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半斤八兩什么時候變為一斤十兩

時間 2022-10-28 11:0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十兩制多用在日常生活中買賣普通貨物,如:菜,肉,公尺,麵等;而十六兩制則是用在兌換金銀。現行的市製(一斤十兩,一兩50克)在2023年完成標準化並且能夠很好得與10進製的公制換算。

2樓:手機使用者

是乙個意思!以前的的八兩就是現在的五兩。

有成語說半斤八兩,是半斤=八兩的意思嗎?1斤不是10兩嗎?這是悖論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一斤是十六兩,一直沿用到20世紀50年代才改為一斤十兩,故半斤八兩是相等的,意思就是差不多!

4樓:

以前是1斤(500克)等於16兩,解放後才改為1斤(500克)等於10兩,也就是說以前的8兩相當於現在的5兩,都是半斤

5樓:灬白丶水

很早之前的1斤相當於16兩 ,半斤就是8兩了 然後就有那個成語 半斤八兩 現在 是1斤10兩,這個是沒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半斤給現在的半斤不一樣,雖然說法相同,但代表的意義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這種計量法,一斤是16兩,所以八兩才是半斤。我們現在採用的是一斤等於10兩的計量方法。

8樓:

古代的八兩與現在的「八兩」是不同的。

成語「半斤八兩」中的「斤」和「兩」是古代重量單位,其中一斤合現在的多少兩?

9樓:匿名使用者

從秦始皇制定統一度量衡,到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一直沿用一斤十六兩的計量方法。

那時十六兩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祿壽三星組成十六兩的秤星,告誡做買賣的人要誠實信用,不欺不瞞;否則,短一兩無福、少二兩少祿、缺三兩折壽……

古代有十六進製制、十二進位制、十進位制、八進位制.

半斤八兩是指兩件事物差不多均等,那麼這裡就是十六進製制,半斤等於八兩,那麼一斤也就是十六兩了.

10樓:告敏黎芃

古代有十六進製制、十二進位制、十進位制、八進位制。

半斤八兩是指兩件事物差不多均等,那麼這裡就是十六進製制,半斤等於八兩,那麼一斤也就是十六兩了。

成語半斤八兩中的一斤

11樓:聚成都

半斤八兩,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八兩剛好是半斤。半斤與八兩二者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實力相當。一般為貶義詞。

半斤八兩的成語

12樓:青春喂了作業

半斤八兩的來歷 東漢時流通三種貨幣,分別是**,**和五銖錢,其中五銖錢又簡稱錢.將一千個五銖錢用繩子串起來,稱為一吊,通常,一吊錢可以兌換一兩**,七十兩**可以兌換一兩**,而一斤有十六兩.這就是半斤八兩的來歷,當然古時候的一兩要比現在的一兩輕的多.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改為十兩為一市斤. 「半斤八兩」一語出自16進製制的古衡器流行時期,因古稱一斤有16兩(沿用至50年代),故形容「半斤」和「八兩」毫無區別. 這一點以上幾位網友解釋的很清楚了.

那古代的稱為什麼要用16進製制呢?這其實才是關鍵,要是古代來個8進製,想來我們就成了「半斤四兩」了吧? 這是因為中國古稱一斤的16兩中,每一兩就是一顆星,16兩就是16星.

它們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祿、壽三星組成.買貨人如把東西稱給人家旺旺的,就得足了星(特別是福祿壽);如果買貨人耍滑頭剋扣一兩就減福,剋扣二兩就損祿,剋扣三兩就折壽.可見古代人對與誠信的重視,希望大家在以後做買賣時也記得這點.

成語「半斤八兩」在下面的句子中使用正確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半斤八兩」在下面的句子中使用不正確。

中國舊的重量單位一斤是十六兩,半斤即八兩。乙個半斤,乙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而「陝西剪紙粗獷樸實,簡練誇張,同江南一帶細緻工整的風格相比,真是半斤八兩,各有千秋。」這句話前邊是說陝西剪紙粗獷樸實,後邊是說江南一帶剪紙細緻工整。顯然是一粗一細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所以不能用半斤八兩。

14樓:_海心焰

不可以。

半斤八兩:

【解釋】 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半斤、八兩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實力相當。一般為貶義詞。

根據句意,強調的是不同之處、而不是相同的、

15樓:雨停江北

不對!簡單的來說,半斤八兩是貶義詞!和各有千秋正好是相反的!

