城區闢才胡同 紀曉嵐故居 宣武區珠市口西大街 茅盾故居 東城區後圓恩寺街 李大釗故居 西城區文華...

西方傳統文化有哪些利弊,西方傳統文化有哪些

璃芙冰空 西方文化 西方文化是追求個人自由和民主的文化,他們的文明沒有經歷充分的封建體制的鍛造,於是,在他們的文化之中就缺少了封建體制裡的那些腐朽的東西,但是,也缺少了封建制度下造就的精神文明。西方文化裡充滿的血腥與殺戮,然而正是這種戰爭式的衝擊使西方文化傳承了古羅馬文明和古巴比倫文明。這些對於西方...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是悠久文明的古國,歷史賦予他的使命是中華文化圈的形成,而茶文化,古典詩歌文化,品酒文化淵源流長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1 古詩 古詩,作為一種詩歌體裁,指的是與近體詩相對的古體詩,又稱古風 往體詩。它包括唐律形成以前所有體式的詩,也包括唐朝及唐以後仍按古式創作的詩。以唐朝為界限,從 詩經 到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