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哉亭得名的原因,蘇轍黃州快哉亭記中快哉亭的得名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10-27 14:50:04

1樓:風度翩翩佳公子

快哉亭,位於徐州市解放路快哉亭公園內。北宋李邦直在唐薛能陽春亭故址改建。郡守蘇軾名曰快哉,後明奎樓,俗名拐角樓。

宋西寧十年(2023年),蘇軾調任徐州知州後,常約賓朋來此避暑。一天,蘇市登城步入新改建的亭內,李邦直請他命名。蘇軾揮毫作賦:

「賢者之樂,快哉此風。雖庶民之不共,眷佳客以攸同。穆如其來,既偃小人之德;颯然而至,豈獨大王之雄?

如夫鷁退宋都之上,雲飛泗水之湄,寥寥南郊,怒號千萬,颯颯東海,鼓舞與四維。因此隅晉人一映之小,笑玉川兩腋之卑。野馬相歡,搏羽毛於汗漫,應龍所行,作麟角以參差。

」。從此把陽春亭易名為快哉亭。

2樓:安放陶淵明

快哉亭取名蘇軾的《快哉此風賦》。宋西寧十年(2023年),蘇軾調任徐州知州後,常約賓朋來此避暑。一天,蘇市登城步入新改建的亭內,李邦直請他命名。

蘇軾揮毫作賦:「賢者之樂,快哉此風。雖庶民之不共,眷佳客以攸同。

穆如其來,既偃小人之德;颯然而至,豈獨大王之雄?如夫鷁退宋都之上,雲飛泗水之湄,寥寥南郊,怒號千萬,颯颯東海,鼓舞與四維。因此隅晉人一映之小,笑玉川兩腋之卑。

野馬相歡,搏羽毛於汗漫,應龍所行,作麟角以參差。」。從此把陽春亭易名為快哉亭。

3樓:潦勳

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參考《水調歌頭(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蘇轍黃州快哉亭記中快哉亭的得名原因是什麼

4樓:暴走愛影視

3全部宋西寧十年(2023年),蘇軾調任徐州知州後,常約賓朋來此避暑。一天,蘇市登城步入新改建的亭內,李邦直請他命名。

《黃州快哉亭記》是宋代文學家蘇轍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記敘文,緊緊圍繞「快哉」二字來做文章,也是就建亭者的用意,來加以發揮的。

5樓:貓一枚

1) 亭上的風景很好;

2) 這是曹操、孫權傲視群雄的地方,是周瑜、陸遜馳騁戰場的地方,令人「快哉」

6樓:幽夢庸人

蘇轍的哥哥蘇軾曾在此亭中觀覽江流勝景,覺得很過癮便命名此亭為「快哉」

7樓:尕耐幽丶

第一段中

以覽觀江流之勝,而余兄子瞻名之曰「快哉」。 因為風景很好 他的哥哥取名為快哉

第二段中

至於長洲之濱,故城之墟,曹孟德、孫仲謀之所睥睨,周瑜、陸遜之所騁騖 ,其流風遺跡,亦足以稱快世俗。

因為那些遺跡很好 那些人心很好 .

概括「快哉亭」命名的兩方面緣由

8樓:匿名使用者

快哉亭取名蘇軾的《快哉此風賦》。而你說的另一方面的原因應該包括在這個原因裡面,蘇軾有詩云: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快哉」二字應是豪邁、曠達的性格使然。

此亭為何稱為快哉亭

9樓:鷹之印

在亭子裡能看到長江南北上百里、東西三十里.波濤洶湧,風雲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白天,船隻在亭前往來如梭;夜間,魚龍在亭下悲聲嚎叫。

景物變化萬端,驚心動魄,不能長久地欣賞。現在我能在亭中的小桌旁席上賞玩這些景色,抬起眼來就足夠看了。向西眺望武昌的群山,(只見)山脈蜿蜒起伏,草木成行成列,煙雲消散,陽光普照,捕魚、打柴的村民的房舍,可以一一指點。

這就是把亭子稱為「快哉」的原因。

快哉亭的建造者是誰建亭的目地命名者是誰快哉的主要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造者:張夢得

命名者:蘇軾

目的:以覽觀江流之勝

誰快哉:張夢得

主要原因: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

快哉亭誰建造的?

11樓:新石家莊

蘇東坡。

元豐二年(1079),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黃州。蘇轍上書營救蘇軾,因而獲罪被貶為監筠州(今江西高安)鹽酒稅。元豐六年,與蘇軾同謫居黃州的張夢得,為覽觀江流,在住所西南建造了一座亭子,蘇軾替它取名為「快哉亭」,還寫了一首以快哉亭為題材的詞——《水調歌頭·黃州快哉亭贈張偓佺》,蘇轍則為它作記以誌紀念。

黃州,今湖北黃岡,宋名齊安。

徐州快哉亭是李邦直所建。

快哉亭,位於徐州市解放路快哉亭公園內。《同治徐州府志》記載:「在城東南,舊志宋熙寧末李邦直持節徐州,即唐薛能陽春亭故址構建。

郡守蘇軾名曰快哉,後名奎樓,俗名拐角樓。」 快哉亭自北宋熙寧十年(2023年)任京東提刑使持節徐州的李邦直在唐代陽春亭舊址改建以來,幾經興廢。

關於黃州快哉亭記的2個問題~

12樓:mm白素貞

蘇轍bai的散文《黃州快哉亭記》中:du

(1)文中描zhi

寫「快哉亭」下江中景物

dao變化的句子是「濤專瀾洶屬湧,風雲開闔。晝則舟楫出沒於其前,夜則魚龍悲嘯於其下。變化倏忽,動心駭目,不可久視」。

(2)「快哉亭」命名的兩方面緣由是:

亭下水勢壯闊,波浪滾滾。

在亭中的小桌旁賞玩江上無邊景色,只需抬起眼來看,還可以一一指點西望武昌的群山與村民的房舍。

蘇轍的散文《黃州快哉亭記》原文及翻譯可以在以下**閱讀:

概括“快哉亭”命名的兩方面緣由,關於黃州快哉亭記的2個問題

快哉亭取名蘇軾的 快哉此風賦 而你說的另一方面的原因應該包括在這個原因裡面,蘇軾有詩云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快哉 二字應是豪邁 曠達的性格使然。關於黃州快哉亭記的2個問題 mm白素貞 蘇轍bai的散文 黃州快哉亭記 中 du 1 文中描zhi 寫 快哉亭 下江中景物 dao變化的句子是 濤專瀾洶...

武昌九曲亭記和黃州快哉亭記的不同

恩惠妮阿加西 黃州快哉亭記 採用側面烘托的手法,先寫水勢,再接筆敘寫建亭之因是為了 覽觀江流之勝 武昌九曲亭記 是先直接展現九曲亭址所在 有廢亭焉 及四周景色,接著寫天助人願,蘇軾修建九曲亭的心願得到實現,自己也獲得最大樂趣。蘇轍的散文 黃州快哉亭記 因其高超的藝術技巧,歷來被人推崇備至,公認是一篇...

《黃州快哉停記》文中「快哉亭」命名的兩方面緣由是什麼

蓋亭之所見,南北百里,東西一舍。濤瀾洶湧,風雲開闔。晝則舟楫出沒於其前,夜則魚龍悲嘯於其下。變化倏忽,動心駭目,不可久視。今乃得玩之幾席之上,舉目而足。西望武昌諸山,岡陵起伏,草木行列,煙消日出,漁夫樵父之舍,皆可指數 此其所以為快哉者也。至於長洲之濱,故城之墟,曹孟德 孫仲謀之所睥睨,周瑜 陸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