成語「半斤八兩」是指古代十六兩為一斤,半斤相當於八兩,按這樣計算,36兩應該是______斤

16樓:歐元彤

36÷16=9 4

(斤);

答:36兩應是9 4

斤.故答案為:9 4.

成語半斤八兩的意思

17樓:小車牛肉

半斤八兩:現在其實就是說都差不多差別不大,略帶貶義

注 音bàn jīn bā liǎng

釋 義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半斤、八兩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

出 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28出:「兩個半斤八兩,各家歸去不須嗔。

示 例眾將看他兩個本事,都是~的,打扮也差不多。(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七回)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分句;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旗鼓相當、不相上下、平分秋色

反義詞: 截然不同、大相徑庭、天差地遠

燈 謎共計五百克

英 文as broad as it is long

典 故「半斤八兩」一語出自16進製制的古衡器流行時期,因古稱一斤有16兩(沿用至50年代),故形容「半斤」和「八兩」毫無區別。

中國古稱一斤有16兩,每一兩就是一顆星,16兩就是16星。它們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祿、壽三星組成。買貨人如把東西稱給人家旺旺的,就得足了星(特別是福祿壽)。

18樓:丫貓籽小帥

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半斤、八兩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

19樓:花田二路

大概是說,乙個人是"半斤",乙個人是"八兩",這是個貶義詞,是說兩個人同樣不好吧,記得語文老師是這麼說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一斤等於16兩 你自己想想

21樓:冰川和企鵝

半斤八兩

讀音:bàn jīn bā liǎng

釋義: 八兩:即半斤。乙個半斤,乙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實力相當,一般為貶義詞。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問:『來時無物去時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師曰:『秤頭半斤,秤尾八兩。』」

例句:眾將看他兩個本事,都是半斤八兩的,打扮也差不多。

2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半斤八兩

發音 bàn jīn bā liǎng

釋義 八兩:即半斤。乙個半斤,乙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問:『來時無物去時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

』師曰:『秤頭半斤,秤尾八兩。』」宋·釋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

「踏著秤錘硬似鐵,八兩元來是半斤。」

在成語「半斤八兩」中半斤和八兩哪個重? 還有在下面字中哪個不表示紅色( ) 丹 赤 朱 褐

23樓:新蘭

一樣重中國古代一斤=16兩褐

24樓:匿名使用者

半斤既是八兩,古時一斤為十六兩。

釋 義八兩:即半斤,舊制一斤為十六兩。半斤、八兩輕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實力相當,多為貶義。

出 處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28出:「兩個半斤八兩,各家歸去不須嗔。

褐不表示紅色意思

25樓:

古時候半斤就是八兩,十六兩一斤的。褐

2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的計量一斤是16兩在這個成語中半斤=8兩表示不相上下

褐不表示紅色

27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有十六兩為一斤,所以一樣重…褐不是紅色

半斤八兩的成語,成語半斤八兩中的斤兩都是一種質量單位 半斤八兩 比喻不相上下,實力相當,半斤怎麼會和八兩一樣呢

半斤八兩的來歷 東漢時流通三種貨幣,分別是 和五銖錢,其中五銖錢又簡稱錢.將一千個五銖錢用繩子串起來,稱為一吊,通常,一吊錢可以兌換一兩 七十兩 可以兌換一兩 而一斤有十六兩.這就是半斤八兩的來歷,當然古時候的一兩要比現在的一兩輕的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改為十兩為一市斤.半斤八兩 一語出自16進...

過去人們常用半斤八兩來比喻兩件事物一樣,為什麼古人要定十六兩

傳說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負責制定度量衡標準的是丞相李斯。李斯很順利地制定了錢幣 長度等方面的標準,但在重量方面沒了主意,他實在想不出到底要把多少兩定為一斤才比較好,於是向秦始皇請示。秦始皇寫下了四個字的批示 天下公平 算是給出了制定的標準,但並沒有確切的數目。古人之所以要定一斤等於十六兩,是為了讓其...

誰聽過黃家駒的半斤八兩這首歌請解釋一下歌

我們這些打工仔 到處找事做只為一點溫飽 工資少得自己都不夠用 這也沒什麼 最討厭的是老闆的無端責罵 一點點小事情就像瘋狗一樣亂咬人 好心老闆多給一點薪水 你就努力工作 喝酒 喝到一滴都不剩 喝酒 直到桌下有尿褲的聲音 再喝 提起尿褲別忘夾菜 喝了一段時間 大概也有半斤八兩了吧 到家時酒味濃濃 半醉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