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作品怎么評析,剪紙作品怎麼評析

時間 2022-11-02 02:45:09

1樓:

真正一幅優秀的剪紙作品是具有一定標準的,如何來鑑賞一幅優秀的剪紙作品呢

1、刀味與紙感

一幅優質的剪紙藝術作品必須要具備剪紙藝術自己應有的風格和特點。每一種藝術由於工具和效能的不同,從而都形成了自己獨具的風格,如中國畫注重筆墨,西洋油畫強調色塊,木刻則講究黑白,剪紙就要講究刀味和紙感了,用刀在紙上摹仿版畫刻出來的剪紙不應該算作是一「幅好的剪紙、用剪子對著繪畫圖案臨摹下來的剪紙也不能稱為佳作。一幅優秀的剪紙應該用剪紙的語言來塑造藝術形象。

2、玲攏剔透

剪紙藝術語言很重要的乙個特點是所有形象都是在玲瓏剔透的形式中塑造、這除了剪紙的工具和材料效能以外,主要是要求剪紙具有「透光」的實用需要。尤其是「窗花」更要求如此,否則,一幅黑團團的剪紙貼在窗戶上把室外的光線全給擋住了,既不透光,也不美觀。

3、強調裝飾

一幅優秀的剪紙藝術作品應該強調裝飾味,構圖平視、對稱,畫面均衡、美觀大方,線條粗細相宜,色彩鮮明,柔和協調等都是形成裝飾風格的重要因素。另外由於工具和材料的關係,剪紙作品中一些特有的技法(如「月牙」,「鋸齒紋」等)也是促成其裝飾特點的重要因素。

4、變形誇張

剪紙藝術作品應該強調造型誇張和兼顧影廓的優美,任何物象都存在著一些美和醜的地方,藝術誇張的目的就是強化突出美的因素,縮小和簡化醜的因素,經過誇張處理後的畫面會使人賞心悅目。

2樓:阿公尺啾啾

其實真的佷簡單

1.看整體感覺

2.看線條的流暢度

3.看圖形的多變性

4.看作品是否切合主題

如何評析幼兒的無稿創意剪紙作品

**如何在剪紙活動中對幼兒進行正確的評價

3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是勞動人民為了滿足自身精神生活的需要而創造,並在他們自己當中應用和流傳的一種藝術樣式。它生存於勞動者深厚的生活土壤中,不受功利思想和價值觀念的制約,體現了人類藝術最基本的審美觀念和精神品質,具有鮮明的藝術特色和生活情趣。兒童剪紙是兒童素質教學的重要內容,它不僅能培養兒童的審美情趣,還能鍛鍊兒童的動手能力,使兒童「心靈手巧」。

所以剪紙已成為幼兒園和小學經常採用的美術教學課程之一。

我國著名兒童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過:「小孩子應有剪紙的機會。」他認為剪紙有兩方面的好處:

「一是可以養成獨自消遣的好習慣,二是可以練習手筋。」也就是說,剪紙可以使孩子安靜下來,專心致志地乾一件事;還可以使他們練出一雙靈巧的手,而手巧往往意味著心靈,這是因為手部肌肉群的訓練有利於大腦的開發-。前蘇聯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也曾說過:

「兒童的智慧型在他的手指尖上。」因此,我在班裡設立了乙個剪紙興趣組。通過實踐,我總結了一些經驗:

一、創設良好的剪紙環境

由於剪紙是一種民間藝術,對於現代的孩子來說平時接觸的很少,所以作為老師首先就要給孩子創設乙個良好的剪紙環境,使幼兒能夠更好的在活動中得到充分的發展。比如教室裡牆面的布置是與一幅典型的剪紙畫,在窗上有著各種各樣的窗花,而牆上墜的是幼兒自己動手做的花鏈。平時,經常帶領幼兒**一些我國著名剪紙藝人的作品,感受剪紙藝術的魅力。

二、激發幼兒的剪紙興趣

孩子在生活中接觸最多的剪紙就是在嫁娶時看到的各種各樣的「喜」字,有圓形的,方形的,心狀的,他們也特別感興趣。因此我收集了這些「喜」字,並展示給幼兒看。幼兒看後,都要求我能夠教他們剪這些「喜」字,我便讓他們跟我學習了一種最簡單的双喜剪法。

活動後,每個幼兒都拿著他們的作品,臉上洋溢著愉悅的笑容。從這開始,他們便對剪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常常在區域角剪各種各樣的窗花。

三、引導幼兒學會觀察

剪紙是一種民間藝術,它的題材都**與生活,**與大自然。因此,當幼兒在創作剪紙時,他首先就需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這就需要幼兒在平時生活中學做乙個有心人,要學會觀察,善於觀察。在我第一次創作剪紙的教學中,我要求幼兒來畫一種小動物,這看似簡單的活動,卻引發了許多問題。

很多幼兒畫出來的小動物都沒有典型的特徵,可以說是四不象。這也就充分說明孩子在平時生活中缺乏觀察。因此我留有了乙個星期的時間給孩子,讓他們在生活周圍找一種小動物進行觀察,然後再來進行創作。

