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相什么?成語,面面相 什麼?乙個成語!!

時間 2022-09-19 04:40:05

1樓:沙海黃塵

成語:面面相覷

【解釋】: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出處】:明·張岱《海志》:「舟起如簸,人皆瞑眩,蒙被僵臥,懊喪此來,面面相覷而已。」

【示例】:牆外有數十人,~,各有驚異之狀。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死生交範張雞黍》

【近義詞】:瞠目結舌、面面相看

【反義詞】:從容不迫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驚慌的表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覷面面相覷

● 覷(覷)

qùㄑㄩˋ

◎ 看,偷看,窺探:~視。偷~。小~(輕視,小看)。面面相~。

其它字義

【zdic.net 漢 典 網】

● 覷(覷)

qū ㄑㄩˉ

◎ 把眼睛合成一條細縫看:~著眼睛仔細地看。

漢英互譯

【zdic.net 漢 典 網】

◎ 覷gaze look

面面相覷成語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們因驚恐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不知道如何是好。

面面相什麼成語

5樓:好麗友

面面相覷 [miàn miàn xiāng qù]基本釋義

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出 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第六卷:「僧問:『如何是大疑府人?』師曰:『畢缽巖中面面相覷。』」

面面相覩的成語

6樓:

都不說話,懊喪此來,,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人皆瞑眩、定語面面相覷發音 miàn miàn xiāng qù 釋義 你看我.(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死生交範張雞黍》)用法 作謂語.

」 示例 牆外有數十人,我看你,各有驚異之狀,蒙被僵臥. 出處 明·張岱《海志》,面面相覷而已:「舟起如簸、狀語

成語面面相什麼

7樓:科學普及交流

面面相覷,拼音:miàn miàn xiāng qù

釋義: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看著,都不說話。

8樓:匿名使用者

面面相覷意思是: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9樓:匿名使用者

面面相覷,漢語成語。

拼音:miàn miàn xiāng qù

釋義: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看著,都不說話

10樓:雲隨心

面面相覷(miàn miàn xiāng qù)

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看著,都不說話。

如有疑問,請追問;如已解決,請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面面相覷

發音 miàn miàn xiāng qù

釋義 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和面面相覷類似的詞語

12樓:

相顧失色、瞠目而視、目瞪口呆

13樓:淡憶丶繁華

請問是aabc類嗎?

你看我,我看你,互相對看一一面面相什麼

14樓:

理解啦咯啦咯啦咯啦咯啦就類似1啊咯算了哦啦

面面相窺 和面面相覷有什麼不同?

15樓:帥氣的小宇宙

1、意思不同:

(1)面面相窺意思是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2)面面相覷意思是互相看著,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2、用法不同:

(1)面面相窺的窺有暗中察看的意思。用於不光明正大的事件中。

例句:就指著衣服向於家父子道:「你說這衣服那裡來的?」於家父子面面相覷,都回不出。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四回

(2)面面相覷的覷意思是看;瞧。用在光明正大的事件中。

例句:元末明初·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六回:「四家鄰舍,都面面相看,不敢不依他,只得都上樓去坐了。」

3、出處不同:

(1)面面相窺的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麝月等按他的話分頭各處追問,人人不曉,個個驚疑。麝月等回來,俱目瞪口呆,面面相覷。」

(2)面面相覷出處:《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三個人面面相覷,卻似魚膠粘口,一字難開。」

白話譯文:三個人互相看著,不知道如何是好,如同魚膠黏住了嘴巴,乙個字都說不出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面面相窺

【解釋】:相視無言。形容因緊張或驚懼而束手無策之狀。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麝月等依言分頭各處追問,人人不曉,個個驚疑。麝月等回來,俱目瞪口呆,面面相窺。」

面面相覷

【解釋】: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出自】:明·張岱《海志》:「舟起如簸,人皆瞑眩,蒙被僵臥,懊喪此來,面面相覷而已。」

算同義詞,最後乙個讀音不一樣

從面相看出什麼特徵,怎麼從面相上看出一個人聰明?

頭髮壓眉要倒黴 其他都非常好 紅小魚的夢 看不見眉毛,面相是要看五官的,額頭也要露出來!怎麼從面相上看出一個人聰明? 聰明又靈氣的面相特徵 從面相學來觀察,看一個人的智商高低,是否有靈氣,可觀察的部位有很多,但主要從額頭 眼睛 耳朵這幾個地方入手。當其人面相符合下列幾個條件中的一到兩個時,便為聰明有...

女兩個一是什么成語,乙個女兩個一是什麼成語

妻離子散 q l z s n 基本釋義 一家子被迫分離四散。貶義出 處 孟子 梁惠王上 彼奪其民時 使不得耕耨以養其父母。父母凍餓 兄弟妻子離散。瘋狂猜成語兩個女人中間we兩個字母 東張西望 拼音 d ng zh ng x w ng成語解釋 這裡那裡地到處看。形容尋找東西或心神不安 注意力不集中。成...

用個成語來表達不可以失去朋友,用什麼乙個成語來形容遇到不好的朋友?

刎頸之交 指即使掉腦袋也不變心的朋友。奔走之友 b n z u zh y u 解釋 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至親好友 zh q n h o y u 解釋 關係至深的親戚,感情最好的朋友。刎頸之交 w n j ng zh ji o 釋義 刎頸 割脖子 交 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 共患難的朋友。情同手...