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求一首自創唯美詩詞

時間 2022-09-21 14:05:11

1樓:甲玉巧仰琴

《小池》

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注釋]

1.泉眼:泉水的出口,因為小,故稱泉眼。

2.晴柔:晴天柔和的風光。

3.尖尖角:還沒有放開的嫩荷葉的尖端。

[簡析]

這首詩描寫乙個泉眼、一道細流、一池樹陰、幾支小小的荷葉、乙隻小小的蜻蜓,構成一幅生動的小池風物圖,表現了大自然中萬物之間親密和諧的關係。

開頭「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兩句,把讀者帶入了乙個小巧精緻、柔和宜人的境界之中,一道細流緩緩從泉眼中流出,沒有一點聲音;池畔的綠樹在斜陽的照射下,將樹陰投入水中,明暗斑駁,清晰可見。乙個「惜」字,化無情為有情,彷彿泉眼是因為愛惜涓滴,才讓它無聲地緩緩流淌;乙個「愛」字,給綠樹以生命,似乎它是喜歡這晴柔的風光,才以水為鏡,展現自己的綽約風姿。

三、四兩句,詩人好像一位高明的攝影師,用快鏡拍攝了乙個妙趣橫生的鏡頭:「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時序還未到盛夏,荷葉剛剛從水面露出乙個尖尖角,乙隻小小的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乙個「才露」,乙個「早立」,前後照應,逼真地描繪出蜻蜓與荷葉相依相偎的情景。

楊萬里寫詩主張師法自然,他對自然景物有濃厚的興趣,常用清新活潑的筆調,平易通俗的語言,描繪日常所見的平凡景物,尤其善於捕捉景物的特徵及稍縱即逝的變化,形成情趣盎然的畫面,因而詩中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

2樓:商芙林丙

紅日落荒丘。數點蟬聲未肯休。玉蘭杜鵑爭盛夏,悠悠,一處相思幾處愁。

何日弄蘭舟,也泛煙波夢裡遊,荷葉田田香裊裊,回眸,半闋清風繞指柔。

《南鄉子》本人原創

求自創的現代詩歌,求一首自創現代詩

牽著冬天的手 冬天的手是什麼 是千數萬樹梨花開的霧凇 是北國的大風雪 還是代表傲風斗雪 不畏風寒的歲寒三友 冬天的手 是那一尊尊 精美絕倫的冰雕 還是冬晨 窗上精美的冰凌花 冬天的手 是孩子發出一串串 銀鈴般的笑聲 還是寒風中勞動者 忙碌的身影 牽著冬天的手 給冬天勾畫一個 充滿生命活力的形象 牽著...

求自創的現代詩歌,求一首自創現代詩

想象 春天的氣息 從清晨最早的那刻露珠上 蔓延過來 滲透 解凍的河堤 我聽見柳枝溫軟的呢喃 彷彿初戀的情緒 在腳下綠成一片 靜默的原野 桃花的亮色 也被那縷暖風塗抹得 熱烈而柔潤 連同委婉的童謠一起 放飛 藍天下那只風箏 那一刻我清晰地聽到 春的腳步走進我的夢 即興一首 春之聲 結尾有些倉促,望能滿...

求一首生日祝福的藏頭詩,求一首生日祝福詩詞(藏頭詩首字組句 祝老闆您生日快樂) 190

今易安 祝詞溫馨亦由衷,福星高照好前程。夏風清涼拂綠柳,昕旭璀璨若紅楓。生逢其時魚得水,日當中天羽化鵬。快意得心方應手,樂翔理想至雲層。 籬落清秋 夏滿涼風池滿香 昕月一輪揚清光 生花妙筆隨心畫 日來高燭照紅裝 快意人生誰得似 樂遊園上戲蝶忙 墨未濃 祝 君誕日逢秋濃,賀 詩相伴花滿城。夏 意漸遠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