第二次,孩子們的作品著實有了很大的改觀,儘管線條上還不夠流暢,但是他們都能夠很準確的表現出動物的主要特徵,從這個活動中,孩子們也知道只有用心的去觀察我們身邊的事物,你才能夠創作出出色的作品。以後,在平時的生活中我經常的發現,孩子們每到一處都特別留心觀察。有一次我帶孩子去操場遊戲,幾個孩子就圍在操場的乙個角落觀察著什麼,在第二天,有乙個孩子就交來了一幅自己創作的作品——蜈蚣。

我當時十分的驚訝,詢問他為何想到剪乙隻蜈蚣,他告訴我他昨天在操場上發現了乙隻蜈蚣,他有很多很多腳,特別好玩。看來,孩子們已經開始學會觀察了。

三、從易到難、循序漸進

在剪紙的教學中,我先教幼兒剪直線和曲線,練習最基本的線條。等有了一定的基礎,我讓他們學習剪簡單的圖形,從圓形開始。在剪的過程中,我逐漸教授一些技巧。

例如在剪圓的時候可以將正方形的紙對折,然後剪出半圓,開啟後即成為乙個圓形。通過多次的摺紙,剪一刀就可以成為五角星等。整個教學程序的難度逐漸增加,十分適合幼兒的發展水平。

通過一段時間下來,幼兒已經能夠在已有的基礎上自己進行創作出各種有趣的作品了。

四、多種教育滲透與剪紙教學中

任何一種教育方法都不是孤立的,都有其內在的聯絡。在每次剪紙前,我都要求他們先想好自己需要剪什麼,用什麼方法剪比較合適,可以新增一些什麼?這樣做有利於培養幼兒的思維建構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並且學會在做任何事情前都有乙個目的性。

當他們在剪的過程中,有時也往往會出現敗筆,剪出的形象沒有達到他所期望的,這是我會讓他來想象此時剪出的形狀像什麼,從而再來根據這個已有的成品進行創作,完成另一幅作品。這樣既沒有造成幼兒的失敗感,還有助於激發幼兒的活動興趣。在完成一幅作品後,我請所有的幼兒都來做小老師,一起來評價他們的作品,從而來提高他們的審美能力。

每到一些季節或節日,我還讓幼兒剪一些有關這些主題的作品,增加他們對季節、節日的認識。

五、將趣味性寓於剪紙活動中

剪紙活動本身是比較枯燥的,對於幼兒來說,他們喜歡新奇、有趣的活動,因此我常在剪紙教學中插入一些小插曲,增加幼兒的活動積極性。

1.根據教學內容,設計幼兒感興趣的活動。把各種圖形與生活中的具體事物結合起來,使幼兒感到有趣並-易於理解接受。

如:練習目測剪直線,便可設計為「學做小廚師」,要求幼兒把方形線剪成細長的麵條,比比-哪位小廚師的麵條做得好;沿線剪圓形便可設計為「削蘋

揭秘馬蒂斯剪紙的特點是什麼,馬蒂斯作品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馬蒂斯的剪紙是藝術家晚年的巔峰之作,但是其跟中國剪紙的區別是很明顯的。馬蒂斯用不同顏色的紙作為色塊,通過不同顏色的紙的拼貼,實現自己的創作目的,其強調的是色彩。

中國傳統剪紙主要通過在紙上剪刻出各種花樣圖案,通過圖案的寓意表達作品的意義。當然中國民間也有用色塊拼貼做剪紙的民間剪紙大師,代表人物是庫淑蘭、魏伊平等。但是和馬蒂斯的剪紙是沒有關係的。

如何進行有效的美術作品點評

如何鑑賞剪紙作品 詳細

民間剪紙藝術的現狀分析

5樓:秒懂百科精選

中國剪紙: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

6樓:牽智

你可以登**選擇你所需內容

剪紙教案

7樓:紫薔薇寶寶

1、知識與技能目標:掌握剪紙的方法和步驟;提高操作能力。

剪紙作品說明怎麼寫,剪紙的創作理念怎麼寫

剪紙的說明文。剪紙起源於古人祭祖祈神的活動,它源遠流長,經久不衰,是中國民間藝術中的瑰寶。剪紙藝術是漢民族傳統的民間工藝,可以用雕 鏤 剔 刻 剪等方法在各種紙上表現出來。剪紙是我最喜歡的課餘生活之一,每當家人叫我剪紙時,我都會開心得像猴子一樣一蹦三尺高。禮拜天晚上,媽媽叫我剪紙,還要給我拍 我一聽...

寫剪紙作文,寫一篇剪紙作文

我之所以情鍾於剪紙,是緣於兒時鄉間的生活。在鄉間,只要逢年過節,迎親嫁娶,家家都要貼窗花的。鄉下人是粗樸中藏著靈秀,稚拙中蘊著聰穎,一把剪刀,一張彩紙,便會翻飛出萬千天地。你剪一對貓,她剪一隻虎,二者相互交換,既滿足了自家的需求,也聯絡了鄉人的感情,把鄉下人純樸 熱情表現得淋漓盡致。我是在這樣的環境...

有關學習的剪紙作文

一天,乙個孩子騎著一頭牛去採藥,他的名字叫小文。在鄉間的一條路上,他看見了乙個孩子倒在地上。他跳下牛背,仔細打量了一眼,才發現他受了傷,又看見他身邊帶著乙隻水壺,然後,小文喂了水。過了一會兒,孩子醒了。經過了解,他的名字叫小龍,他家很富裕。小文問道 你怎麼會在這兒?小龍答道 我在家裡很無聊,便跑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