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舉例幾個有關」月亮「的雅號,並說說或猜猜這個雅號得來的原因

時間 2022-11-07 21:25:04

1樓:流火烈風

玉免(著意登樓瞻玉免,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

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

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因初月如鉤,月亮又稱:銀鉤、玉鉤。 因弦月如弓,月亮又稱:

玉弓、弓月。 因滿月如輪如盤如鏡,月亮又稱:金輪、玉輪、銀盤、玉盤、金鏡、玉鏡。

傳說月中有兔和蟾蜍,月亮又稱:玉兔、金蟾、銀蟾、蟾宮。 傳說月中有桂樹,月亮又稱:

桂月、桂輪、桂宮、桂魄。 傳說月中有廣寒、清虛兩座宮殿,月亮故稱:廣寒宮、清虛宮。

因傳說為月亮駕車之神名叫望舒,故稱月亮為望舒。 傳說最多、最優美的還是嫦娥奔月的故事。據說,射日英雄后羿的妻子嫦娥,因為偷吃了后羿向西王母要來的不死之藥,於是飄飄而上,奔入清冷寂靜的月宮,後成為月宮仙子,與她相伴的還有搗藥的玉兔和伐桂的吳剛,故又稱月亮為嫦娥。

因為人們常常把美女比作月亮,故又稱月亮為嬋娟。 此外,月亮還有彎鐮、銀鐮、素魄、凝霜、冰鏡、明鏡、冰輪、夜光、素娥等等許多別稱

2樓:溫柔隨夕

比如說 閉月羞花

「閉月」:貂蟬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輕風吹來,一塊浮雲將那皎潔的明月遮住。這時正好王允瞧見。

王允為宣揚他的女兒長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因此,貂蟬也就被人們稱為「閉月」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嬋娟---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玉盤,玉蟾,玉兔

說出有關遠古人類的神話傳說故事,並說說這些神話傳說體現了遠古

大家注意下啊 中國第二神話時代的開始 別的國家才剛剛開始有神話 女媧那個時代啊 除 女媧造人 外,中國古代神話中關於人類起源的傳說故事 急急急! 韓中 女媧與伏羲結合造人,這個與泥土造人不一樣的。古代神話蘊含的民族精神 我要化魔 就是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自力更生,開拓奮進,不向困難低頭。易經總結為 ...

童話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請簡要舉例說明

霓脦那些 童話故事最初是傳統口述民間故事的一部分,通常會被講述的具戲劇性並以口耳相傳的方式世代相傳。因此,童話的歷史難以考證。尤其是早期不識字的說書人所說的故事,通常都沒有任何書面記錄可供後世參考。最早有以文字形式流傳的童話故事是在西元前1,300年的古埃及,自此之後童話故事開始在寫作形式的文學作品...

高分 有關自己的幾個心理問題,請專家解答

我看你的問題並不太複雜 你肯定知道你最適合的環境是什麼,最適合你過的生活是什麼 過多一些適合你的,你所希望過的生活 請注意 多一些 這三個字,要完全過適合你的生活是不可能的,但過多一些很有用 沒有了,就是這些,但它卻可能使你脫出險境 你能有個信仰,學會禱告,心煩和上帝說,一切由他管理,很奇妙,就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